【两会时间】揣着“两颗苗”上会 全国人大代表党永富要让老百姓吃出健康

2018年03月03日16: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你看,这是经过改良好的土壤种出来的植物根茎,根须多而深,另外一棵则是未经改良过的土壤种出来的,根须稀少。”3月2日,在北京河南大厦内,全国人大代表党永富拿出这次上会带来的“宝贝”——从周口西华县试验田带来的两罐不一样的土壤和不同土壤里长出的两株植物,为何党永富要带上这两颗苗上两会?这与党永富的“小目标”有关系,“带着它们,可以给别人普及治理土壤的必要性,让人一目了然。”

微信图片_20180303150803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党永富

  现状

  “多上化肥多打粮”成了“大把花钱造污染”

  “袁隆平让老百姓吃饱,解决了很多人的温饱问题。党永富的目标是要让人吃好,吃的真正健康。”这是党永富经常提起的一句话。

  在党永富看来,长久以来,农业生产过度依赖化肥刺激粮食产量已经进入瓶颈期,随之而来的土壤退化、土壤污染、土壤亚健康、土壤酸化板结问题正在持续爆发,不仅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相适应,甚至影响人民群众饮食健康。

  党永富说,多年来,粮食主产区重量保增长,形成对农民的引导。农民在种粮生产中受传统观念影响,普遍认为“多上化肥多打粮”,负担越来越重,投入占比越来越高,能耗越来越大,而效果越来越有限。

  “这种恶性循环的实质,就是使农民这个低收入群体‘大把花钱造污染’,这与‘乡村振兴战略’格格不入。”

  党永富认为,农业供给侧改革要求迫切,粮食生产已经从一味保量,进入质和量始并重阶段,确保粮安天下的同时食安天下。

  “化肥是肉,有机肥就是土地的大米白面,如果大鱼大肉吃多了,土地同样会生病。”党永富认为,土地营养均衡才会健康,但目前土壤的有机质含量严重不足,而施用有机肥面临三大难题,一是农户不再喂畜禽,有机肥数量极少;二是规模养殖场粪便存在重金属等污染;三是有机肥价格高。围绕这些,党永富研究出的炭吸附聚谷氨酸绿色减肥增效技术解决了上述问题。

微信图片_20180303150810

  党永富展示试验田里改良前后的土壤

  破解

  援疆三年,党永富趟出了“减肥增效”的“新疆经验”

  2015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厅在全国广泛征集新技术进行筛选试验,其中“炭吸附聚谷氨酸”方案优势显著,在16个县进行的示范试验中脱颖而出。

  数据显示,2015年-2016年,塔城市等16个县(市)在棉花、小麦、玉米、番茄、葡萄、哈密瓜等多种作物上开展了试验、示范。结果表明,该方案在追肥减量20%的情况下,各作物长势良好、增产、增收、提质效果明显。

  2016年9月由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牵头组织河南、山东、湖南、黑龙江、农垦、内蒙、甘肃、新疆等8省专家对“炭吸附聚谷氨酸”化肥减量新技术实地观察测产,化肥减量30%结果显示:大豆示范田与对照田对比增产24.1%,玉米田比对照田增产8%。

  以中科院院士牵头的专家组评估认为“炭吸附聚谷氨酸”节肥增效提质效果显著,使用方便,对环境安全,符合国家双减政策,建议政府部门加大支持和引导推广力度。

  在节本增产增收方面,新技术的运用取得的效果显而易见。以新疆巴里坤11.1万亩小麦为例,使用“炭吸附聚谷氨酸”绿色新技术,每亩地节约化肥20%,按照平均亩增产8.2%计算,每亩增产41.75公斤小麦。可节省化肥444吨,除去成本增收716.5万元。

  目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不含建设兵团)化肥总施用量为175.8万吨(折纯),按照20%的化肥减量,每年可实现化肥减量35.2万吨(折纯),节省直接生产成本约16.4亿元。全疆耕地面积6500万亩,按每亩平均增收64元计算,每年可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增收41.6亿元。

  算账

  全国18亿亩农田采用“新疆经验”可增加两个河南的产量

  如果“新疆经验”在全国推广,效果如何?党永富算了一笔账。

  当前全国有18亿亩农田,如果全部借鉴新疆经验,按照相应标准核算二个生产季可节约化肥1440万吨,仅化肥一项就节省约302.4亿元。

  按照生产一吨化肥耗用1.5吨标准煤核算,可减少2160万吨标准煤能耗,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5745.6万吨。

  同时,以小麦为例,按照每亩增产41公斤计算可实现粮食增产738亿公斤,相当于增加了两个河南,按照每亩增收64元计算可实现增收1152亿元。

  建议

  结合中央一号文件,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试点

  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开展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技术应用试点”,因此党永富建议应当充分调研关注、吸收借鉴新疆的治理与修复经验,在全国范围内,尤其是粮食主产区深入开展试点,积累试验数据,进行监测评估,为中国破解当前的农业难题开辟道路。

  党永富建议,从2018年开始,将新疆化肥减量纳入农业部专项支持,纳入国家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技术应用试点,加大对新疆试验示范的关注支持,汇总核实数据,总结经验供决策参考。

  同时,建议农业部在粮食主产区开展的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技术应用试点中借鉴新疆经验,纳入“炭吸附聚谷氨酸”治理方案,严格监测跟踪,经由权威机构实施评估,研究机理,总结模式,为推广应用夯实基础。

  党永富还建议农业部采取果菜茶有机肥替代部分化肥试点,选取100个试点县,并计划新增100个试点县,建议2018年起,在这些试点县中结合新疆经验,纳入新疆治理方案,充分借鉴,进行化肥减量提质增效的效果检验,跟踪监测,积累数据资料,为后期论证推广提供依据。

  党永富的建议还包括配套专项资金,专门立项,以农业部为主导,对新疆“炭吸附聚谷氨酸”方案在主粮和粮食主产区的推广可行性进行重点支持和综合评估,对试点区域的执行推进加强相应的跟踪考核,与国家化肥减量的目标要求细化挂钩,对推进快效果好贡献大的试点进行奖励,使好的经验尽早尽快服务于国家大局。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