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全国政协委员张改平:国家划拨土地解决农业高校研习问题

2018年03月04日13: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我国是人口大国,民以食为天,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头等大事。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农业大学校长张改平在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农业人才培养是破解农业发展问题的首重,建议国家予以政策划拨农业高校研习用地。

  问题  农业高校研习用地缺口正迅速扩大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中提出,要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现代农业发展、国家粮食安全、乡村振兴战略都离不开人才和科技要素的支撑。”张改平表示,这就意味着作为现代农业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主体的农业高校必须发挥比以往更加重要的作用。

  拥有长期稳定、足够面积的教学实习、科研试验基地是农业高校育好人才、出大成果、多出成果、服务社会的必备条件,张改平解释称,“其作用和地位犹如医科大学的附属医院。”

  但随着高等教育连续扩招,作为农业高校办学基础的教学实习、科研试验用地缺口迅速扩大。即使以我国1992年发布的《普通高等学校建筑规划面积指标》(涉农专业实习农场、牧场、鱼塘等生均标准为330平方米、试验苗圃、树木园生均标准100平方米)来衡量,除少数农业高校的教学实习、科研试验基地能够足额保障之外,绝大多数的农业高校的教学实习、科研试验用地十分短缺,如河南农业大学就短缺3000亩以上。

  此外,随着城镇化发展,许多农业高校现有的教学实习、科研试验基地正面临着逐步被城市建设包围的现实困境,给教学实习、科研试验带来了严重影响。

  建议  国家划拨土地解决农业高校研习问题

  根据《基本农田保护条例》规定,农业科研、教学实验田划入基本农田保护区。限于国家土地政策,农业高校通过购买土地建设教学实习、科研试验基地遇到障碍。解决教学实习、科研试验需求,只有以租赁的方式进行,但这样给科研试验带来材料安全性、可靠性等诸多问题,且存在不可持续性,严重制约着农业科技人才培养和农业科技创新。

  农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产业,鉴于农业高校教学实习和科研试验用地并不改变基本农田属性,张改平建议国家以划拨土地的方式,解决农业高校教学实习、科研试验用地的严重缺口,使农业高校能够为现代农业发展、国家粮食安全、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更坚实的支撑、做出更有力的贡献。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