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全国政协委员张改平:建议每年为河南专设20-30名长江学者计划 支持高等教育和科技强省建设

2018年03月05日10: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张楠)河南是人口大省、教育大省,经济总量居于全国第五,但高等教育和科技创新仍存在水平不高、优势不强的问题。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农业大学校长张改平在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如是说,他建议设立长江学者河南专项计划,从而支持高等教育和科技强省建设。

  问题|河南高等教育发展薄弱

  张改平介绍,以河南高等教育和科技创新资源最集中的省会郑州为例,同为国家中心城市,相比武汉、西安、成都、广州,郑州高等教育优质资源十分紧缺,在国家"双一流"建设之前,仅有一所211高校,占五个省会级国家中心城市211和985高校总和32所的3%,而武汉占比为28%,相差9倍之多。在"双一流"建设中,郑州也仅有1所B类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优质高等教育资源极度稀缺,在目前已经确定的9个国家中心城市中处于倒数第一的位次。对于河南来说,推进高等教育和科技创新的高水平发展尤为现实、尤为紧迫、尤为重要。

  近年来,在决定高等教育和科技创新的高层次人才引进方面,河南省和郑州市虽然出台了很多大政策,也有一些效果,但相比沿海城市、经济发达城市、优质高等教育集聚城市来看,还有很大差距,与推进实施河南"三区一群"国家战略还有很多不适应。

  建议|每年为河南专设20-30名长江学者计划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 "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指向明确、要求具体、切中要害。张改平建议,国家从实际出发,从支持国家中心城市郑州建设发展和中原崛起的现实出发,以中央财政为主、省级财政配套的方式,或者以河南省级财政为主,设立专项基金,每年为河南专设20-30名长江学者计划。

  专设的河南长江学者计划,以高于全国的遴选标准和全国的待遇标准,甚至是2倍于现有待遇的标准,面向海内外进行公开遴选,以此为河南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和高水平科技创新团队建设提供机会。通过专设的河南长江学者计划,支持河南建设教育强省、科技强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河南智慧和力量。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