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全国人大代表裴春亮:转变思维 用新技术武装“新型农民”

2018年03月04日23:21

来源:大河网

微信图片_20180304215742

  河南省驻马店市上蔡县朱里镇拐子杨村党支部书记张全收(左)、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党支部书记裴春亮(中)、大河网主持人席茜

  大河网-河南人大网联合报道(记者 莫韶华 范昭 李昊阳/视频)今年48岁的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党支部书记裴春亮已是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了,西装革履,目光炯炯,乍一看全然不像是从太行山深处土生土长的农民,一张口地道的方言才是佐证。他称自己是“新型农民”,而且要带领乡亲们都成为“新型农民”。那么,这位早已成名的“网络红人”在2018年两会带来哪些建议呢?3月4日,裴春亮走进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报道中心,将裴寨村的致富心经与大家一起分享。

  底气十足的目标:带领太行山新乡段10万村民致富

  裴春亮所在的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是河南省第一个实现“跨境电商”的村子,“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裴寨村同时带动周边的卫辉等地的贫困村也走上电商之路。2017年11月11日,一天的时间,河南省卫辉市的小米、核桃、山楂通过互联网线上营业额达20余万。现在,生产天然农副产品已经无法再满足电商客户的需求,当地农副产品深加工业出现了将红豆、绿豆、薏仁等五谷杂粮按照年龄、性别进行分类配比的营养早餐……

  昔日的裴寨村是一个省级贫困村,十年九旱,水资源缺乏,裴春亮说自己在2005年当上村官开始,就在探讨裴寨村的未来在哪里?“我们虽然条件不好,但我们拥有一项丰富的资源,就是当地的光耀荣誉,所以我们要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把荣誉转变为生产力。”现在的裴寨每天都有上千人参观旅游,村里有7个讲解员还接待不过来。家家都有天然气,接上了自来水,通上了互联网,变身全国文明的小山村,农民也不再是传统意义上“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了。

  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当官十几年,裴春亮自己投入1.85亿,建设了裴寨社区,解决了60公里,479户,1500多口人的生活问题……“为什么我的眼中饱含热泪,因为我对脚下这片土地爱得深沉”,出生在太行山新乡段最中间的裴春亮,在太行山最东边建成了大型水泥厂,在最西边建了红色景区。“我未来有个目标,就是带领太行山新乡段十几万村民都走上致富路。因为有裴寨村的成功经验,所以我现在敢底气十足、胸有成竹地定目标。”

微信图片_20180304215700

  新技术+新思维让乡亲们变身“新型农民”

  现在的农村务工人员呈逐年递增的发展态势,“黑头发打工、白头发打粮”是日前农村分工的生动写照,农民工外出打工日工资水平在100元以上,可以说一个农村劳动力种一亩粮食一年的纯收入还不如半个月务工收入,两相比较,广大农民更愿意弃农务工。

  “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可以说给农民带来了希望,从开始之日便是农民的圆梦之时。如何落地生根并开花结果,不仅仅意味盖房修路,首先要突破一个瓶颈,就是让专业技术人才回归农村,要让‘懂农业,爱农村’一懂二爱的人回来,关键在人。”

  在裴春亮看来,未来的农民不是简单的种地,科技改变农村,智慧农业的发展要求农民不仅要有新思维,更要有新技术。“河南目前大部分农业还是半现代农业化,要想真正解决农村问题,要让医疗、教育等方面向农村转移。依靠国家补贴只是外因,我们要从自身上努力改变,才能彻底改变农村现状。”

  他建议,首先要整合具有农业类专业的高校高职、中专等教育资源,从技术层面,形成高、中、初“三位一体”互为补充的职业农民教育培育体系,注重现代农业生产和技术需求,做好分层分类。其次要开展农民职业教育培训学历教育的学校,要进一步提高补贴标准,改善办学条件,对民办职业教育教师队伍,通过养老医疗保险补助等方式给予更多留人优惠政策。另外,通过税收减免、孵化补助等方式,支持和鼓励接受过系统教育、热爱农村农业的广大青年大学生,回乡创业创新,大力发展网络+现代农业,投身到“新型农民”培养工作中来。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