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编有约》第3期 |全国人大代表许为钢谈乡村振兴:大美画卷正铺开

2018年03月09日19:51

来源:大河网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焦莫寒

  “乡村振兴是一个伟大的战略,为新时代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指明了方向。”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小麦研究所所长许为钢做客北京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报道中心,在《总编有约》节目中,与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一同畅谈“乡村振兴“这一热议话题。

  农业科学助推产业化发展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农业产业化的发展,首先离不开科技的发展,许为钢说:“产业兴旺除了横向的结构调整、产品的优化升级、纵向的生产融合以及新业态乡村产业的拓宽以外,还有一条很关键,那就是先进的理念、先进的技术作为依托和支撑。”

  许为钢表示,农业科学的作用,一是在技术和产品上的创新,二是推进技术应用的标准化,三是符合现代农业专业化、规模化、标准化的生产要求。“拿河南省来说,是非常重视农业科技的发展提高,重视农业科技对农业生产的支持作用,河南长期承担一些国家重大的科研项目,所以相信农业科技在我省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过程中会不断地发挥它的支撑作用。”

  “同时,乡村振兴还要求我们拓宽乡村产业,使产业发展多元化,不能只停留在传统农业形式,要大力发展休闲农业、观光农业、特色农业等。”许为钢说,“只有拓宽乡村产业以后,才能使乡村产业有更大提升,产业才能更兴旺,才能助推农业产业化的发展,才能有更多人受益。”

  要把人才留在农村

  “我的老家不在河南,来河南之初,因为工作常常到农村去,河南的农民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许为钢说,河南农民对于土地的热爱和执着是最打动他的,同时一直坚持响应国家的号召,把粮食生产作为己任,具有很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中国的农民是中国社会的重要组成人群,我们现在城镇化率是58.52%,有6亿农民,就算到2035年,城镇化率发展到80%,我们还有3亿农民。所以说农民这个群体非常庞大。”许为刚说,“我相信,未来的农业生产一定会更加专业化、标准化,因而为适应产业升级,职业农民的培养势在必行,农民素质提升也非常必要。”

  许为钢说:“如果一个村没有年轻人,没有农业人才,这个村的发展肯定会拖后腿,这就需要不断提升农民素质;另外就是希望有更多的有志之士到农村去,农村这片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提升乡村的整体“颜值”

  没有良好的生态宜居环境,乡村就从根本上失去了吸引力,因此提升乡村的整体“颜值”势在必行。许为刚一再强调要加强农村环境治理。保持乡村本身的生态美,努力留住大家印象里的那个乡村。

  许为钢说:“我们现在倡导生态补偿,我觉得国家可以将农作物的碳汇纳入我国绿色碳汇交易市场。”他解释道,城市排出大量二氧化碳,森林、农作物等通过光合作用消除空气中的二氧化碳,碳汇交易的机制就是碳源区向碳汇区购买二氧化碳指标,如果将农作物的二氧化碳的碳汇量也纳入到我国的碳汇交易市场,这将成为世界首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要推进林业碳汇交易,而我国作为农业大国,农作物消除二氧化碳的量是森林的3倍,农作物也可以考虑进去。”许为刚说,这将拓宽对农业生产主产区的支持渠道,同时增进人们的生态意识。

  许为刚说:“如果有那么一天,农民和城里人一样的富裕,农村呈现出崭新的生态美,农业实现了现代化,这就是乡村的美好未来,我和大家一样,满心期待着这一天快点儿到来。”

总编有约3海报312_副本

  相关推荐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做客《总编有约》:“双一流”是河南高等教育的新希望

  《总编有约》第2期 | 胡五岳建议:在许昌设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