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人走失5年急煞家人 马街书会艺人帮老人找到家

2018年03月13日08:08

来源:大河网

  靳学成、袁金凤夫妇终于见到了自己日思夜想的母亲

  □记者李红汛通讯员王双正文图

  大河报平顶山讯 3月10日,来自南召县皇后乡潘坪村的寻亲夫妇靳学成、袁金凤,在宝丰县杨庄镇马街社区养老中心见到自己苦苦寻觅5年之久的失散母亲朱廷芝。靳学成这位年过五旬的汉子,扑通一声跪倒在地,抱着母亲朱廷芝老人放声痛哭:“娘,你让我们找得好艰难呀!”而这场母子相聚,还多亏了马街曲艺之家民间艺人热心帮忙寻找。

  5年前,他收留一位走失的七旬老人

  事情从5年前说起,2013年8月的一个雨天,宝丰县杨庄镇马街社区养老中心院长张群堂经过杨庄镇铁路桥下时,看到一位70岁左右的老妇人,蓬头垢面,不吃不喝,浑身已经被雨水淋湿。

  见老妇人无所依靠,张群堂立即把老人领回到养老中心,为老人全面检查了身体状况,更换淋湿的衣服、鞋子,又专门安排厨房给老人端来饭菜充饥。老人神志不清,声称她叫“朱青云”,有几个娃。老人说“娃”时的口音,让张群堂听出了属于南阳方城和南召等地,张群堂随后又根据老人提供的线索通过公安户口查询系统查找,结果查无此人。

  在等待“朱青云”亲人认领期间,张群堂准备把老人送到救助站救助,但老人死活不去,只愿意住在马街村。就这样,老人待在养老中心转瞬5年之久。5年来,张群堂和家人利用从事养老工作的便利条件,对患有精神病的“朱青云”老人视为亲人,免费为老人提供吃、穿、住、行,医疗治病。

  参加马街书会的民间艺人帮老人找到家

  今年2月,一年一度的正月十三马街书会盛大开幕,张群堂的马街社区养老中心也是文化部门核准的马街村第三个“艺人之家”,今年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民间艺人200多人。这些民间艺人在这里免费住宿餐饮。来自鲁山县辛集乡的民间艺人詹留卿听张群堂说起有一位叫“朱青云”的老人与家人失散寻亲的事情,听说“朱青云”老人可能是南阳方城、南召人,詹留卿当即表示说:“我在南阳、方城、南召等地有不少徒弟,我让他们帮忙打听打听。”

  为方便徒弟们寻找,詹留卿还专门给“朱青云”老人拍了照,发给他的弟子,让他们利用经常下乡村演出的机会帮助打听寻找。就这样,为“朱青云”老人找家人的信息被一传十、十传百,辗转传到南召县皇后乡潘坪村寻亲夫妇靳学成、袁金凤耳中,通过手机找到“朱青云”老人的照片一看,靳学成确认正是他苦苦寻找了5年的母亲朱廷芝。

  3月10日,靳学成、袁金凤夫妇找到宝丰县马街村,终于见到了自己日思夜想的母亲。朱廷芝老人与儿子和儿媳亲人互认,了却了张群堂夫妇多年为“朱青云”老人寻找家人回归老家的心愿。

  当天下午6点,靳学成、袁金凤夫妇带着自己的母亲踏上返回南召的归途,为感谢张群堂对母亲多年赡养照顾,靳学成掏出2000元现金塞给张群堂,被张群堂婉言谢绝:“我收养老人、帮助老人认亲不是图的钱,人都有良知。”见张群堂不收钱,夫妇俩将一面“宝丰好人大爱无疆”的锦旗送交张群堂,以表谢意。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