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驰车定速巡航深夜失灵奔驰1小时 司机开车门降车速化险为夷

2018年03月17日09:03

来源:大河网

高速公路监控拍下的狂奔的奔驰

  □大河报记者房琳闾斌通讯员张亚辉文图

  阅读提示3月14日晚,在连霍高速三门峡段,一辆奔驰C级轿车突发意外,在刹车、挡位程序失控的情况下上演“生死时速”,以120公里/小时的车速自东向西狂奔。所幸豫陕两省交警紧急救援,司机打开车门后车才最终减速停下。 对于奔驰后台远程操作让车停下的说法,奔驰公司在发给本报的说明中否认。

  【惊险】

  刹车失灵,轿车在高速上时速120公里狂奔

  3月16日,大河报记者联系到事发车主薛先生。

  对方回忆称,3月14日20时许,自己独自一人开车赶往成都参加活动。从连霍高速洛阳段上高速后,按照路段限时速120公里的情况,开启车辆定速巡航模式,之后以时速120公里一路向西。

  “因为三门峡段限时速100公里,过了三门峡东站后,我就想着减速,但突然发现定速巡航模式关闭不了,踩刹车也不管用。”薛先生告诉大河报记者,突发故障后,车辆依然保持在120公里/小时的状态。之后,他慌忙联系车辆售后,但依据对方提供的多种解决方案实施后,依然不能减速,不能停车。此时,车上的其他按键操作也都没有反应。

  眼看车速减不下来,车辆又临近豫陕界收费站,当日21时35分,薛先生拨打了110报警求助。接警后,三门峡市高速交警一边驾驶警车拉响警笛跟紧车辆,一边在省界收费站快速清空了收费站三个车道并保证中间广场畅通无阻,同时与陕西高速交警沟通,仅用10分钟就为这位奔驰驾驶员开辟了生命救援通道。

  在三门峡高速交警疏通收费站通道的同时,薛先生一路上险象环生。

  薛先生说,当时在路途中,他曾打开了一点车门,车内灯亮起后,车辆有减速迹象,最后一直减速到60公里/小时左右。“具体啥原因我也不清楚,或许是开门后,系统能接入了。”薛先生说,当时考虑到,前面的豫陕界收费站已在清理通道,他又将车门关上。

  很快,车速又回到120公里/小时。

  当日22时25分,薛先生驾车从豫陕界收费站ETC通道无障碍驶出河南。监控画面显示,从车辆出现到穿过广场再驶出,近千米的距离前后仅用时五六秒。

  【庆幸】

  打开车门车速降到时速40公里,刹车功能恢复

  距离薛先生报警已快一个小时,车依然在高速上狂奔。薛先生在车上着急不已,到底如何车辆才能停下来呢?

  最后,薛先生又试着打开车门,车速又开始下降。

  在车速降至40公里/小时左右时,薛先生忽然发现刹车又有了反应,最终才在连霍高速923km处停靠下来。而此处,距离发现失控时的路段已长达一百多公里。最后薛先生才从华阴站口离开。

  在接受大河报记者采访中,对于网传奔驰售后的后台远程操作终于让车安全停下的说法,薛先生给予否认。

  “到底啥原因故障我也不知道。售后说,该车没有出现过这样的问题。”薛先生说,因当时急着去成都开会,来不及等奔驰提供备用车,他又开着车到了成都,但一路都是时速七八十公里的,也没有再用定速巡航。

  薛先生介绍,目前该车售后已与其取得联系,准备就该车故障等问题进行商谈。薛先生则计划着,将该车直接送至北京某机构进行检测。“就想知道啥原因,也避免别人遇到我这样的危险。”

  【进展】

  奔驰公司称不具备在后台干预车辆的技术

  当天,大河报记者也联系到奔驰总部客服热线。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客服中心未接到有关此事的信息。之后根据对方提供的电话,记者联系到薛先生购买车辆的焦作奔驰车4S店。客服人员表示,目前奔驰厂家已第一时间介入,具体问题并不清楚。

  昨晚8时许,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在发给大河报的相关情况说明中表示,目前公司不具备在后台对车辆进行干预的技术。公司已第一时间联系薛先生并安排专业人员赶赴现场了解情况,同时立即成立专家技术小组对情况进行调查。此外,公司希望尽快获得其同意对相关车辆进行专业检测,并将为薛先生提供必要的出行支持。

  截至大河报记者昨晚9时50分发稿,梅赛德斯-奔驰官网及官方微信、微博尚未对此事发布信息。

  新闻延伸

  使用定速巡航,这些知识要知道

  对于薛先生出现的“定速巡航系统不管用”的情况,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教研室主任田云飞表示,自己未看到车辆,也不清楚当时状况,但据其分析,若如实际情况,或与车辆系统设置有关,但真正的原因须待详细调查结果。

  “如今,车上电脑控制系统越来越多,设计程序也比较多,估计在特殊情况下,系统会相互产生一些干扰,从而导致故障。”田云飞说,出现此情况,有些类似大家平常说的“电脑死机了”。而车门从落锁的状态下打开后,可能通过线路把系统激活了,从而可以减速。

  此外,田云飞介绍,目前很多驾驶员对车上的系统应用都不清楚,一旦出现问题便束手无策。若车辆出现系统不灵等情况,可将车内按键多开关几次,试着多次激活。在高速上行驶时,建议走应急车道,通过挂低挡、熄火等方式,来降速停车。

  此外,一些4S店的专业师傅建议,原则上定速巡航要在全封闭路上采用。雨雪天或弯路等复杂路段不要使用。此外,高速上车辆太多时,也不适合用。

  线索提供赵璇柴海峰

  什么是定速巡航

  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教研室主任田云飞介绍,定速巡航系统目前很多车上都装有,采用此装置后,系统会按司机要求的速度不用踩油门踏板就自动地保持设定的车速。在高速公路上长时间行车时,司机就不用再去控制油门踏板,减轻了疲劳。要转换为正常驾驶时,只要踩下油门,或关了系统就行了。至于该装置的原理,简单地说,是巡航控制组件读取车速传感器发来的信号后,与设定的速度比较,从而发出指令来调整油门增大或减小。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