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茜跑两会】第7期 “85后”青年代表说

2018年03月18日14: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河南人大网联合报道(记者 阎乃川 高利国 席茜 摄像 李昊阳 剪辑 刘晓明)胡中辉,31岁,全国人大代表,平高集团有限公司机械制造事业部车工班长、高级工程师、高级技师,胡中辉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平高集团首席工匠、首席车工,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近年来,胡中辉先后获得全国技术能手、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中原大工匠,中原技能大奖,河南省十大能工巧匠,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国家电网公司劳动模范、国家电网公司优秀生产技能专家等40余项荣誉称号。

  小    茜: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心情和感受?

  胡中辉:这次能够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我的内心非常激动,因为全国人大代表是神圣的、崇高的,自己完全没有想到,充分体现了国家对工匠人才、高精尖人才的重视和培养,这次能够当选,我一定不忘初心、忠诚履职,尽到一名人大代表的责任和义务。

  小    茜:首次参加全国两会都做了哪些准备?

  胡中辉:作为来自基层一线的全国人大代表,我也立足本职岗位,扎根一线进行了调研,倾听和收集来自基层产业工人的呼声和所处行业遇到的发展困境及瓶颈,要为产业工人发声,为高技能人才发声,为电力装备制造业发声。

  小    茜:这几天参会履职给你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胡中辉:新时代、新气象,从方方面面都体现着务实、高效、为民,这次大会肩负的历史责任重大,都赋予了我们新的历史担当,从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都充分体现了我们伟大祖国,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是一心想着人民、一切为了人民的,不仅彰显了我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取得的伟大成就,更彰显了我国的制度优势和制度自信。

  小    茜:作为新代表,这次参会关注哪方面话题?

  胡中辉:装备制造业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与技术水平的重要体现,作为一名产业工人代表,我十分关注装备制造业高质量话题。推动装备制造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创新驱动。我也建议国家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激发各类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加快推动装备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

  另外,在围绕人才队伍建设、弘扬工匠精神等方面,我建议要重点培育壮大一批能够支撑和带动科技实力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加快推动特高压建设,做大做强做优装备制造业。要高度重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和素质提升,完善人才培养选拔激励制度,着力提升技能素质,让他们学习有平台、晋升有舞台,为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要大力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引导广大职工立足本职、爱岗敬业、拼搏奉献、追求卓越,进一步汇聚高质量发展正能量。要加大宣传力度,创新方式方法,营造全社会尊重工匠、崇尚工匠的浓厚氛围,增强新时代工人阶级的自豪感和使命感。

  小    茜:作为我省首批中原大工匠,如何理解工匠精神?

  胡中辉:我认为,“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心打磨每一个零部件”,这19个字道出了工匠精神的真谛。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 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敬业是一种美德,乐业是一种境界。对待事业要有愚公移山的意志,有老黄牛吃苦耐劳的精神,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并要做好传、帮、带作用,让工匠精神在我们这一代传承下去。

  小    茜:如何培育青年技能人才“工匠精神”?

  胡中辉:要培养他们的职业荣誉感,引导广大青年职工立足本职、爱岗敬业、拼搏奉献、追求卓越,要树立人生目标和理想,给他们做好榜样,讲好中国工匠成长故事,汇集正能量,增强新时代青年技能人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小    茜:你平时的工作状态是怎么样,带领团队工作中有什么难忘的事?

  胡中辉:作为一名班组长,我平时的工作就是带领我们班组员工完成好上级交给我们的各项工作任务,要做好安全工作、质量工作、现场管理工作、协调班组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以及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生产难题等等。现在也带领着一个以我名字命名的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全体成员全部具有省级技术能手以上的荣誉和水平,我也将带领工作室打在一个新的技能创新高地。最难忘的还是第一次带领大家搞创新,现在班组每年都要完成创新立项3-5项,截至目前,班组获得科技创新成果30多项。

  小    茜: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作为人大代表更要有新作为,2018年有什么打算?

  胡中辉:2018年是新的开始,作为一名来自基层产业单位的工人代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我将带领班组全体员工和技能大师工作室成员,撸起袖子加油干,积极创新工作,为我国电力工程建设制造出更多精品的零部件,贡献我们基层产业工人的青春和汗水。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