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知名诗人洛夫:扬州是他的第二文学故乡

2018年03月20日0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京3月19日电 (记者 崔佳明)知名诗人洛夫19日在台北去世。在他的第二文学故乡扬州,文化界人士追思缅怀他。

  扬州文化界人士在追忆洛夫时说,在大陆,洛夫写过三首诗的城市,独有扬州。洛夫喜欢扬州,他称:“扬州是他的第二文学故乡”。

  从2005年开始,每年在金秋时节,扬州就会迎来一位老朋友--著名诗人洛夫。扬州是一座充满诗意的城市,对于洛夫来说,扬州有三美:美景、美食、美人,此外,扬州写诗的人很多,自然而然形成了一个诗歌的现代群落。洛夫每年来扬州走一走,看一看,见一见那些因诗结缘的好朋友。

  “洛夫来扬州,如同回家。”作为洛夫的好友,扬州大学文学院教授、著名诗评家叶橹说,自己为很多诗人写过评论,写得最多、评得最多的,就是洛夫。

  有一个细节,至今还让叶橹感怀。叶橹回忆道:那是一次多年前的同行,刚到旅馆,洛夫和他就被一群诗歌爱好者团团围住。当时,洛夫毫无架子,不顾旅途疲惫,当即就和大家谈起诗歌来。这个场景,一直记存在叶橹的脑海里,他也因此感叹:“一位大诗人,不仅诗要写得好,人品更重要”。

  扬州市老艺术家协会主席、石涛书画院执行院长曹如诚告诉记者,与其说洛夫的成就在于诗歌,不如说洛夫重新解构古代诗歌,创造了关于诗歌新的传统。

  洛夫本名莫洛夫,1928年生于湖南衡阳,1949年到台湾,毕业于淡江大学英文系,曾在东吴大学任教。1954年,他与张默组成“创世纪”诗社,发行同名诗刊。

  洛夫著作甚丰,出版《时间之伤》《漂木》等多部诗集、散文集和译作。其诗歌意象繁复,表现手法近乎魔幻,被台湾诗坛誉为“诗魔”。2001年他被评选为台湾当代十大诗人之首。(完)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