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联25年的女儿终于回来啦!古稀老人在好民警钟学军的帮助下与女儿团聚

2018年03月23日05:09

来源:大河网

  离别家乡25年的张某丽,一下车就抱着村里人痛哭。

  团聚后的一家人同民警钟学军合影。

  大河报首席记者李钊通讯员陈童文图

  3月17日上午,遂平县公安局沈寨派出所指导员钟学军驾驶警车,带领民警赶到县城,将离家失联25年之久的张某丽接到遂平县玉山镇吴寨村,亲手交到其父母手中,年近八旬的父母抱着久别重聚的女儿,老泪纵横……

  女儿失联25年,老人委托好民警查找女儿下落

  今年1月的一天,家住遂平县玉山镇吴寨村的张某仓老人在其儿子的陪同下来到遂平县公安局沈寨派出所,口口声声要找曾在遂平县公安局玉山派出所工作过的民警钟学军。老人说,以前,在玉山派出所办户口时,见过钟学军,这次专门从玉山镇到沈寨派出所想请钟学军帮个忙。

  钟学军热情接待张某仓老人,端上一杯热茶,搀扶老人坐下,让老人不要急,有啥心事慢慢说。

  经了解,张某仓老人家住遂平县玉山镇吴寨村,今年78岁,老人有个女儿名叫张某丽,1973年出生,文盲。1993年,她与同村人远赴新疆打工(摘棉花),至今未归。

  张某仓老人和妻子都是快80岁的人了,年纪愈大,思念女儿之情愈加深切,苦于不知如何查找,老人就想到了曾在玉山派出所工作过的钟学军,并对钟学军热心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印象很深。

  出于对钟学军的信任,老人专门从玉山镇赶到沈寨派出所找到他,流着泪把埋藏在心里20多年的心事告诉了钟学军,想请钟学军帮忙查找失联的女儿。

  从梳理出的1000多张疑似照片里,民警找到了老人的女儿……

  听罢老人的诉说,钟学军一边安慰张某仓老人,一边答应尽最大努力帮忙查找。在随后的日子里,钟学军利用工作之余,多次驱车到玉山镇吴寨村了解情况。先找到当年和张某丽一起去新疆打工的同村人,得知当年张某丽在新疆打工因为没有挣到钱,想在新疆继续打工,当时好像还认识了一个一起打工的周口籍小伙子,所以没有一同回家。

  紧接着,钟学军来到吴寨村委会找到村干部查找张某丽当年的户籍资料(张某丽失联多年,户籍当年没有统计上),后来又到张某仓老人家中查找照片,张某仓老人找到张某丽1988年办理的第一代身份证,上面有张某丽的照片和出生日期。

  钟学军回到单位后,根据仅有的这些信息,利用晚上值班的时间,上网查找同张某丽的姓名、年龄段、新疆籍、周口籍等信息相符合的人员,共梳理整理出1000多张疑似人员相片,并让张某仓老人及其家人一一辨认。

  经多次辨认,其中周口市西华县一个名为张某丽的女子信息与张某丽一代身份证照片相貌特征尤为相似。钟学军又通过多方查找,查到这名周口籍张某丽儿子的电话,并与其取得了联系,他说不知道其姥姥家是哪里的,也没有去过姥姥家,其它的情况也不知道。钟学军又多次联系张某丽的儿子,在钟学军的努力下,终于在3月12日下午同张某丽本人联系上。

  经了解,张某丽的娘家正是遂平县玉山镇的,当年在新疆打工,一直和家里失联,也经常想回家看望家人,但因当时通讯条件不发达,也不会写信,就一直没同家里联系上,这一拖就是二十多年。

  听到张某丽本人反馈的情况和张某仓老人女儿的情况基本一致,钟学军十分激动,立即建议双方见面。当时,因为张某丽和丈夫在广州打工,不方便立即见面,在得到张某丽的允许后,钟学军便把张某丽的手机号告知了张某仓老人的儿子张某军,让他们先电话联系确认。当晚,张某丽和张某军先后给钟学军电话回复,周口籍的张某丽就是张某仓老人一家苦苦找寻的失联25年的女儿。

  失联女儿终返乡,25年后泪眼见爹娘……

  此后,钟学军又多次联系双方,张某丽夫妇毅然辞去了刚在广州找到的工作,于3月17日坐车赶到遂平县。因张某丽离家多年,不知道回家的路,于是钟学军便带领民警驱车赶到遂平县城接到张某丽夫妇,并送其回到遂平县玉山镇吴寨村。

  车还没有进村,老远就见张某仓夫妇在村口翘首期盼。亲人相见后都泪如雨下;阔别家乡25年的张某丽情绪激动、不能自已,一旁的亲戚和邻居们见此情此景,纷纷落泪。

  钟学军把张某丽的手递到张某仓老人的手中,说:“老人家,我把闺女给你找回来了。”张某仓老人紧抓着钟学军的手,泪流满面,激动得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亲人相见时,已经是下午1点多了,张某仓老人及其亲属热情挽留钟学军和民警在家一起吃午饭,被钟学军婉言谢绝,钟学军随即返回单位继续工作。


编辑: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