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 临淇社区“总导演”的分镜头剧本

2018年03月24日23:12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周青莎

  巍巍太行山下,古老而灵秀的淇河水滋养着富足的商贸重地——林州市临淇镇,作为镇政府所在地的临淇社区,因商业繁荣,被外来人口称为豫北“小香港”。如今,比“小香港”更让临淇人自豪的不仅有越来越美的乡村环境,还有连续举办8届的文化节。社区党总支书记栗东生也被群众称为策划美好生活的“村级总导演”。

  镜头一:

  “栗书记,开幕式上我们的节目被挤掉了,闭幕式一定要给个机会。”“栗书记,明年的文化节增加个羽毛球比赛吧。”在3月3日临淇社区第八届文化节闭幕式上,“总导演”栗东生被居民围住了。

  每年文化节最让栗东生头疼的就是选节目、定项目,从第一次尝试着举办,到现在连相邻省份的人都来观看,文化节已成为临淇人引以为豪的文化“名片”。

  从主持人到演员,从服装到道具,全是社区居民自己担当、自掏腰包。每年闭幕式还会隆重表彰“优秀党员”“诚信商户”“和谐家庭”,今年还特别表彰了跳入冰池勇救落水儿童的侯玉啟、崔凤吉两位居民。

  “过去我们这儿经常有上访的、闹事的,现在在党总支的带领下,干部群众一条心,社区风气充满正能量。”一位老党员说。

  镜头二:

  “林祥,我来跟你商量一下新厂选址的事儿。”3月7日,栗东生走进万泉水箱厂厂长王林祥的办公室,开门见山。

  生产汽车、轮船用水箱是临淇社区的支柱产业,从2003年的7家发展到现在的13家,产品畅销新西兰、俄罗斯、印度等国家。这些企业安排了不少当地的劳动力,还解决了部分残疾人的就业问题,因此特别让栗东生牵挂。

  为了留住客商,临淇对所有外来人员在居住、子女上学等问题上与本地居民一视同仁,社区干部隔三差五登门询问是否有难处需要帮助解决。

  如今,在临淇经商的外来人口有5000多人。正月十五刚过,临淇街头就车水马龙,闽、苏、晋、蒙……不停闪现的外地车牌让记者不敢相信身处一个村镇。

  “这里风气好,人也实在,我打算在这儿长期干下去。”看着自家商场里络绎不绝的顾客,来自浙江的洪先生笑得合不拢嘴。

  镜头三:

  3月6日一大早,铁锹、扫帚、铲车齐上阵,栗东生和社区干部带领群众开始卫生整治行动。“美丽宜居乡村,首要的是干净卫生,这次要彻底清理那些老大难的死角。”

  临淇曾流传这样的顺口溜:出门要上街,需穿高筒靴。那时道路坑坑洼洼,每逢雨天污水横流。社区干部说:“改善基础设施的过程很不容易,有些群众不配合,我们就一趟趟登门劝说,磨破了嘴皮。”现在,宽阔平坦的高标准水泥路环绕社区,南有体育主题的淇阳广场,北有2万平方米的淇苑综合广场,东有南泉水景池,高低错落的新式住宅分布各处,俨然一座小城市。

  “今年我们要把剩余60%居民家中天然气接通,再建一个占地十多亩的停车场,建一个老年学校……”在社区居委会,栗东生指着村务公示栏信心满满地说。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