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的河南故事|贫困村搭上“一带一路”快车

2018年04月03日09:11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资料图片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赵春喜 通讯员 王向灵

  “曾经穷得叮当响的贫困村,如今搭上‘一带一路’快车,年创外汇1600万美元。太不可思议了!”近日,记者在沈丘县刘湾镇大陈庄村采访时,听乡亲们聊到这样一个引以自豪的话题。

  大陈庄原本是国家级贫困村,位于豫皖交界处。全村454户2611人,贫困户153户。

  4月1日,记者慕名走进位于大陈庄的永盛服饰有限公司,但见各个车间机声作响,工人们忙碌有序。

  在成衣车间外,一辆辆装满西服的货车,正准备发往香港。“几天后,这批西服会出现在意大利等欧洲国家的市场上。陈伟这孩子了不起!”货车司机老梁跷起了大拇指。

  今年36岁的陈伟,是永盛服饰公司的创办人。和很多年轻人一样,从学校毕业后,陈伟离开家乡赴沿海打工。在广东一家服装厂,他凭着踏实苦干,由普通工人到企业中层。几年打拼,事业小有成就。

  “要为家乡和乡亲们做点事情。”2007年,陈伟返回大陈庄创办了永盛服装加工厂。这下村里热闹了,乡亲们致富无门,都想在家门口进厂上班,而当时企业只能容纳20多人。如何把企业做得更大,让更多乡亲在家门口找到挣钱的门路,这事一直萦绕在陈伟的心头。

  2009年,香港正汇集团和永盛服装加工厂达成了长期合作协议。订单纷至沓来,加工厂做大“蛋糕”的机会来了。陈伟抓住这一契机,马不停蹄扩建厂房、增加设备,将加工厂更名为永盛服饰有限公司,下设3个服装分厂,安置下岗职工60多人,吸纳当地农民1400多人。

  几年来,通过与香港正汇集团的合作,永盛服饰公司已拥有32家稳定供应商,产品出口扩大到欧洲14个国家。去年企业产值突破亿元大关,实现创汇1600万美元,坐上了沈丘县出口创汇“头把交椅”。

  记者走进位于二楼的服装加工、整理车间,数十名妇女正忙个不停,加工的服装有西装、西裤、马甲、衬衫等,一套套熨烫整齐的成衣挂在一排排衣架上。“这几天工人们正忙着赶工,有一批订单快到交货时间了。”陈伟告诉记者,“‘一带一路’建设,真是商机无限。看到乡亲们一天天过上好日子,我心里挺有成就感。”

  陈伟介绍说,企业目前已吸纳周边残疾工人65名、特困群众187人,带动4000多户贫困户摘掉了穷帽子,大陈庄更是全部脱贫。“时下,乡村振兴的战鼓已经擂响,公司将继续抓住‘一带一路’机遇,争取引领乡亲们多创外汇,让大陈庄疾步走上康庄大道。”春光下,陈伟一脸朝气。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