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中的第一书记|徐开春:给多彩方洼再添美景

2018年04月03日15:54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刘一宁

  从光山县文殊乡政府出发,沿着水泥铺筑的乡间道路往方洼村走,随处可见绿油油的山茶树、金灿灿的油菜花,还有一幢幢红砖白瓦的农家小院掩映在良田美景之中。

  正值采摘绿茶的季节,不少村民都结伴上山采茶。4月1日下午,光山县工商质监局派驻方洼村第一书记徐开春刚回村,就碰见50多岁的贫困户盛宏家从茶园走出来。

  “虽然比不过姑娘们眼疾手快摘得多,我也领了150多块钱。”盛宏家一看到徐开春,就打开了话匣子,说着还从兜里掏出布包数起这一天的工钱来。

  “这一季绿茶摘完,就该给油茶除草了。”看到盛宏家露出满意的笑容,徐开春赶紧鼓励他多开垦点闲散地种茶树,争取早点脱贫致富。

  方洼村共有436户1746人。2015年9月徐开春刚来时,村里还有106户尚未脱贫。“我也是从农村出来的,但方洼村的情况真的是出乎预料。”徐开春说,当时村两委班子涣散,村集体欠有数十万元的外债,村委院里杂草有一尺多深。

  面对一盘散沙的局面,中央办公厅派出的驻村帮扶干部也来到方洼村,为方洼村“开药方”。在广泛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徐开春和帮扶干部向乡党委推荐的数名年富力强的致富能手进入村两委班子。

  村两委建强后,方洼村的产业发展迅速起步。经过走访调研、咨询专家,徐开春和村干部们决定大力发展茶产业。村里引进一家企业开垦荒山种植5000亩油茶后,村民不仅能收到土地流转的租金,还能在茶园里参与管理赚取劳务费用。

  看到茶产业的发展潜力后,徐开春开始动员村民利用房前屋后的闲散地种茶。

  “别小看这一块地,一亩茶每年少说也能挣个四五千元。”徐开春说,村民已经整理出600多亩闲散土地,种什么村民说了算,收入多少全归村民所有。

  如今,村民脱贫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宽:在稻田里养虾、在鱼塘里种藕、在茶山上放养鸡鸭……

  “每寸土地都不能浪费,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徐开春告诉记者,看到村里的发展变化很快,不少大学生也响应号召回村就业。

  “得知我在信阳农林学院学种植,徐书记三天两头往我家里跑,动员家人支持我回村种香菇。”大学生李意说,去年年底,香菇销售一时出现困难,徐开春在网上发布销售信息,还冒着大雪跑遍周边的超市帮忙找销路。香菇种植项目已经带动15户贫困户种植,户均年增收5000元。

  “房前屋后一亩茶,一塘肥鱼一群鸭;散养土鸡满山跑,遍山尽开油茶花。”徐开春说,这是方洼村即将展现的新景象。③6

  徐开春感言

  驻村期间,我的父亲瘫痪在床,母亲患有阿尔茨海默病,妻子主动承担了照顾两位老人的重担。虽然负担重,但家人都极力支持我为老百姓干点实事。能够帮助村民提高生活水平,能够扎根基层一线挥洒汗水,能够参与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我感到非常自豪。

  奋斗的人生是最幸福也是最精彩的。去年第一书记轮换时,我主动要求留下来,因为我想和村民们一起,大力发展优势产业、带动集体经济发展,确保方洼村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上不落一人。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