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梨花春雨 品文化清明

2018年04月07日08:21

来源:大河网

  4月5日,游人在内黄县东庄镇梨园内赏花玩耍。清明时节,该县东庄镇大片梨花盛开,芳香四溢,吸引许多游客前来踏青赏花。⑨3刘肖坤摄

  逛大集

  “逛洛阳、赏牡丹、游大集”,4月6日下午,第二届河洛文化大集河南馆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驻足,会场内人声鼎沸,热闹非凡。来自三门峡的李先生专程趁着假期带家人到洛阳游玩,“大集上特色仿古街区古色古香,牡丹瓷、三彩艺等文创产品拥有丰富文化内涵,这次洛阳之行让我感受了千年古都文化,不虚此行!”

  作为第36届洛阳牡丹文化节主体活动之一的第二届河洛文化大集,4月4日在洛阳会展中心击鼓开市。河洛文化大集上,河洛大鼓河南坠子、洛阳曲剧、洛阳龙灯、太极拳、舞龙、二鬼摔跤、木偶戏、背桩、皮影戏等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民俗表演轮番上阵。国家级非遗项目浚县泥咕咕、唐三彩烧制技艺等也精彩亮相。

  作为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洛阳在第36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惠民“5+1”基础上将加大惠民补贴力度,赶大集的群众可享受到非遗美食免费“尝”、民俗表演免费“赏”、特色文创小礼品免费“领”等福利。③6(文/河南日报记者李宗宽田宜龙图/黄政伟)

  习经典

  4月5日上午9时,百名“书童”齐聚郑州方特梦幻王国,他们身着古代服饰,为游客带去一场盛大的古装“开笔礼”。正衣冠、朱砂启智、齐诵鸣志等古代文化教育礼节逐一再现,在领礼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学习传统礼仪、诵读《弟子规》等国学经典,通过这种形式,致敬中华美德,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清明忆古圣,诗书传真情”。自古以来,清明节一直备受文人墨客的青睐,也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诗词佳句。

  在一条条飞舞的缎带上,游客只要扫描下方的二维码,就可以全面了解诗词出处、作者简介和全文释义等相关知识。穿越时空,在这里与方特诗词达人偶遇,一起诵读一首首脍炙人口的千古诗篇,真是快哉!

  以清明节为节点,以诗词为线索,主办方通过开展开笔礼、诗词比拼、柳条DIY、邂逅诗人等活动,让游客在游玩中了解中华传统文化,为游客呈现了一个精彩的诗画清明。③6

  (文/图河南日报记者杨凌)

  观民俗

  4月4日上午,焦作市下起了小雨,然而中站区府城街道办事处北朱村里却是热闹非凡。当天,持续了半个多月的北朱村第七届民俗文化节宣告闭幕。

  北朱村是第二批国家级传统古村落,拥有六百多年历史,古迹众多、底蕴丰厚。据介绍,民俗文化节今年是第七届,已经成为当地一块越擦越亮的文化金字招牌。

  今年的民俗文化节,除了北朱村自己的文艺队,还汇集了焦作市解放区、山阳区以及郑州、周口、山西等地的30多个专业表演团体、1000余人的演出队伍。糖画、捏面人等富有特色的民间艺术现场亮出“绝活”。除了舞龙、高跷、腰鼓等传统文艺表演,村里还请来了郑州市豫剧院为村民演出。

  临近闭幕,忙碌了十几天的村党支部书记张小爱终于放下心来,忙里偷闲“混”进表演队伍,穿上旗袍秀了一把模特步,结果被眼尖的村民一眼认出,赢得满堂彩。张小爱说,只有为群众送去优秀的传统文化,让他们感受到文化的温暖、文化的力量,才能真正实现乡村文化振兴。③5(文/河南日报记者归欣图/杨明鑫)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