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长失信被困国外、十余起诉讼浮出……河南这家企业陷危机

2018年04月09日15: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程昭华 实习生 贾永标

  因失信买不了机票的“真人版”再次上演!亚太能源一纸关于实控人最新动态的公告,将这家企业的过往再次暴露于公众面前,涉十多项诉讼纠纷,控股股东、实控人股份全部被冻结等,情节起伏,堪称一场商业“大戏”。

  多次遭遇诉讼问题的河南亚太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亚太能源),这次可能要因清明假期前的一则公告,陷入更大的危机。

  4月5日,亚太能源发布风险提示性公告。公告显示,该公司主办券商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公司(简称招商证券),在对亚太能源进行持续督导的过程中,关注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刘红军负较多债务及涉及多个诉讼,目前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

  资料显示,亚太能源是一家从事新能源技术研发及推广、有机废弃物综合利用、环保设备研发制造、生物柴油生产销售及售后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位于河南省商丘市经济开发区,于2014年底在“新三板”挂牌上市,属创新层企业。

  目前,该公司旗下下属3家子公司,即河南亚太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河南星火生物能源有限公司、河南亚太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曾被河南省工信厅评为“河南省新能源十强企业”。

  公告显示,作为亚太能源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目前刘红军持有公司7350万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65.6%。这部分股份以及股份冻结期间派发的送股、转增股、现金红利等一并被法院冻结。

  而此举也意味着,该公司存在实际控制人变动的风险。而至于刘红军本人,自2017年9月出国,至今尚未回国。

  那么刘红军到底做什么去了?同日亚太能源发布的《关于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风险提示性公告》略有表述。其称,2017年9月,刘红军去巴西进行业务考察,考察期间,刘红军因与债权人李娜之间的个人经济纠纷,被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刘红军回国买机票时,发现护照已被注销,刘红军因此不能回国。

  亚太能源表示,目前刘红军已向当地大使馆申请办理临时回国护照,而对于回国的时间,该公司则并无表述。

  十余起诉讼加压在身,董秘缺席超三个月引发调层风险

  作为中国颇有影响力的生物柴油生产基地,亚太能源近段时间,一直处于一种“一点就着”的状态。

  就在一日前,亚太能源刚刚发布了《关于涉及重大诉讼的公告》,因借款到期被告刘红军未履行偿还义务,商丘市中级人民法院在2017 年 10 月 23 日依法判令刘红军偿还原告借款2700万元及利息864万元;裁定冻结刘红军、河南亚太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商丘亚太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河南星火生物能源有限公司、河南格润斯新能源有限公司存款 3500 万元或查封、扣押其同等价值的财产,目前相关资产已被查封。

  1月10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河南证监局监管向亚太能源发出关注函。彼时亚太能源回复显示,截至当时,亚太能源已经确认的涉诉外债及未付租金合计已经达到4958.651万元及相应利息,其中2936万元及利息由刘红军拖欠,亚太能源承担连带清偿责任。其中2022.51万元及违约金由亚太能源全资子公司河南星火生物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火公司)拖欠,刘红军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另经亚太能源全面自查,截至1月19日,该公司涉及十余起诉讼,涉及的诉讼均已披露或补充披露,除此以外亚太能源不存在其他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十余起诉讼分别涉及买卖合同纠纷、投资纠纷、税票问题纠纷、贷款合同纠纷和融资租赁合同纠纷及民间借贷等,合计金额约为1.05亿元。亚太能源及其子公司星火公司合计9个银行账户被封。

  然而自此之后,亚太能源又涉及新的诉讼。在3月9日发布的《关于涉及诉讼的公告》显示,亚太能源、刘红军等人,因涉及亚创商贸借款合同纠纷一案,承担连带清偿责任。目前亚太能源已收到商丘市梁园区人民法院的传票,截至当日该案件一审尚未开庭。

  亚太能源涉及的诉讼纠纷(部分)

  来源:亚太能源1月23日公告

  而除了经济方面的问题外,亚太能源在管理层方面的问题也不小。

  从2017年12月20日收到董事兼董事会秘书董丹丹辞职报告以来,至今亚太能源的董秘一直缺席。

  这些问题自然也让主导券商颇为焦急。在3月22日,招商证券就表示,截至当时,亚太能源不符合创新层公司治理要求且持续时间已达到3个月。鉴于上述情况,公司存在着从创新层调至基础层的风险,提醒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主营业务表现不佳拖累业绩,资金“窟窿”需要长期弥补

  3月28日,亚太能源发布了一份相当不佳的业绩快报。报告显示,该公司2017年度营业收入仅为1838.5万元,同比下降83.37%,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69.7万元,同比下降192.63%,平均每股收益也从去年的0.35元,跌至-0.21元。

  而诸多的诉讼问题,正是该公司营业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亚太能源表示,在2017年,该公司基本账户由于债权人向法院申请被司法冻结,公司资金使用受到限制,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

  同时,主营业务的停滞,也增加了亚太能源的困难。

  公告显示,亚太能源子公司河南星火生物能源有限公司在2016 年因设备检修及锅炉改造等因素进行了相应停产,2017 年无生物柴油项目收入,预计 2018 年 5月份生物柴油项目复产。

  不过随着问题逐步浮出水面,目前亚太能源也有了较为明晰的计划表。

  对于违规担保,亚太能源方面表示,目前公司协调小组针对每一笔担保进行了认真的梳理核查,采取了与债权人面对面沟通、协商等协调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同时,公司上述小组针对公司当前债务状况向当地开发区政府进行了汇报,当地政府为此成立帮扶小组,协调当地法院、公安等妥善处理公司债务纠纷,努力维护企业发展稳定。

  而在诉讼问题上,亚太能源也正在积极与相关诉讼方及相关权利申请人进行充分、密切磋商,以达成双方均可接受的和解方案,包括减免债务和延长偿付期等。尽快解除公司及子公司被查封的账户,避免司法冻结股份被执行。

  同时,针对亚太能源与华商银行、中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商丘分行、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郑州分行、银领融资租赁(上海)有限公司、浩瀚(上海)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5 家金融机构所欠本金及利息,目前亚太能源已取得上述债权人口头同意,对星火公司开工前期间所产生欠息与本金进行相应展期。待星火公司复产后,正常偿还该5家金融机构每月利息合计83.5万元。

  其实不只亚太能源,彩通科技同样在本周遭遇诉讼“危机”。4月3日晚间,彩通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张玉峰因“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将被郑州市金水区法院强制执行,这也意味着公司实际控制人张玉峰再次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而该公司与亚太能源同样涉及高管辞职、诉讼纠纷等问题。

  可见,“为钱所困”,仍然是新三板公司的一大痛点和顽疾。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