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总投资额已达45亿元,洛阳大数据产业迈入“快车道”

2018年04月13日10:43

来源:大河网

  揭牌仪式

  徐宗本院士接受专访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焦勐 通讯员 高静文 记者 焦勐 摄影

  4月12日,第二届洛阳大数据高峰论坛在洛阳市洛龙区隆重举行。中科院院士徐宗本等5位知名专家、教授出席论坛并做精彩演讲。徐宗本特别提到,大数据是挖掘新价值的产业,一座城市只有去思考未来,才能利用好大数据。此外,国内外大数据产业领域企业代表、高校及科技园区负责人及洛阳市企业代表、洛阳大数据产业园企业代表等数百名嘉宾齐聚一堂,共谋洛阳大数据产业的发展。

  进入新世纪,大数据成为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洛阳正迎来国家自贸试验区、郑洛新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历史机遇。据悉,此次论坛旨在推动和加快洛阳大数据产业快速发展、推动工业信息化的深度融合、全面加快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开启洛阳智造的新征程。

  洛阳市副市长侯占国在致辞中代表洛阳市委、市政府向大数据论坛活动的举行表示祝贺。侯占国强调,洛阳不仅是一座享誉海内外的历史文化名城和著名古都,还是一座产业基础雄厚、创新能力突出、开放活力迸发的重要工业城市。在洛阳发展大数据产业,有条件、有基础、有优势。

  侯占国指出,为推动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助力经济社会的发展,转型升级,洛阳市政府积极谋划,把大数据产业作为“五强六新五特”现代产业体系五大主导产业之一,纳入“9+2”工作布局,确立了“打造中西部地区大数据产业基地”发展目标,集中力量在洛龙区规划建设了8.8平方公里的大数据产业园。目前,产业园已入驻大数据相关企业180余家,园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一批重点项目有序开展,大数据产业发展正迈入“快车道”。

  面向未来,洛阳市将坚定不移地发展大数据产业,不断在体制机制、产业发展、开发应用、技术创新、市场运营、人才保障等方面寻求新的突破,使大数据真正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新的驱动力。

  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大数据算法与分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徐宗本、郑方、刘鹏、穆鸿、郝兵等5位知名专家、教授,相继围绕“在人工智能浪潮下对大数据的再认识”“大数据时代的无监督身份认证”“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应用实践”“大数据及人工智能在互联网领域的应用实践”“中信重工工业大数据实践与探索”等方面,做了精彩演讲。

  据悉,此次论坛还发布了《第二届洛阳大数据高峰论坛宣言》(下称“《宣言》”)。《宣言》指出,以大数据为主要特征的全球信息科技革命,正在加速向工业领域渗透,智能制造已成为时代潮流。洛阳作为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又是大数据发展的重点区域,实施数据驱动,推进智能制造,对传统工业转型升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宣言》强调,第二届洛阳大数据高峰论坛,以“数据驱动、智造转型”为主题,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工业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用大数据开辟洛阳工业的美好未来。要实施工业技术软件化行动,推进大数据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售后服务等全生命周期的应用,逐步建立数据驱动的制造业新模式。

  据悉,洛阳市是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洛龙区属于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区域。洛阳大数据产业园位于洛龙区中心城区,总规划面积8.8平方公里,核心区面积6.6平方公里,包括龙门大道以东、东环路以西、古城路以南、开元大道以北区域,辐射区面积2.2平方公里,包括苏秦街以东、瀛洲路以西、开元大道以南、牡丹大道以北区域。

  自去年洛龙区成功承办首届洛阳大数据高峰论坛以来,全力加快和推进洛阳大数据产业园建设,出台新政保驾护航,研究制定出台了《加快洛阳大数据产业园发展保障政策十条》。

  :大数据如何与传统工业结合,实现传统工业的转型升级?

  :洛阳有很好的工业基础,在现在的信息化社会中,也面临很大的挑战。这个挑战就是让传统工业向更有生机、更有战斗力定下目标。生机和战斗力来源于哪?利用几十年来,每一个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积攒起来的各种各样的数据,把它利用好,这就是大数据技术。大数据应用于传统企业,还在于能够利用传统积累的数据对我们生产模式进行改变,就是改变过去以产品为中心,转变为以服务为中心和以个性化服务为中心的理念上。

  :大数据、人工智能如何走进百姓的生活,提高幸福指数?

  :许多人喜欢网购,而网购的背后就是大数据。当你网购挑选喜欢的物品时,信息就会被后台记录、分析,就知道你需要怎样的一款产品,后台会对消费者的消费习惯进行产品推荐,而推荐系统的基本技术就是大数据技术。

  大数据、人工智能还有重要的一条是改变我们的思维习惯,这种慢慢建立起来的习惯和文化素质的提高有直接关系。

  :洛阳市政府如何布局大数据产业的快速发展?

  :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定位和独特性。对洛阳而言,一些独特的优势是其他城市无法替代的,比如说历史文化名城、深厚的工业基础。市政府如何将大数据工具用于推动社会进步、经济发展?把优势用好,是非常重要的。

  其次,做大数据要有规划。各个省都投入巨大的精力在做(大数据),但是看清意识必须具备。而政府仅仅只有看清意识是不够的,要思考用大数据能解决洛阳什么问题?政府要有清晰的规划,比如推动传统工业的转型、旅游等。

  第三,公共政策要跟上。这些政策能够刺激民用企业做大数据、用大数据的积极性或分享,尤其是在民用资本的利用上。大数据是挖掘新价值的产业,简单讲“就是你不做也不会影响你目前的饭碗,如果不思考未来的话,未必会一定要做大数据。政策制定出来,我觉得其他都只是技术问题。”

  1.园内6个平台载体成功申报洛阳市专业化众创空间及科技企业孵化器;

  2.洛阳863创智广场“互联网+”众创空间、河南莫顿虚拟现实众创空间、河南科技大学鼎创众创空间,被评为省级众创空间;

  3.河科大成功申报省级机器人与智能系统重点实验室、洛阳莱普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申报省级技术中心,并被评为省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

  4.洛阳理工学院大学科技园获准认定为省级大学科技园;

  5.新引进神州数码通用软件(洛阳)有限公司、西安交通大学中原大数据研究院、科斗量子纳米科技实验室、包谷科技、北京嘉芸汇人工智能财务大数据(洛阳)处理中心等167个项目。

  目前,在100万平方米的园区总面积中,投入使用的面积已达到40万平方米,孵化器面积7万平方米,众创空间5万平方米;园区已入驻企业828个,项目总投资额45亿元;年度税收11亿元;园区专利数260个,2017年新增专利120个;园区研发投入7000万元,新增研发投入2200万元;就业人数12000人,新增就业2600人。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