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教育赋能 浙江新添一科技型高中助建创新强省

2018年04月15日08: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海创园学校部分建筑。 校方提供 摄

  中新网杭州4月14日电(童笑雨)“学校创新人才的培养与国内外一流大学选材标准相一致,未来还将开展校企连接,创设AI人工智能实验室和创客空间。”4月14日,在浙江杭州举办的杭州学军中学海创园学校(下称“海创园学校”)新闻发布会上,该校副校长冯定应表示,将把海创园学校打造成中国一流的科技高中,助力浙江创新强省和人才强省建设。

  十九大报告中“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战略科技力量”要求的提出,为中国的科技发展绘就了蓝图。科技创新综合实力稳居全国“第一方阵”的浙江如何做强科技的“金字招牌”,下好创新的“快手棋”?

  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管委会副主任李文泉认为,培育具有创新意识和科技能力的人才是关键,而海创园学校的建立将为浙江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支持。

  一处问泉,四方庭院;湖有凝心,廊接拢黛。据悉,该校是由学军中学领办的杭州市直属学校,为江南园林式的书院建筑,地处杭州城西科创走廊核心区域,占地210亩,将于2018年面向杭州主城区与余杭区招收高一新生576名,并于9月正式开学。

  “在12个班级中,我们将开设4个实验班,既开展传统奥数竞赛,也举行人工智能机器人、无人机等创新大赛。”陈萍是杭州学军中学校长,也是海创园学校的校长,她直言,“科创”是海创园学校的灵魂。

  陈萍说,该校将把毗邻阿里巴巴、达摩院和菜鸟网络等大量高科技企业的地理优势转化为资源优势,推动以科创为主题的选修课程研发与开设,把以机器人为代表的创客教育打造成该校选修课程的主题。

  据悉,目前该校正在打造AI人工智能实验室、现代化实验室、创客空间,并与清华、北大、中科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实验室合作。

  为学生“戴上望远镜,摘掉近视镜”是陈萍为海创园学校定下的目标,也是李文泉眼中科技人才培养的重要因素。

  “教育是国之根本,它的发展承载着国家的未来和希望。”李文泉说,海创园学校的成立,是浙江重点打造“城西科创带”战略布局的重要环节,也是杭州市积极推行“名校集团化战略”的典范。(完)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