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件事多数人认为是生活必需,看看河南人在这方面做得怎么样

2018年04月23日16:44

来源:大河网

  【调查:超六成受访者认为阅读是生活必需】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4月20日报道,亚马逊中国携手新华网发起的“2018全民阅读大调查”共收到逾1.4万份有效问卷。基于该调查和亚马逊中国的阅读大数据分析,亚马逊中国发布了“亚马逊中国2018全民阅读报告”,从阅读量、阅读内容等多个维度解析中国读者的阅读行为和偏好。

  调查显示,全民阅读氛围浓厚,大部分受访者已养成每日阅读的好习惯。近五成受访者年阅读总量超过10本,平均每天阅读半小时及以上的占比达80%。从年龄分布看,“50后”“60后”以及“70后”的阅读量相对较高,而且平均每天阅读时长也更长。

  63%的受访者认为阅读像阳光一样是生活必需,认为“阅读不重要”的受访者比例不足1%。八成以上受访者认为阅读能“让精神生活更丰富”,近七成受访者认为阅读能“远离焦虑”。

  【河南人买书花费全国排第六 您近一年读了多少本书】

  无独有偶,据《大河报》4月19日报道,当当网日前发布的《2018中国图书阅读市场专题分析报告》显示,河南读者在买书上丝毫不吝啬,河南的纸书消费册数占据全国第六。

  分析报告显示,从地域分析来讲,广东是2017年纸书消费册数最多的省份,其次是北京、江苏、浙江、上海、河南、山东、福建、湖南、四川。

  从阅读行为来讲,河南读者在“笔记排行榜”上占据第九名,在“评论排行榜”上占据第七。

  在“河南人最爱读的20本书”中,《现代汉语词典》《普通高等教育“十五”规划教材——美学原理》和《高等数学同济七版教材》位列前三,看着满满学院风,河南读者的好学之风呼之欲出。当然,河南读者并不是为了学习而读书,《解忧杂货店》《嫌疑犯X的献身》《我们仨》《偷影子的人》《苏东坡传》《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等书均在榜单,能看出在学习之余,河南读者同样注重文艺情操的培养。

  在“河南省城市阅读力”排行榜上,郑州、新乡、洛阳三地占据前三名。

  从具体购书榜单来看,郑州读者注重提升自我,洛阳读者喜欢亲子教育类书籍,而开封读者更喜欢看余秋雨、东野圭吾、贾平凹等中外名家的作品。

  大河网评】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世界各地都在举办诸多与阅读有关的活动。无论是商业活动还是公益活动,“读书”绝对是热点名词。读书已经融入人们的生活当中。

  科技的发展,网络的迅捷,为我们拓展了阅读的渠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阅读方式和习惯,而且目的也不尽相同,或许是为了增加知识、开阔眼界,或许是为了满足兴趣爱好,或许是为了消遣娱乐……无论是纸质阅读、电子阅读,还是阅读有声书,只要找寻到适合自己的,就能够从阅读中享受到乐趣,并学到学以致用的知识。

  步入新时代,每一天都是新的。新的科技、新的思维、新的生活……这也在倒逼着人们通过读书、通过学习来提升自己,以适应这个不断发展变化的新时代。面对阅读形式的多元化,我们不妨抓住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和机会,并使其成为一种习惯,享受阅读带来的乐趣,并在阅读中汲取能量、充实自我,为人生出彩奠定良好的基础。(编辑整理/史海山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 河南日报 大河报)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