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档案】儿女深情吟爱歌 追忆母亲赵春娥 “妈妈留下的财富,不单是名声”

2018年04月24日14: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 策划统筹马涛郑松波孟冉执行记者孟冉文张鸿飞摄影

  编者按|“我离不开煤场,死后把骨灰撒在煤场上,让我看煤。”说这话的人,有一个曾经响彻中国的名字,她叫赵春娥。

  赵春娥是洛阳老集煤场一线工人。上世纪60年代至80年代初,她从石缝里、泥地上为国家“抠扫”出150吨好煤。47岁那年,积劳成疾的赵春娥走了,留给这个世界的,是勤劳、节俭、良善,还有人们对她的敬仰与怀恋。

  一年一度的劳动者节日,将如期而至。古都洛阳不曾忘记,这是装扮它靓丽容颜的千万个“赵春娥”的节日;古城民众应该明了,当为那些或远或近,或熟悉或陌生的“赵春娥们”心存感激!

  牡丹盛绽,香飘洛城。我们满怀敬意,探望赵家人,追忆赵春娥;我们登门造访,走近李俊贤、潘建洛、杨明……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称谓——全国劳模。今天起,本报“时代风尚致敬劳模”大型主题策划报道正式启动。展现诸位眼前的第一面劳模旗帜上,绣着一个始终让我们牵挂的女子——赵春娥。

  核心提示|“当念到赵春娥的名字时,突然停顿下来,扩音器里传出省委领导同志沉痛的声音:‘赵春娥同志是洛阳市老集煤场工人。这次全省劳模大会开幕的前三天,她不幸病逝,终年47岁……’”每次读起这些熟悉而哀伤的文字,牛建民都会掉下眼泪。

  那些印在《人民日报》上的文字,定格于1982年8月8日。就在那年牡丹争艳的四月天,22岁的牛建民痛失母亲赵春娥!

  2013年4月19日,洛阳满城飘雨。大河报记者如约探望牛建民及其妹妹牛灵芝,感怀一个生命短暂的煤场女工,给世间留下了怎样的温暖与咏叹。

  鲜为人知的是,赵春娥离世一年后,她的儿女们又不期收获了一份浓浓母爱:家在四川绵阳、被誉为“活着的赵春娥”的全国劳模蒋启珍,把赵家兄妹认作干儿子、干闺女。这段跨越豫川的情缘,至今绵延。

  一夜之间,永失母爱

  接到“你妈吐血了,正抢救”的电话,正在待业的18岁女孩牛灵芝,差点晕倒。

  “电话是4月20号下午1点多打来的。”牛灵芝回忆,她和父亲赶到医院时,大哥牛建文和二哥牛建民已守候在病房外。翌日清晨,苦等一夜的全家人等来的不是心安,却是医生的叹息和摇头。

  1982年4月21日5点05分,赵春娥生命的时钟,在47岁时戛然停摆。

  牛灵芝不知道,此前一年,母亲就藏起“肝腹水严重,丧失劳动能力,需长期休养治疗”的诊断书,照常劳作。牛灵芝后来和煤场工人交谈得知,母亲发病那天干了一上午活,“临去医院时,妈还喘着气交代蓝桂芝阿姨别忘了给洛阳市社会福利院送8吨煤的约定……”

  “俺妈肯定想不到,开追悼会那天会有恁多人来看她。”牛建民说,47个单位参加了母亲的追悼会,全城百姓给她送行。“妈是个普通煤工,活到这个份上,值了。”访谈间,牛建民不停擦拭一块玻璃牌匾——匾额里保存着一张证书,那是商业部1982年8月7日在洛阳开大会时,追授赵春娥为“全国商业特级劳动模范”的一份荣誉。

  对家太“冷”,干活太热

  出身洛阳偃师山村的赵春娥,自小是个“苦娃子”,当过农民,做过造纸厂烧水工,31岁时进洛阳老集煤场当工人,一干16年,直到去世。

  “打她去煤场,衣服就没干净过。”牛灵芝说,母亲性格内向,光知道干活,“在家很少跟孩子们交流。饭菜都是爸做,妈从不动手,不知是她不会做,还是太累不想做”。“我床头墙上贴着很多妈得的奖状。在我心里,妈好像只是写在奖状里的一个名字,不笑不哭不说话……”

  直到没了妈,牛灵芝才知晓,奖状里那个一年到头不着家的赵春娥,把自己的热全给了煤场和她认识或不认识的人:她用手一点点扒出和收集散落在石缝里、泥地上的好煤,10多年“抠扫”了150吨;她为五保户、军烈属老人送煤送粮、操劳家务,却舍不得给自己添一件衣褂;她有病住院,却不停歇地擦地板、倒痰盂,帮病友洗衣、端饭……

  “其实我不恨妈,谁叫她是赵春娥呢?”牛灵芝说,从看到停止呼吸的母亲还穿着沾满了煤灰的衣服那刻起,自己就理解了母亲,明白了母亲所做的一切。“妈妈留给我们的财富,不单是名声,更多的是坚韧、勤劳的品行,积极、踏实的劳动态度……”牛灵芝说。

   四川妈妈,情牵双城

  4月19日下午,牛建民和牛灵芝来到洛阳老集煤场旧址,把鲜花和水果放在母亲石膏头像前,鞠躬默哀。

  “按照遗愿,她的骨灰被撒在这里。”牛建民指着近旁一处花坛说,母亲死后,备享哀荣:1983年2月被国务院追授全国劳模称号,中共中央专门下发“向赵春娥同志学习”的文件;很长一段时期,关于赵春娥的图书和连环画全国各地随处可见……

  “妈,你好好歇着吧。我们那个四川妈妈今年74岁了,她身体挺好的。”牛建民的表白,揭开了一个鲜为人知的秘闻:1983年4月,被誉为“活着的赵春娥”的四川绵阳全国劳模蒋启珍专程到洛阳。“她一进我家就流泪了,要认我们几个做干儿子、干女儿。”30年来,蒋妈妈多次到洛阳,给他们带腊肉、香肠、豆瓣酱等四川特产。

  牛建民现在洛阳老城实验小学当保安,月薪1300元;牛灵芝在一家公司做消防器材保管员,月收入800元。“生活是苦了点,但过得开心平静。”牛建民乐呵呵地说,现在很多年轻人不知道赵春娥是谁,但这不重要,“重要的是,我觉得赵春娥精神并没过时。每年各行各业出恁多劳模,说明劳动者还是受尊重的”。

  原载于《大河报》2013年04月23日L04版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