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档案】河南三线建设之二 三门峡“进入战争紧急状态”

2018年04月24日14:43

来源:大河网

  核心提示:

  潜滋暗长的战争态势,让三线建设成为上世纪60年代中国最重要的国防工业和国民经济发展计划。同被列入三线建设的其他地区一样,河南的战备以及后方建设也做了事无巨细的规划,一方面全力建造军工厂,一方面对避战转移进行了积极准备。

  就在河南三线建设稳步推进之际,发生了两起重大安全事故。时隔数年之后,那两声曾被尘封机密档案,令三门峡宣布“进入战争紧急状态”的震天爆炸,是如何“走火”的呢?而参与三线工程的建设人员,又历经了怎样的人生奇特际遇?

  一批工厂学校列入避战转移计划

  上世纪60年初、中期,笼罩在中国边境地区的战争阴云,促使三线建设成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

  1964年8月19日,李富春、薄一波、罗瑞卿等联名向毛泽东和中央提出了《关于国家经济建设如何防备敌人突然袭击的报告》,提出了“要把能搬的企业或一个车间、特别是有关军工和机械工业的,能一分为二的,分一部分到三线、二线,能迁移的,也应有计划地有步骤地迁移;从明年起,不再新建大中水库;全国重点高等学校和科学研究、设计机构,凡能迁移的,应有计划地迁移到三线、二线去,不能迁移的,应一分为二”的意见。

  当年8月30日,邓小平批示将报告印发中央工作会议,以后又发给各中央局、部委、省委执行。关于三线建设,中央和国务院曾经发出过多种文件,但从时间和内容看,这份报告可以说是确立三线建设决策的第一份,具有重要的意义。

  记者查阅档案发现,当年9月5日,中央书记处对此报告作出指示,提出“三线建设的中心是成昆线,要成立铁路指挥部、西南筹建处、后方支援小组,要什么给什么”,这表明中央书记处已经彻底放弃了试图将抓“吃穿用”和三线建设并重的努力,不遗余力地把重点转移到三线建设上来了。

  “中央的决策,对河南三线建设的规划指明了方向。”毛文学说,从为保证战时需要出发,河南对各项工作考虑得十分细致,将城市的一批工厂和学校也列入了搬迁计划,“比如把郑州、安阳、许昌、开封、商丘等城市的几十个机械厂、发电厂、电池厂、搪瓷厂、肥皂厂、制药厂、柴油机厂等迁往伊川、嵩县、鲁山、南召、临汝、南阳、淮阳、渑池等,目的就是为生产军工产品服务,也是为了战时军民日常生活获得保障。”他说,在教育方面,高中以上的学校,要求开设一些军事课程,城市的高等院校,要事先找好准备疏散的合适地点。

  档案记载,“如有必要,开封大专学校可迁往密县、临汝一带,新乡的院校迁济源、孟县一带,郑州各大院校迁嵩县、卢氏山区,日常学习要采取抗大时的方式”。此外,城市的医疗机构也要做好转移准备,计划“将开封、商丘、郑州、新乡、安阳的一些医院迁到密县、太康、淮阳、汝阳、沁阳、博爱、林县等地”。

  据了解,在河南三线建设实际执行中,上述迁移计划并未全部落实,“但是,这些计划所体现出来的战备紧张状态可见一斑。”毛文学说。

  一声巨响让59人瞬间魂葬深山

  到1968年,经过3年建设的河南三线军工工程基本完成了预定的计划。根据档案记载,“到当年底,已建成10个军工厂和军工配套厂,位于宜阳、鲁山和南召的半自动步枪厂、手榴弹厂、工具厂已具备每年出产近3万支枪支、1亿发子弹、2000万发雷管和3000吨硝氨炸药的规模”。

  正当河南三线战备军工工程大步前行的时候,谁也没想到,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给前景光明的河南三线建设蒙上了一层阴影。

  “1969年11月,我刚从北京来到河南不久,一天,听说宜阳的一个代号为856的军工厂出事了。”毛文学回忆,那家生产反坦克地雷的军工厂对外称黄河机械厂,出品的地雷个头有脸盆那么大。事故发生在装药车间,按照操作规程,工人要把化成水的TNT炸药灌进炮弹里,然后送交其他车间进行装备。“液态TNT放在一口大锅里,当时没发现什么异常现象,60个工人像平常一样灌药水,压根没想到会出事。在没有任何预兆的情况下,轰隆一声巨响,整个车间眨眼荡然无存,装着药水的大锅直接飞过山那边,地上只留下一个几米深的大坑。”毛文学感叹,爆炸让包括一名副厂长在内的59人当场丧命,剩下一个人侥幸生还,经全力抢救落下终身残废,连话都不会讲了。

  “惨得很,地上、树枝上都挂着断裂的肢体,分不清谁是谁。”毛文学说,下葬时实在收集不到全尸,有的棺材里就放个草人,“我记得是省军区一个姓杨的副司令过来调查事故原因,处理善后。”他说,按理讲,液态TNT的性能很稳定,是不会爆炸的,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起惨剧,查来查去,一直没有找到线索,加上惟一幸存的一个人没有了意识,至今成了一个谜,当然对事故的定性也不了了之了。

  “是不是有人破坏?”记者问。“绝对不可能,那可是军事绝密工程,外人根本进不去,干活的工人也都是根红苗正的积极分子,故意破坏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毛文学认为,据他猜测,盛装液态TNT的大锅可能是受到了某种撞击,才发生了意外。

  特殊的工程,特殊的环境,使这起特大安全事故被迅速封存进了机密档案中,外人并不知晓。此次灾难,造成一些夫妻同时遇难,国家承担起了抚养其子女的责任,“尽管如此,由于涉及的抚恤、安置等问题较多,过了几十年,这个事带来的后遗症仍没有完全消除。”毛文学说。

  这起发生在河南小三线建设时期的事故,中央并未过多追究,然而时隔几年后,另一起波及豫陕两省的“走火”事故,震惊了中央领导……

  三门峡宣布“进入战争紧急状态”

  在河南三线军工厂沿线,有一条前后仅用了9个月就修筑成功的道路,这条全长753公里、从河南焦作经洛阳到湖北枝城的铁路,名叫焦枝铁路。该路通车后,承担了豫鄂两省绝大部分的三线军工产品的运输任务。

  位于南召县的云阳车站,是焦枝铁路最重要的货运中转站。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南召境内建造有一座代号为5143的军工厂(对外称向东机械厂),该厂直属国家兵器工业部,主产火箭弹。这些军品通过云阳站,可以转运陇海铁路顺利抵达陕西省,充实那里的弹药库。

  上世纪70年代中期,正是焦枝铁路运行最为繁忙的时候。“那时,5143厂出产的火箭弹数量极多。运输中,通常是将火箭弹灌满炸药装进车厢,而炸弹引信分装在别的列车上,这样做是为了安全起见。”据毛文学透露,一次,满载整整6个火车皮的火箭弹经驻扎在5143厂的军代表检验合格后,经由焦枝铁路抵达洛阳,然后改道上陇海线去陕西。“运载火箭弹的都是闷罐车,从外表看不出里面装的是什么。车到三门峡时,有一段下坡路,为减缓车速防止车辆下滑过快引起炸弹碰撞,火车在紧急刹车状态下运行。眼看就要到三门峡车站了,火车车厢底部突然起火冒烟,察觉异常的司机和押运人员不顾一切地跳下火车,夺路逃命。”毛文学说,他们的身子刚刚挨地,6节车厢接二连三轰然爆炸。强烈的爆炸伴随浓烈烟火四处蔓延,车站旁边几所房子瞬间被夷为平地,“更为严重的是,爆炸引起的强大冲力将火箭弹喷射出去,陕西那边的农民正在田地里干活,眼看一发发炮弹穿越河南境内上空,直落下来,吓得目瞪口呆,抱头飞奔……”

  事故发生时,三门峡市委正召开会议,地动山摇的爆破声让与会领导以为发生了战争,当即宣布全市进入紧急战争状态。“一时间,刺耳的警报在三门峡市区拉响,全市陷入一片混乱。”毛文学说,所幸这些火箭弹没装引信,否则后果更加不堪设想,“它会毫无目标地乱飞乱炸,那损失刻就太大了……”

  事发后,中央领导极为重视,派出铁道部、兵器工业部、交通部等各部委负责同志,急赴河南进行善后,“经清点,此次事故造成8人死亡,6车厢火箭弹全部报废。事故原因是火车在刹车过程中,车轮与铁轨摩擦产生火花,引燃了车厢。”毛文学回忆,事故造成陇海铁路中断运行18个小时,相关责任人受到了严肃处理。

  和发生在河南小三线建设中发生的液态TNT爆炸事件一样,这起重大安全事故也被迅速平息,没有对外公布。“此后一直到1984年三线建设调整时期,河南三线工程再没有发生过事故。”他说。

  三线建设特殊的性质,必然对参战人员的综合素质、技术水平提出了特殊的要求,在当时中国的政治背景下,至关重要的倒不是技术,工程项目的绝密性决定了政治审查的严格……

  出身问题成为三线建设用人标准

  严格来说,为三线军工厂提供服务的焦枝铁路,并不是三线建设的重要环节,然而在选拔筑路工人时,各级政府仍然将政审放在了第一条。“俺村有几个小伙子表现不错,身体素质也好,强烈要求去建焦枝铁路,但就是因为出身富农,一个都没被批准。”曾修建焦枝铁路的周口电厂退休干部解朝中告诉记者。

  焦枝铁路尚且如此,军工厂的工人遴选就更为严格了。记者查档发现,1965年4月,《河南战备工作和后方建设规划初步方案》中明确要求,“三线建设务必做好保密工作,进山搞战备的人员,必须经过严格审查,要保证队伍的纯洁性,地、富、反、坏、右分子一律不予进,这是政治问题,是敌我问题”。

  采访中,记者获知这样一件事:70年代末,有一个姓佟的技术员在南阳一家军工厂做技术工作,他和对象是北京工学院炮弹专业的同学,女方毕业后分配到内蒙古航空航天部所属的一家研究所。两人结婚后,佟技术员费了很大周折把妻子调到了河南。不曾想,南阳军工厂一查档案,发现女方的父亲在文革中有问题,而她又出身在上海一个小资本家。这下麻烦来了,领导禁止女方进厂,“发配”到厂子下属的劳动服务公司打杂。学了一肚子专业知识用不上,又不愿整天和那些没有文化的农村家属相处,女方一气之下调到上海老家。后来,佟技术员调回北京,两人天各一方长达几十年,快到退休年龄他们才终于在北京安家团聚。

  “在三线这种事情很多,出身问题不但影响了技术的发挥,造成夫妻关系紧张,还牵扯到个人的进步。”毛文学慨叹,他是1973年入党,之前至少写了几十份入党申请书。好不容易等到组织考察,又经历了一场马拉松式的审核和鉴定。当时,毛文学在河南工作,组织上先派人跑到北京,了解他在兵器工业部的表现,又到他在北京的学校了解情况,之后又到他生活过的沈阳和老家山东,调查他父辈、哥哥、祖父、舅舅等人的出身。毛文学的爱人是湖南人,组织干部离开山东后,又马不停蹄赶到湘潭,查验他岳父的经历。

  “后来,组织上告诉我,我的祖父开过菜园,算是中富农,父亲闯关东到沈阳,靠做小生意为生;我的哥哥跟别人打架,受到过劳改处分;我的岳父曾在国民党队伍里待过。说实话,除了我哥哥,其他亲属的历史我都不知道。好在我个人表现不错,组织上经过一年多的鉴别,终于批准我入党。”毛文学笑着说,“你看看,出身问题有多重要,对组织而言,参与三线建设的个人家庭状况和社会关系,没有任何秘密,全都是公开的。就连谈恋爱也一样,必须首先向组织汇报你的朋友是谁,等组织将对方考察清楚了,再决定你们是否可以确定关系,你自己是当不了家的……”

  三线建设对参战人员的要求不仅仅体现在政审上,在日常工作中,“保密”也是大家必须要遵守的起码准则。“任何一个人变动工作,在调离本单位前都要把笔记、图纸图片、工作证上交给机要部门,决不允许私自保留。”毛文学说,按照不同的工作岗位,每个人的出入证也不相同,能到达的区域也有严格限制,“你有哪个部门的证件,就只能到哪个部门,不准串岗,否则就要受处分。各车间的门卫,不管入内的人职务有多高,只认证,不认人,那时的保卫人员牛气着呢!”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