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最美铁路】“空姐”吴瑞敏:14年蜗居“斗室”绕地球2圈多

2018年04月26日09:35

来源:大河网

  阅读提示:4月23日至27日,“发现最美太焦·感受奋斗精神” 30余家中央级重点网络媒体深入太焦线进行采访,实地感受沿线铁路职工扎根山区、艰苦奋斗、确保安全畅通的精神风貌,大河网作为河南唯一一家网络媒体受邀随团参与报道。

  吴瑞敏在车间接受采访团采访

  大河网走基层系列报道《发现最美太焦·感受奋斗精神》

  【发现最美铁路】太焦线上捅山工 悬崖峭壁上的“舞者”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4月25日,焦作车辆段检修大库内机器轰鸣、锤响叮当、焊花飞溅。只见距离地面10米左右的高空中,天车司机吴瑞敏正忙碌地操作机器吊着重达4吨的车辆转向架,不停地在空中往来穿梭。

  “夏天满身汗,冬天打冷战”,这是吴瑞敏对自己工作的描述。不足2平方米的操作室内,每天她要独自“驾驶”天车吊着轻有几百公斤、重达数吨的配件和设备,在检修大库近160米的空中“航线”上,来回“飞行”200多次。从事天车司机工作的14年时间里,吴瑞敏已经在空中“飞行”了近1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2圈多。

  吴瑞敏工作的车间

  今年44岁的吴瑞敏,进入铁路已经24个年头了。2004年,由于生产力布局调整,吴瑞敏被调到天车司机岗位。当师傅们见到半路转行的她时,不禁犯起了嘀咕:“能学得会咱这活吗?”这句话听到了吴瑞敏的心坎里,性格要强的她,暗暗发誓要铆足劲头学习业务,决不成为拖累大家的“包袱”。为此,她勤学好问,苦练操作,很快就成为了技艺娴熟的老司机,并总结出一套“四要”天车操作方法,即:观察要细、停车要缓、起落要慢、手脚要稳。

  “不少人觉得开天车是熟练工,其实不然,想把天车开好、开安全,必须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吴瑞敏说,由于检修大库内是交叉作业,天上地下在同时进行检修工作,人员情况复杂。因此,每次进行起吊作业时,她都要站在驾驶室观察窗口,向下俯视密切观察检修大库内职工的作业位置,从他们上方通过前,都会及时响铃,提醒避让。

  “吴姐开天车的技术绝对一流,起落配件平稳准确,从不拖泥带水,而且经常能在点检中发现设备隐患。”同事张志刚提起吴瑞敏时竖起了大拇指。心细的吴瑞敏每天都会提前半个小时到岗,操作天车进行起、升、走、停等动作,认真查看各传动装置的润滑情况和吊钩、索具的零件状态、确认限位器作用是否良好……每一项检查她细之又细。

  “开工前的点检是每个天车司机最重要的工作,直接关系到现场人身安全,一旦天车出现问题,就可能会使数吨重的配件从空中坠落下来,后果不堪设想。”吴瑞敏说,去年11月的一天,她在点检时感觉钢丝起升和卷扬过程中有些异常,她仔细进行了检查,发现钢丝出现了断丝情况。她马上通知维修人员进行处理,及时避免了一起可能的事故。仅2017年,吴瑞敏就发现各类隐患故障12件,多次受到单位和领导的嘉奖。

  “天车司机的工作性质看似轻闲,实际却是个累活。只要一上车,在下来的时候基本上也该下班了。”吴瑞敏说,春运期间工作量加大后,他们这些天车司机有时需要连续工作四个小时左右,由于精神高度集中,工作结束后大家甚至连下天车的劲儿都没了。

  在天车驾驶室内,却没有找到她喝水的杯子。原来,为了配合其他工班按时完成车辆检修任务,避免去厕所耽误配件的吊运,工作期间吴瑞敏很少喝水,渴的时候就吃口水果。用她自己的话说:“我多吊一钩,就能早点和大家一起完成工作,牺牲点儿没啥。”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