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龙、徐克、蒋雯丽聚首蚌埠!“龙归故里·心耀东方”抢救性古民居复建计划安徽启动

2018年05月14日17:31

来源:文汇报

  5月13日是母亲节,一个感恩和思乡的节日。以“龙归故里 心耀东方”为主题的“成龙-大美中国·古民居复建区奠基仪式”在安徽蚌埠的“湖上升明月·古民居博览园”举行。活动中,古民居博览园和成龙国际集团首个合作项目——成龙环保艺术展示馆正式落成。同时,大美中国·成龙环保艺术全球巡展计划启动。

  ▲成龙(中)细心地照顾外国友人“倒数”数字落剪。

  老房子里实践环保理念

  新落成的成龙环保艺术展示馆,位于龙子湖畔的“湖上升明月·古民居博览园”主湖心岛上,由两栋浙江古民居组合改建而成,一为清中期祠堂,一进设戏台;另一为明代建筑,建筑面积1000余平方米。

  展馆通过对成龙电影拍摄制作过程中使用过的器材、电影道具,以及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废旧物品的再利用、再创作,形成奇妙而又具有实用价值的艺术展品,通过文字、图片、互动场景设置等,展示作为联合国环保大使成龙的环保理念和实践。

  ▲成龙环保艺术展示馆的“十二兽首”材料皆为回收废纸。图为龙首。

  古民居博览园创始人马国湘先生,同样也是一位热衷于环保的企业家。他告诉记者:“我们园区种植的几万株大树,以及污水治理系统,各种环保理念的体现等等,与成龙环保艺术馆也是不谋而合的。这是成龙的柔情所在,也是我心之所系。”

  此次合作,除了已建成的成龙环保艺术展示馆,“成龙-大美中国·古民居复建区”预计于今年底正式开工建设,日后必将成为园内的一道靓丽风景。

  用乡愁编织古民居梦境

  古民居博览园是中国规模最大的“露天博物馆”。多年来,马国湘从推土机下抢救保护了大批散落各地、濒临毁灭的古民居以及大树,并为之耗费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目前,园区以抢救性保护的450栋古民居为主体,整体开发,目标是打造成古建筑文化展示、文化创意企业集聚、旅游观光、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生态型、国际化的文化旅游区。

  马国湘表示,对古民居要整体性抢救,不光是保留老房子的木结构,甚至一砖一瓦都要保留;不光是里面的家具和摆件,甚至连门前的大树、老井、石头等都要保护。“我之所以堆山挖湖、筑岛开河,就是为了在山环水抱、岛岛相连间,将这些‘老天地’整体再现,然后艺术地重现,焕发出新的活力。”恰是这份对古建筑和传统文化的热爱,让成龙先生欣然将四座古民居移至蚌埠修建复建。

  ▲腾龙的材料源自废铁、竹编。房屋建筑框架为旧民居原有修建复建,木雕繁复,逼真生动。

  接受记者采访时,祖籍安徽的成龙说,最初对徽派建筑感兴趣,是为了满足父亲的心愿——重回故土,“老人家喜欢住老房子”。后来,长者先逝,成龙对徽派民居的兴趣却只增不减。这么多年下来,成龙先生收集的古建筑一部分仍在上海、香港等地修复,而其中四座古民居现已运至安徽蚌埠,荣归故里。

  “你们看到的只是我在拍电影,但其实,一直以来,我都以身作则,希望用自己的行动唤起更多人对古民居、濒危文明和生态环境等的关注和保护。”成龙认真地说。

  对于如何依托古民居博览园的平台带动更多的人投入古民居保护以及中华文化传承工作。马国湘表示,未来会在古民居博览园里筹办面向社会的技能培训学校,不但培养古建营造及修缮技艺人才,还要再现工艺修复流程,使全社会了解古建、尊重工匠,让更多的人喜欢古建筑,留住技艺,保证传承。同时,他们盼望,博览园能成为更多人心灵的安家之处,合力共同打造“古民居+”的超级文化旅游IP。

  马国湘、成龙,导演徐克、李仁港,演员蒋雯丽,以及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西班牙、新加坡、菲律宾、柬埔寨等多地的文博专家、艺术家参与活动。

  ▲正在建设中的古民居博览园。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