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五星首家门店落户洛阳!电商巨头对飙河南实体零售,品牌商站队难

2018年05月23日08:14

来源:大河网

  全国首家无界限零售体验店落子洛阳。京东家电和五星电器强强联手,双方合作的首家“京东&五星电器无界零售体验店”将于6月16日在河南洛阳正式开业。这意味着,家电界的线上电商龙头与线下实体巨头将开展深度合作,共谋家电业销售新局面。

  |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杨霄 实习生 贾永标

  5月22日,京东家电和五星电器联合召开发布会,宣布双方合作的首家“京东&五星电器无界零售体验店”将于6月16日在河南洛阳正式开业。

  京东家电与五星电器合作的双品牌店,究竟有何特色?

  时间追溯到去年年底,京东家电与五星电器达成战略合作,在全国多个省份拥有200多家线下专业连锁家电卖场的五星电器,全面进驻京东家电开放平台,双方展开了在渠道拓展上的合作。

  在此基础上,“京东&五星电器无界零售体验店”打通了双方的线上线下渠道,商品种类也涵盖了京东自营热卖的高性价比商品,以及五星电器线下热卖的消费升级类商品。多元的商品结构在体验店中形成互补,供消费者试用、比较,旨在消弭消费者在网购时无法体验产品的顾虑。

  不仅如此,店内还专设京东热销自营商品区,主营京东热销商品TOP100中的数码新奇特、生活小家电、京东定制智能产品以及大家电等,同时提供自助购物智能大屏,可海量选购京东自营商品。顾客线下体验满意后,还可直接扫电子价签二维码线上成交。这意味着,消费者可以同时享受到“线下体验+线上优惠”的双重服务 。

  此次京东、五星合作消息一出,不少业内人士颇感惊讶:“同在家电零售领域积累深厚的两家公司,如何能趋向兼容、互补?”

  至少,“阿里苏”(阿里与苏宁交叉持股)并没有给出一个清晰答案。

  对此,京东方面表示,京东自2008年上线家电业务以来,已积累了大量的零售运营和服务的能力,其中包括会员运营体系、营销触达网络、SKU管理系统、物流服务能力以及完整的零售数据与金融工具等。而这些都将全面开放给五星电器,京东将以零售基础设施的服务商的身份,提供全场景覆盖、全交易链路、架构开放的解决方案。

  五星电器方面也补充道,该公司作为国内第三大实体渠道家电零售商,不仅有覆盖全国多个省份、向下渗透到乡镇市场的优质实体店网络,还拥有一支熟知消费者在实体渠道的行为习惯、善于服务顾客的零售团队。

  商品差异化、合作协同化,是双方优势互补的最显性特征 。一语概括,五星掌握的资源禀赋,京东不再提供;五星缺失的大数据、服务体系、物流、金融等资源,京东提供“补位”。反之,京东没有的线下服务资源,五星提供了合作机会。由此,将直接竞争转化为战略合作。

  同样在5月22日,距离洛阳“京东&五星电器无界零售体验店”100公里外,苏宁云商郑州公司召开“零售云品牌店模式探讨会”,邀约了数十家家电品牌商渠道负责人,沟通“品牌商线下渠道加盟苏宁体系 ”。

  看似简单的巧合,背后或隐藏着一场“精准狙击”。

  一时间,包括海尔、海信、惠而浦在内的多家家电品牌商,面临着选择困难。有的企业只好兵分两路,以求捧好相应的“人场”。

  更有意思的是,各场活动中也缺不了对方的眼线,以探听相关计划与安排。

  两大电商龙头为何会选择在河南区域正面撞击?究其原因,首先是人口红利大+区位经济优势强等特点 ,让河南省成为家电产业公认的朝阳市场,双方均把河南作为电商主战场。

  另据业内人士透露,近年来电商容量几近触顶,上行空间受限,因此“渠道下沉”就成了新的选择 ,电商企业站在“新零售时代”风口上,不禁加快了各自的步伐,此番京东拥抱五星电器,就是最好的例证。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