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派传人展风华 豫剧名家汪荃珍师生演唱会在郑州举行

2018年05月24日08:31

来源:大河网

  汪荃珍演唱《风雨故园》选段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张丛博文吴国强摄影

  本报讯5月22日晚,“荃珍溢香问风华——豫剧名家汪荃珍师生戏曲艺术传承演唱会”在河南人民会堂举行,汪荃珍携学生们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演出。

  这场演唱会由中华豫剧文化促进会主办,河南豫剧院、河南省剧协等单位承办,河南豫剧院三团、青年团,河南广播电视台戏曲广播、新农村频道和大河报“向阳说戏”栏目等共同协办。演唱会主创阵容强大,汇聚了王明山、尚春升、雷丹、汤其河、李宏权、李建钦、毛志明等省内知名的实力派专家,著名表演艺术家王馥荔、沈铁梅,央视著名主持人桑晨、曲艺名家范军等加盟助兴。

  豫剧名家汪荃珍师从豫剧大师常香玉,是河南豫剧院党委书记、河南省剧协副主席,主演的剧目有《杀宫》《穆桂英下山》《破洪州》《香囊记》《花木兰》《村官李天成》《香魂女》《刘青霞》《风雨故园》等。

  演唱会现场,刘粉霞、王玉凤等25名弟子正式拜汪荃珍为师。河南豫剧院青年团的郭青峰此前跟随常派大弟子高玉秋学戏,高老师考虑到自己年事已高,为让她更多地学习传承常派艺术,便推荐她跟随汪荃珍学戏。

  谈到举办这场师生戏曲艺术传承演唱会的初衷,汪荃珍对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说,带徒弟就是为了传授技艺,最终目的是要能立在舞台上,接受观众的检验,因而希望通过这样一个平台,让大家充分展示自己,同时也是一种激励和鞭策。

  戏曲的唱念做打是基本功,但武戏因为需要长期坚持练功,一些年轻演员不愿吃苦,使得武戏成了短板。在当晚的演出中,路明芹表演的《白蛇传》片段“盗仙草”,展示了戏曲把子功,花枪在空中交错飞舞,引来观众阵阵叫好。

  展示武戏,也是汪荃珍的有意安排,她从小就在武戏上苦练基本功,“常派艺术本来就是文武双全的,希望学生们能继承前辈的艺术,在新时代继续磨练意志,练出扎实的基本功”。

  在对学生的师训中,汪荃珍特别强调了“固本求新”。她说,常香玉大师就敢于创新,如今豫剧身处在移动互联网新时代,需要争取年轻的观众群,“本”不能丢,也要在“本”的基础上创新,这样才能把中华优秀的戏曲文化传承好、发展好。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