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网贷备案登记管理办法目前尚未落地 网贷投资人怎样才能不“踩雷”

2018年05月28日07:52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陈薇

  尽管今年3月初就传出了河南省网贷备案登记管理办法,但时间过了两个月依然没有落地的消息。

  河南网贷备案管理办法目前依然未落地

  6月,原本是网贷备案登记的“大限”。

  2017年12月,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57号文),其中明确规定:请各省(区、市、计划单列市)严格遵守最新的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大的时间框架,分阶段完成整改验收以及后续备案登记工作。2018年4月底之前完成辖内主要网贷机构的备案登记工作;对于违规存量业务较多,难以及时完成处置的部分网贷机构,应当于2018年5月底之前完成相应业务的处置、剥离以及备案登记工作。对于难度极大、情况极其复杂的个别机构,最迟应当于2018年6月末之前完成相关工作。

  今年3月初,郑州市金融办也向相关平台和机构下发了《河南省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备案登记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包括新设机构备案登记申请、已存续机构备案登记管理、备案登记后管理、备案登记变更及注销、网贷分支机构管理等,做出了比较具体的要求。

  不过,时间过去了两个多月,当省内平台还在按照这份征求意见稿准备材料,全力冲刺网贷备案之时,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市金融办了解到,这份征求意见稿尚未形成正式的文件下发。

  投资人分散投资防“踩雷”

  对投资人来说,网贷“备案期”内,各种问题平台依然层出不穷。

  截至2018年4月底,据网贷之家数据,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下降至1877家,相比3月底减少了6家。与此同时,停业及问题平台事件也相应增多。

  “看人气、追新平台、看第三方存管、看平台背景,这些年网贷投资人也都总结出一串防‘踩雷’的指标。”盈灿资产财富管理总监刘忠鹏对河南商报记者说,不过从实际操作来看,这些指标都有失灵的时候,人气平台跑路,新平台卷钱消失,有国资背景、上市公司控股的平台也有不少出问题的。

  分散投资,依然是很多网贷投资人的选择。郑州网贷投资人“布布”表示,一般她会关注核心的20到30家平台,从中选出5家到6家来投资。

  在选择平台时,刘忠鹏表示,可以看网贷平台披露的信息,主要关注网贷平台的净资产、盈利状况,此外要关注平台的业务模式、合规达标、坏账率、保障方式等,也要注重平台的舆情监控,规避有负面消息的平台。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