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铁人三项联赛河南睢县站逐鹿中原

2018年05月28日08:31

来源:大河网

  铁人三项比赛第一个项目1.5公里游泳,运动员入水瞬间

  铁人三项比赛第二个项目40公里自行车,运动员你追我赶

  铁人三项比赛第三个项目10公里跑步,运动员在最后冲刺

  友谊第一 比赛第二

  当好东道主 服务铁三赛

  比赛结束了,萌娃和运动员一起庆祝胜利

  豫东明珠,中原水城,美丽睢县

  □河南日报记者王平 通讯员刘景澎

  5月26日,中原水城——睢县,晴空万里,彩旗飘扬。在这座刚刚获得“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十佳示范城市”荣誉称号的美丽小城,2018年中国铁人三项联赛“嘉鸿鞋业杯”河南睢县站拉开序幕。

  此次赛事是2018赛季联赛开官之战,由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河南省体育局、商丘市人民政府主办,商丘市教育体育局、睢县人民政府承办,吸引了来自全国10个省、市代表队和75家铁人三项运动俱乐部,共计800余名运动员参赛。

  政协第十一届河南省委员会副主席张广智,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主席张健,河南省体育局局长李俊峰,商丘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张建慧,政协第十一届河南省委员会副秘书长唐玉红,商丘市政协主席曾昭宝,及市领导王全周、王琦、岳爱云、王金启等领导和嘉宾参加开幕式。

  张健致辞中说,中国铁三联赛作为铁人三项运动协会领导下的唯一官方赛事,自从2007年铁人三项赛与睢县结缘后,在这美丽的北湖之畔,11年来我们共同见证了睢县古老而又富有朝气,美丽而又充满活力的发展历程,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生态环境宜居宜游,人文气息更加浓厚,产业发展极具规模,综合实力持续提升,此次比赛吸引了国内外800多名运动员慕名而来,正是他们的积极参与,完美诠释了亲近自然,挑战自我,勇于担当的铁人精神。此次赛事的举办将进一步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全民健身和体育产业的全面进步,也将吸引更多人走进睢县,了解睢县,关注睢县,参与睢县美好未来的建设和发展,成为睢县人民与各界朋友加深友谊,共同发展的桥梁。

  李俊峰在致辞中说,自2007年至今,在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的大力支持下,全国性铁人三项赛事已在商丘市睢县成功举办了五届。独具特色的铁三赛以打造竞技、文化、产业为目标,深入挖掘项目内涵,弘扬“勇于拼搏、敢于挑战”的铁人精神,带动了商丘市体育经济,特别是睢县体育文化和体育产业的蓬勃发展,极大的提高了中原水城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希望睢县要精心组织好2018年铁三赛的各项活动,扩大铁人三项运动的影响力,组织、动员更多的群众积极参与到体育健身活动中来,促进全民健身运动的深入开展。

  张建慧在开幕式致辞中说,商丘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体育事业发展,积极推进全民健身运动,形成了崇尚运动的良好氛围,涌现出了郑海霞、刘海涛等体育名将,推动了商丘体育事业快速发展。

  张建慧提出,睢县举办铁人三项比赛具有独特的优势和浓厚的氛围,搭建了比赛和人文交流的大舞台,期待各位选手尽展青春活力,将本次赛事办成精彩、难忘、成功的体育盛会,为我国体育事业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政协第十一届河南省委员会副主席张广智宣布2018年全国铁人三项联赛“嘉鸿鞋业杯”河南睢县站开幕。

  张健、李俊峰、张建慧、曾昭宝、曹广阔等一起手扶启动杆,共同进行了赛事的启动仪式。

  开幕式后,参加开幕式的领导同志和在场数千名观众一起观看了精彩的比赛。

  通过激烈的角逐,5月26日全国铁人三项冠军杯赛男、女优秀组分别开赛,经过1.5公里游泳、40公里自行车、10公里长跑三项的竞赛,优秀男子和优秀女子组前三名均被来自解放军铁人三项队囊括,男子组分别由白发全、白勋宇、徐正荣获冠、亚、季军;女子组分别由熊春燕、王莲媛、仲梦颖夺取冠、亚、季军。

  本次赛事举办地——睢县,是目前河南省唯一承办过国际国内铁人三项比赛的地方。近年来,睢县以打造“中原水城”为目标,不断加大城市建设力度,相继开发了凤凰湖、甘菊湖和恒山湖湿地公园,水域面积10000余亩,绿化覆盖率超过41%,全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人均绿地面积、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等指标均居全省前列,2017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89天。先后获批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级生态水利风景区、国家园林县城、国家级湿地公园,是一座水在城中、城在水中,天蓝地绿、水秀城美的“中原明珠”。

  睢县被誉为中原水城,是河南省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悠久,英才辈出。秦时置县,素有“千年古城、百年州府”之称。汉代誉称“锦绣襄邑”,是古代官员鞋服重要产地。这里有春秋时期宋襄公望母台、唐代无忧寺塔、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宋代圣寿寺塔、明代袁家山、清初汤斌祠等众多名胜古迹,涌现了清初理学大师汤斌,现代著名诗人陈雨门、苏金伞,全国公安战线一级英模任长霞等杰出人物。睢县是革命老区,上世纪20年代,在睢县建立了豫东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是睢、杞、太抗日民主根据地的策源地和中心区;解放战争中,共和国第一大将粟裕将军在这里妙手运筹了他军事生涯中的得意之笔睢杞战役。睢县名优特产有鸳鸯转香壶(又称龙凤转香壶)、丝织挂毯、襄邑织锦、垛子羊肉、北湖糟鱼、焦饹馇、襄邑抹猪等。

  睢县区位优越,交通便利。地处豫鲁苏皖四省接合部,毗邻华东、连接沿海,发展具备“中部成本、东部优势”,是我国中西部地区连接东部沿海发达地区的中转站,东部地区向中西部地区产业转移的“桥头堡”,具有承东启西的区位优势。东临京九铁路,北倚陇海铁路,310国道、343国道、连霍高速商登高速、阳新高速一刻即达,郑徐高铁、S211、S214、S325、S327纵横交错,10分钟可上高速,20分钟可上高铁,1小时到达新郑机场,4小时到达港口。

  睢县产业集聚,蓬勃发展。有“中原鞋都”“中国制鞋产业基地”“中原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之称,拥有“中原鞋都”商标,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皮革协会授予“中国制鞋产业基地”称号。制鞋、电子信息两个主导产业不断壮大,形成了两大百亿级产业集群。制鞋年产能达1.5亿双,中国市场十大运动鞋品牌中已有6大品牌在睢县生产;电子信息产业仅智能手机配套部件每年输出2亿多套。

  经过这几年的发展,睢县承办铁人三项比赛的各项条件再次实现了新提升。目前的睢县是国家园林县城、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级生态水利风景区、“中国长寿之乡”,2017至2018年蝉联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2018年5月份又荣获“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十佳示范城市”荣誉称号。睢县北湖水面阔达万亩,是东起微山湖,西到西安,沿陇海线两侧最大的内陆淡水湖泊,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铁人三项专用赛场、河南省水上运动训练基地。

  睢县除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发展环境,更拥有举办各项赛事的基础和经验,全民健身运动开展有声有色,水上运动尤为突出。除举办五届国际国内铁人三项赛事外,1994年至1996年还成功举办了河南省青少年划船运动会、全国青年皮划艇锦标赛、全国皮划艇锦标赛。从睢县走出的体育健儿为河南、为国家争得了无数荣誉。著名皮划艇运动员刘海涛,在全运会上24小时连夺5枚金牌,创造了中国皮划艇界的神话。运动员宋艳冰在亚运会上为中国代表团赢得了龙舟赛项目3枚金牌。同时,睢县还成立有铁人三项、游泳、篮球、乒乓球、羽毛球、太极拳等20余个体育协会,各类群众性体育活动丰富多彩,全民健身运动如火如荼。

  睢县是一座文化之城、生态之城、运动之城、活力之城、幸福之城。从2007年起,举办了2007年全国铁人三项锦标赛、2008年国际铁人三项洲际杯暨全国铁人三项冠军杯系列赛、2009年全国铁人三项锦标赛、2015年全国铁人三项精英赛等,2017年中国铁人三项联赛河南睢县站暨全国冠军杯赛。截至目前,在河南举办的国际国内铁人三项比赛全部选择在睢县举办,并取得了圆满成功。睢县相继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全国体育竞赛最佳赛区”“全国铁人三项专用赛场”“全国铁人三项比赛最佳赛场”。

  今年全国铁人三项赛再一次走进睢县,这是对睢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充分肯定,也是对睢县承办高规格、大规模赛事水平的全面检阅。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热情的全方位服务,让参赛运动员获得无微不至的关怀,为他们取得优异成绩提供坚实保障。

  睢县县情简介

  睢县,地处豫鲁苏皖四省和商汴周三市接合部,位于河南省东部,隶属于商丘市,辖20个乡镇,545个行政村,总面积926平方公里,耕地100万亩,人口91万,是国家园林县城、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级生态水利风景区。2017年睢县又成功创建为“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中国长寿之乡”,2017年1月至5月全省空气质量排名中,睢县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位居全省第一。本次大赛的比赛区域位于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睢县北湖景区,景区水面阔达万亩,是东起微山湖、西到西安、沿陇海铁路线两侧最大的内陆淡水湖泊,是全国铁人三项专用赛场、河南省水上运动训练基地。

  城市名片

  ★2018年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十佳示范城市

  ★2017年、2018年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

  ★中国长寿之乡

  ★中国制鞋产业基地

  ★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

  ★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

  ★全国健康宜居小城

  ★国家森林城市

  ★国家湿地公园

  ★国家园林县城

  ★国家级生态水利风景区

  ★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中原鞋都

  ★中原电子信息产业基地

  ★中原水城

  ★中原生态文化名城

  ★河南省历史文化名城

  ★河南省可持续发展试验区

  ★河南省科技企业孵化器

  ★河南省双拥模范城

  ★河南省卫生城市

  ★河南省最具发展潜力农村电商十强县

  ★河南省社会管理创新综合试点县

  ★河南省文明县城提名城市

  ★河南省职业教育强县

  ★河南省企业服务先进县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