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卷面分怎么拿 得看试卷“颜值”够不够

2018年06月04日07:55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刘慧丽马俊峰

  首席记者訾利利实习生李志远

  高考还剩下最后几天,在最后这段时间,考生能做些什么?老师支招儿:最后几天练字,改善卷面,可以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文科考试秘籍】

  打草稿分层次

  卷面美观多拿分

  “去年有一篇满分作文,考生是用隶书写的,结果改卷时有两个老师给了他满分60分。”河南省实验中学语文高级教师、省级语文学科带头人崔矿山老师说,这篇作文能拿满分,还能同时获得两位老师的青睐,那很大程度上是跟卷面漂亮有关系。

  那么,在临近高考的这几天,考生该如何让卷面美观呢?

  第一步:打草稿。有人可能会说,考试时间那么紧张,没时间打草稿怎么办?

  “这就需要考生安排各科时,要给主观题留足时间。”崔矿山说,除了加快客观题做题速度,合理安排打草稿的时间也是必要的。并不是任何主观题目都需要打草稿,以语文科目为例,简答题就不需要打草稿,作文一定要打草稿,但是,切记,作文只需要简洁地把大纲和开头段打上草稿即可。

  第二步:分层次。如果层次不清晰,可能就把要点掩盖了。“因为改卷的时间有限,很难做到每一个字都很清晰地全部阅读。如果层次清晰、卷面整洁,肯定有利于老师的批改。”河南省实验中学教务处副主任夏超生说,卷面层次清晰,容易得高分,分点回答,层次会很清晰。分点主要是从答题的角度,不能盲目。

  10分以内的小分值主观题,答案分点和分值相对应。比如,一道6分的题,则有效答案很可能是3个要点(3个角度),答完3个要点,最好再补充一点,这样更完整。

  第三步:正确“纠错”。

  题答到一半,如果出现错误,正确的做法是直接在错误非常大的几处画两道,接着继续写,把正确的答案分点列条写在后面,改卷老师依然能看到你的正确答案。

  另外,学生不能用繁体字、甲骨文及网络语言答卷,否则肯定会影响成绩。

  【理科答题秘籍】

  熟记以下答题技巧

  能拿的分全拿到

  在最后几天,考生在复习数学、理综等理科科目时,要保持良好的审题习惯,规范解题步骤。

  郑州外国语学校高三年级数学备课组长、高级教师贾振兴建议考生拿到试卷,先要通览全卷,摸清题情,“看看哪些试题是自己会的,哪些试题是无把握解答的。按先易后难的原则,力争做到中低档题不失分,难题多得分。”

  首先,答题时,见到简单题,要细心;面对偏难的题,要耐心,但是,不能无限制地停留在难题上。小题1分钟做不出,大题三五分钟做不出,都要果断放弃,等做完所有会做的题目后,再去攻克难题。

  其次,审题要慢,做题要快,下手要准。

  最后,考生还要牢记分段得分的原则,规范答题。

  会做的题目要特别注意表达的准确、书写的规范、语言的科学,防止被扣步骤分。

  另外,教给大家一个得分小妙招:高考评卷是按步骤给分的,因此,考生在遇到没有把握的解答题时,要敢于书写,不要因为不能完整解答而放弃整道试题。

  “高考不仅仅是知识、智力、体能的竞争,更是心理素质的竞争,良好的心态甚至比任何训练更重要,要有‘人难我难,我不怕难;人易我易,我不大意’之心态。”贾振兴提醒考生。

  【英语作文秘籍】

  记住“四步法”

  多考几分不是梦

  省级教学标兵、省级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获得者、郑州外国语学校英语老师赵付提醒高考考生,英语作文要记住“四步法”。

  第一步:打草稿。

  在平时的模拟练习中,赵付老师发现很多学生由于做题时间没把握好,导致留给书面表达的时间不够,很多学生只剩下10分钟,才开始写作文。

  “这么仓促,卷面不可能太漂亮,作文分数也不太可能高。所以调整做题时间,给作文留出打草稿的时间,是很有必要的。”赵付老师说。

  另外,打草稿时,考生还要有整体的构思。赵付认为,构思可能看起来浪费时间,实则不然,是“磨刀不误砍柴工”,会让考生的作文写到后面时,越来越顺。

  第二步:纠错。赵付老师说,快速挑刺可以用默读法。在心里默默读一遍作文,如果哪个地方读着别扭,肯定是有错误,因为学生的英语已经学过至少十年了,或多或少会有些语感,哪里不对一读基本就发现了。

  第一步和第二步是解决“写得对”的问题,第三步和第四步就是解决“写得好”的问题。

  第三步:提升。提升作文水平的建议就是用“高档词”替换“低档词”,用“复合句”替换“简单句”,再增加些连接词、过渡语。这样25分的书面表达就可以上到第一档21~25分了。考生可以常用主语从句、表语从句和让步状语从句,一个好句子往往能令文章整体出彩不少。

  第四步:誊写。在誊写时,要耐心、认真、工整。书写错误时,正确的更改方法应该是在写错的单词中间轻轻一画,然后把正确的单词写在后面即可。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