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话剧能不能解救心理危机

2018年06月25日17:2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心理话剧能不能解救心理危机

  图为北航排练的心理话剧。

  当下不少大学生可以说在负重前行,或带着原生家庭的镣铐,或扛着学业的重压,或困顿于人际关系的泥淖以及爱情的纠葛……焦虑、迷茫、愤怒等情绪如善变的雷雨天气,不时向这些95后袭来。

  如何引导学生正确应对这些心理危机,一直是高校的重要命题。近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以下简称“北航”)师生则通过自编、自导、自演的心理话剧《边缘救赎》,将心理健康教育从咨询室内搬进了剧场,以求呈现大学生常见的心理危机,并上演了一场700余人的“集体心理教育”。

  一开场,便是剧中女主角边媛想要吞药自杀的场景,一股紧张的气氛随着一阵令人头皮发紧的音乐和快速变幻的灯光扑面而来。

  剧中的边媛是一位具有边缘性人格特征的女大学生,爱恨起伏剧烈。她的父母不和、吵架不断,自己则在重要的比赛项目中犯了错被同学责难,唯一可倾诉的男生拒绝了她的表白,吊诡的是,关于她是女同性恋的谣言却又沸沸扬扬……一件件糟心的事在她生活中堆叠,她被推到了心理危机的边缘。然而在漫长的心理挣扎中,边媛逐渐挖掘、认识自我,内心一点点强大起来。

  全剧共分5幕,分别为“怒”“罪”“痴”“殇”和“破茧”,以大学生的真实生活为原型,通过设置戏剧冲突、多条线索平行叙事的戏剧表现手法,将发生在边媛身上的一系列偶然而又必然的心理事件呈现在大舞台上,并融合“心理剧治疗”和“戏剧治疗”等专业心理咨询技术,呈现了“家庭”“学业”“爱情”“人际”对当代大学生可能造成的真实困境,并从“积极心理”和深度挖掘“自我成长资源”的角度给观众提供了启示和方法,反映大学生心理危机与自我拯救的路径。

  这样的心理危机在当下大学生中并不鲜见。该剧导演、北航积极心理体验中心老师李卫华认为,现代社会急速发展、竞争激烈,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出现心理危机状况,主要关于家庭、学业、爱情、人际关系,“但和以往年代的人相比,当下大学生一方面多为独生子女,更为‘自恋’,过高或过低地估量自己,活在自己的玻璃世界中;另一方面,很多大学生处于一种‘强迫’状态,强迫自己做到完美、分毫不差,很焦虑,很没有安全感。”

  “很多人觉得痛苦,但并不知道自己为什么痛苦,或许浅显地认为是因为工作、堵车或说错了某句话,但换个环境依然痛苦。除非他有一天停下来,转身反观自己内心波澜壮阔的那一面,被深藏的一面,或许能找到症结所在。”之所以想编排这样一部剧,李卫华表示,心理咨询、治疗的作用机制科普起来很难,因为不可能把咨询室打开给别人看,所以想通过戏剧这一形式揭开这个黑盒子,把来访者内心世界呈现给更多的人看。“‘来访者’其实就是每一个人,希望大家通过看心理话剧,激发出面对自我的勇气,即不再局限和执迷于从外在寻求解决之道:过分地将自己的痛苦归因于外在环境。而是能觉察自己内心的爱恨情仇,领悟到种种痛苦的内在根源,发现被隐藏的积极生命资源,获得心理和人格成长”。

  抱着这一想法,李卫华去年通过招募学生导演、编剧、演员等,拉起一支约30人的剧组,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使得最初的一个想法变成一个框架,又演化出一个个有血有肉的人物和环环相扣的故事。

  为激发学生参与和创作的热情,同时也不额外增加学生的学业负担,学校已把心理剧划为一门选修课,课程分为8周,1~3周为心理剧学习、讲解,后面则是创作、排练演出等,给予课外学分或折算为志愿服务时长。据了解,北航自2016年开始成立“积极心理体验中心”,不断创新心理健康教育的内容和形式,开展“校园心理剧”计划,引导学生自编自导自演原创剧目,运用心理剧、戏剧治疗及专业心理辅导多项技术,促使学生挖掘内在心理资源,获得人格成长。迄今,学校共组织排演65个优秀原创学生心理剧目。

  今年,该剧则登陆了北航博雅课堂,短短几天内,750个选课名额被一抢而空。演出当晚,不少观众时而捧腹大笑,时而静静思考,有的甚至会默默掉下眼泪。

  该校学生闻祥是第一次看话剧看得如此投入、认真,“这是目前为止我看到过的最真实、最感人的话剧,这是一个关于边缘型人格倾向者的救赎故事,也是对每一位生活受挫的人的鼓励与支持,这个世界并没有那么糟,每个人都很有爱”。

  “其实有些剧情或情节也会出现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很多人来到大学后也会发现优秀的人很多,有着这样那样的困扰。”通过演这出剧,马文清意识到自己之所以能在困扰中“安然无恙”,是因为自己有个好的倾诉者,即自己的妹妹,现在会更加珍惜,“更宠妹了”。

  剧中边媛的饰演者之一、大二学生苏娜在演出结束后,则给父母打了一通长长的电话,“我其实和边媛有部分相像——很没有安全感,这其中也有家庭的因素,但之前从没跟父母聊过这一话题,演出结束后感觉自己从剧中汲取了勇气和力量,可以敞开心扉去看这一问题了。”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命资源,若有友人的温暖和陪伴,都能够从黑暗中破执见光。”李卫华认为,大部分处在心理困境的人在采取极端行为之前,都发出过微弱的求救信号。他们的内心是矛盾的,渴望被看到,又深怕被看穿。他们有离开这个世界的绝望感,也有想要留下来好好生活的愿望,他们身处黑暗,可也潜含微微亮光,“面对心理危机,需要极度的耐心和爱心。爱和陪伴,是化解一切心理疾病的良药”。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孙庆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孙庆玲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孙庆玲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