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公交取消“老人卡”提示音,大河网报道引上百万网友关注—— 点“嘀”之变,小举动撬动大文明

2018年06月25日21:59

来源:大河网

  ▲对于取消“老年卡”提示音,郑州市民是怎么看的?戳视频,看街采!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 贺志泉)6月22日,大河网报道了《多地公交不再说“老人卡”引热议 网友:换个说法更暖心》一事,在网上引起上百万网友的关注,仅在今日头条上的阅读量就超过百万。6月25日,大河网记者围绕此事进一步采访,让我们一起来听听郑州市民、公交车长和专家的观点,看看河南的公交又有哪些好的做法。

  点击事实

  多地公交取消“老人卡”提示音

  6月13日起,广州公交车提示音“嘀,老人优惠卡,嘀,老人免费卡”全面停止使用,“叮”声取而代之作为统一刷卡音。据悉,广州市交通部门表示,此举是因近期收到较多投诉,认为老年人优待卡刷卡声对老人不够尊重、令持卡人员感觉不舒服,为进一步做好敬老爱老工作,给老年人提供更优质的公交出行服务而更改提示音。部分老人表示,“没感到自己老了,这提示音不是催人老么,不合适。”

  广州这一举措并非首创,此前我国多地已有类似举措。洛阳早在2017年6月初就开始逐步对所有公交车的车载POS机进行修改,将全市公交车的老年卡刷卡提示音改为“敬老卡”。据了解,更改提示音的做法源于洛阳市政协委员来学斋所提的一份议案。在青岛出差乘坐公交车时,发现老年人刷卡的提示音为“敬老卡”,让他深有感触。洛阳市民耿大爷说,当他坐公交车刷卡时听到的提示音是“敬老卡”,感觉很温馨。“敬老卡更有人情味,觉得自己受到了更大的尊重和关怀。”他说。

  在我国许多城市,也有不少类似的做法。比如天津公交和南京公交的做法比较一致,都是将“老人卡”更改为“您好”。绍兴市也在2018年,将刷卡提示音调整为“优待卡”。

  郑州街采:近半市民支持取消提示音

  6月25日,大河网记者在街头采访了30名郑州市民,近半数市民表示,支持取消“老人卡”提示音。当然,站在不同的角度,大家的说法也不同。

  郑州市公交公司一张姓车长告诉大河网记者,他并不支持取消提示音,“有声音可以更好地提醒车上的年轻人为有需要帮助的老年人让座。”几名年龄在70岁左右的市民也表示,取消不取消提示音无所谓,很多年轻人听到提示音会主动让座。

  受访者中,大多数中年人和年轻人从尊重老年人的角度考虑,认为现在的老年人从心态上很年轻,大家不愿意被称为老人。市民朱先生认为:“每个人心里都有种‘不服老’的精神,上车就叫老人卡,从他们心里面来说肯定不好受。”受访者中,年龄在60岁左右的市民表示,感觉自己还年轻,提示音一下子提醒自己变老了,很尴尬,从心理上似乎还没有做好准备。

  对此,郑州公交公司一车长受访时表示,公司目前还没有取消“老人卡”提示音的举措,但是会认真地倾听网友和市民的心声,向上反映。

  网聚观点

  大河网报道此事后,引起上百万网友的关注,仅在今日头条上就有百万的阅读量之多,上千名网友跟评。很多网友点赞认为,这样能让老人感到更多尊重。

  @忙大神:挺好的,现在时代变了,一些老年人的心态也日趋年轻化,但尊老敬老是不变的。有时候我给他们让座,对方会说声“不用,谢谢”直接拒绝我。一上车刷卡音就强调“老人”身份,确实不妥。

  还有网友担心出现有人冒用老年卡。@将军服:这个事我觉得要分两面看,一方面有的老年人可能把卡办上就成儿子孙子用的了,或者年轻人、小孩直接刷老人卡坐公交,这并不公平;另一方面,现在确实很多人忌讳被说老,这样一来也是更人性化吧。

  也有网友表示提示音没什么不好。@爱ambest:觉得自己不老可以拒绝用老人卡啊!老年人,青年人,儿童,这都是对不同年龄段人群的称呼,仅此而已。

  当然,在低头族泛滥的当下,网友表示这样会降低让座率。@今天夕阳也很美啊:还是需要有辨识度的声音,这样就可以提醒低头玩手机或者眯着眼睛休息的人,有老人上车了就可以让座啦。不然有时候在玩手机真不知道有老人乘车。总之,这是更考验乘客素质的时候了。

  专家观点

  “小”举动撬动“大”文明

  河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刘英基认为,取消老人公交优惠卡免费卡提示音是尊重老人隐私,更人性化的举措,值得肯定和赞扬。尊重老人、善待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各类公共服务行业为老人提供免费或优惠服务是应有之意。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很多老年人的独立精神和隐私意识也不断增强,因此,“老人”的声音既提醒老人自己“老了”,又在提醒周围人老人是“老人”,显然这是一个不良的“提醒”。取消老人公交优惠卡免费卡的提示音,看是一件小事,实则是一件“尊老”意识的升华。希望更多的“提示音”取消,既要在物质层面“善待”老人,更要在精神层面“尊重”老人。无论是公共服务供给过程,还是家庭生活方面,关爱老人,“物质”是基础,“尊重”才是根本。为取消老人公交优惠卡免费卡提示音的“小”举动点赞,更希望这个“小”举动能撬动“大”的社会文明,让我们的城市文明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