溺水已成未成年人意外死亡的第一杀手 暑期防溺水 安全这堂课不能丢

2018年06月29日07:39

来源:大河网

遇到同伴落水,不要盲目施救,要大声呼救,请周围的成人来帮忙,同时拨打报警电话。

家长及监护人要掌握相关的急救知识和技能(图片来自网络)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谭萍

  核心提示┃中考前,4名初中生贾鲁河野泳溺亡的消息令人痛心。暑期已至,下水游泳的人也逐渐增多,溺水事故可能随时都会出现。溺水,已成为未成年人意外死亡的第一杀手。

  如何防范溺水?遇到儿童溺水怎么办?近日,教育部官微“微言教育”和中小学安全教育平台发出安全提示,希望每个人都能认真补上这堂课。

  数据太沉重,溺水成儿童意外死亡头号杀手

  这是一组沉重的数据:世界卫生组织《全球溺水报告》显示,全球每小时有40多人溺水死亡,每年共有约37.2万人溺水死亡,半数以上溺水死亡者不足25岁;而我国每年约有5.9万人死于溺水,其中未成年人占据了95%以上。

  根据《中国儿童意外溺水调查报告》,就诊的儿童溺水者中,41%为重度伤害;就诊的儿童溺水者中36%死亡,居各类意外伤害导致儿童死亡之首;所有因意外溺水入院的儿童中,一半以上(51%)的儿童未痊愈(包括好转、未愈甚至死亡)。

  全球儿童安全网络在北京、南京、上海、杭州、成都和福州曾进行了一项关于溺水预防的认知调研,3462名有3岁~6岁孩子的家长参与了问卷调研。结果显示,近4成家长不知道正确的急救方式。

  如何防范、辨别和施救?认真学习这堂“安全课”

  遭遇溺水时,儿童2分钟后便会失去意识,4~6分钟内身体便遭受不可逆转的伤害。因此,儿童发生溺水后采用正确的急救方法,争分夺秒地做好现场抢救对挽回儿童的生命极为重要。近日,教育部官微“微言教育”和中小学安全教育平台发出安全提示,希望家长们认真阅读和学习。

  如何预防?

  家长或看护人,决不能将儿童单独留在浴缸、浴盆或开放的水源边。家长与儿童的距离要伸手可及,专心看管,不能疏忽。以下8个要点,家长们要牢记!

  ◆不要让孩子私自下水游泳,家长时刻看护。

  ◆坚持让孩子穿高质量的浮身物。

  ◆要求孩子下水前活动身体,避免出现抽筋等现象。

  ◆在水中不要喂孩子吃东西,有可能被呛住。

  ◆教育孩子不在水中互相嬉闹,防止呛水窒息。

  ◆教孩子学习游泳,并学习心肺复苏等技能。

  ◆不到不熟悉、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

  ◆不熟悉水性、水下情况不明时,不要擅自下水施救。

  如何辨别?

  溺水者的营救黄金时间是事发30秒。如能及时发现溺水迹象,生命或可挽回!如何辨别儿童溺水者?牢记这7种迹象。

  ◆溺水者的嘴会没入水中再浮出水面,没有时间呼救。

  ◆溺水儿童手臂可能前伸,但无法划水向救援者移动。

  ◆溺水者在水中是直立的,挣扎20-60秒之后下沉。

  ◆溺水者眼神呆滞,无法专注或闭上眼睛。

  ◆溺水儿童的头可能前倾,头在水中,嘴巴在水面。

  ◆看起来不像溺水,只是在发呆,但如果对询问没有反应,就需要立即施以援手。

  ◆小孩子戏水会发出很多声音,一旦安静无声要警醒。

  如何施救?

  在加强预防的同时,家长及监护人也要掌握相关的急救知识和技能。意外发生后,救人刻不容缓,以下6点要知道!

  ◆迅速救上岸:最好从背部将落水者头部托起,或从上面拉起其胸部,使其面部露出水面,然后将其拖上岸。

  ◆清除口鼻堵塞物:让溺水者头朝下,撬开其牙齿,用手指清除口腔和鼻腔内杂物。

  ◆倒出呼吸道内积水:救人者半跪,顶住溺水者的腹部,让溺水者头朝下,拍背。

  ◆人工呼吸:对呼吸及心跳微弱或心跳刚刚停止的溺水者,迅速进行人工呼吸,同时做胸外心脏按压。

  ◆吸氧:现场有医疗条件的,可对溺水者注射强心药物及吸氧。条件不足的,用手或针刺溺水者的人中等穴位。

  ◆脱下外套:如果溺水者身上穿着外套,要尽早脱下,湿漉漉的外套会带走身体热能,产生低温伤害。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