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器上的一道风景——人物经典故事

2018年07月10日07:33

来源:大河网

张生跳墙会红娘

铜胎画珐琅盘官员家中生活场景

香山五老

无双谱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张弋文图

  在瓷器收藏爱好者口中,记者时常听到“XX时期青花人物故事盘”“XX时期粉彩人物故事颈瓶”。别的都好理解,人物故事究竟是什么?盘中或瓶身画着的画,也不会动,怎么就成故事了呢?为了一探究竟,记者采访了资深陶瓷藏家、大河鉴宝陶瓷鉴定专家李卫国,请他为记者答疑解惑。

  古代的“教科书”

  李卫国告诉记者,凡是书画,有画必有意,陶瓷上的每一幅画表达的都是中国传统故事。“古代识字的基本都是知识分子,大部分人都是不识字的,如果想把一些生活常识、伦理道德、爱情故事表达给其他人,除了言传说教,画出来是最好的办法。我们可以看到,大多数瓷器上的人物故事都是关于忠孝节义、才子佳人的,通过画来了解故事,通过故事来教育人。”李卫国说,“瓷器上的画更容易保存流传,一代一代传下去,就相当于教科书啦!”

  李卫国现场为记者展示了他收藏的瓷器,上面画了不少我们耳熟能详的故事——渔樵耕读,代表了古代劳动人民的基本生活方式,表达了古人田园生活的恣意和对淡泊自如的人生境界的向往;麻姑献寿,寓意人们向往的长寿多福;香山五老,寓意功成名就,告老还乡;无双谱,将历史人物画在瓷器上,旁边以文字加以注释,让后世人们永远记住他,也是对英雄人物的一种宣传方法。李老师收藏的一件盘子上,绘的是《西厢记》当中张生跳墙会红娘的场景。画面直观展示了古代女性的发饰、服装,对研究古时人们的生活日常起到了佐证作用。

  画的功力,火的艺术

  瓷器上的画不只有人物故事,记者也见过不少瓷器画有动物、花草的。李卫国告诉记者,如果同样的瓷器分别绘有人物、花鸟,那肯定人物的价格要高。“相较于花鸟,瓷器上的人物尤为难画。服饰、人物表情,最看画匠功力的是对手部、足部的绘画。普通人怎么看瓷器上人物画得如何?看手和脚就行了,可以最直观地看出画匠的水平。而且瓷器大多数是凸面的,画得要有弧度,比较难,要很好地掌握留白、对称、结构的技巧。”

  只是画得好就行了吗?这才只是完成了一半。“不光是画的功力,还有火的艺术。画完了还得烧制瓷器,由于热胀冷缩的缘故,不少人物进窑前还好好的,出窑就五官不分了,这就很考验画匠和瓷器工匠的水平。辛辛苦苦画完,没烧好,前功尽弃。”

  李卫国表示,藏友们要是想收藏绘有人物故事的瓷器,首推“清三代”——康雍乾三朝。“价格相比明代宣德、万历年间的瓷器,要便宜不少,而且清三代是中国瓷器发展的又一个顶峰,瓷器质量好。明代崇祯时期人们最喜欢在瓷器上画人物,精品也多,不过都比较贵。”“如果是名家作画,那更是大大增加了它的价值,清末民国时期的‘朱山八友’,他们的作品现在都好几千万呢!”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