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将“电商脱贫”纳入新零售体系 村淘兴农扶贫覆盖河南 24县(市)

2018年07月12日07:53

来源:大河网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杨霄李震文图

  “脱贫≠发钱,市场机会才是脱贫战略精准实施的依据。”7月10日,在杭州湖畔大学举行的“阿里巴巴脱贫基金半年报”发布会上,该集团CEO张勇宣布两项决定,一是脱贫战略将与阿里系新零售战略趋向兼容,二是要让更多贫困地区农产品进入实体店。同时,“一县一品”将成为重点抓手,因地而异解决农产品“上行”的瓶颈。此外,“脱贫半年报”还提到,已对河南省24县(市)开启“亩产一千美金”的定向脱贫服务计划。

  “电商脱贫”不只卖货要扶持“一县一品”产业化

  阿里巴巴脱贫基金,不仅是国内首只百亿级的民间脱贫专项基金,更贴有清晰的马云标签和他的许诺。当日,在该基金首次发布“半年报”的现场,大河报·大河财立方以脱贫基金观察员的身份进行了现场报道。

  公众在关注“国内第一大网企百亿探索‘脱贫’”的运转实效。

  据了解,阿里巴巴脱贫基金选择了在教育、健康、女性、电商、生态五个维度发力。“半年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在阿里系电商平台上,国内832个贫困县销售当地特色商品共260亿元。其中,女性脱贫催生“新职业”,如陕西宁陕首批养育员上岗;蚂蚁森林上线平武关坝公益保护地,1000多万网友认领;菜鸟驿站最高海拔4119米,在300贫困县建仓,国家级贫困县上半年发件超1亿件;阿里云则将云计算应用到预判牲畜产量上,病死亡率降低3%。阿里经济体的技术与生态正全面参与脱贫工作。

  “260亿元贫困县销售,对年交易规模数万亿级的阿里微乎其微。但脱贫不是发钱,市场机会才是脱贫战略的主线。”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坦言,实施农产品“上行”计划(2013年阿里设立农村战略为起始)已有5年,依旧面临诸多挑战,这包括人才、基础设施、农产品商品化等。由此,这更需找到全新的解决方案。

  对于最核心的“电商脱贫”战略,张勇提出,新零售与脱贫两大战略趋向兼容。不仅给农产品搬到线上,也能帮它找到线下。市场的机会就是脱贫的机会,市场需要什么沟通方式就用什么沟通方式。

  此外,张勇认为,新零售是能促进订单农业发展生成,帮助贫困地区找准适宜发展产业的有效解决路径。“‘电商脱贫’不只是帮农民卖货,而是帮助当地生成有发展前景的目标产业。一县一品计划,即是有计划、有目的地洞察大数据去找到产品,有人文条件和自然条件去生产这种作物。”

  河南24县(市)受益兰考桐琴、信阳毛尖、道口烧鸡等“换道超车”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阿里的脱贫战略不是简单的捐钱。张勇说:“市场的机会就是脱贫的机会,电商脱贫与市场是相辅相成的。”

  2016年,河南兰考县正式签约农村淘宝。一年多时间,农村淘宝村级服务站达到200个,快递业务量增长120%,物流业务量增长30%。通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村级物流服务点覆盖率达到了70%,为农村电商爆发打好了基础。

  兰考特产泡桐,做乐器面板发音好。家住兰考县堌阳镇徐场村的徐排行在家开办了一个乐器手工作坊,并带动乡亲一起致富。目前他开的淘宝店,连新加坡的客户都来下单。

  吸引年轻人才返乡创业,这是农村淘宝为乡村振兴开出的另一剂良方。

  在滑县,阿里巴巴首次招募100名“村小二”时,短短一星期吸引了5749人报名,八成以上都是大学生。

  在农村淘宝和“村小二”的协助下,滑县对道口烧鸡、老庙牛肉和八里营甜瓜等地标特色产品进行开发挖掘、品牌塑造与推广营销,直接或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000多人参与电子商务,带动贫困户增收近亿元。

  2017年12月7日,马云在淘宝村峰会上提出:“袁隆平先生把亩产做到了一千斤,而互联网要把亩产做到一千美金”。而农村淘宝“兴农扶贫”就是“亩产一千美金”计划的落地。

  据介绍,目前农村淘宝“兴农扶贫”频道现已覆盖8个省141个县,包含51个贫困县,接入商品701款。其中包括河南省的24个县(市),分别为武陟、新县、固始、桐柏、博爱、西峡、荥阳、新安、内乡、叶县、灵宝、宁陵、陕州区、兰考、民权、沁阳、台前、潢川、滑县、卢氏、内黄、淅川、夏邑、鲁山,这些地方都在2018年获得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兴农扶贫”官方服务站授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