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豫剧航母”5周年汇报演出 老中青艺术家同台共庆

2018年07月16日11: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7月15日晚8点,河南艺术中心文化广场热情洋溢。当晚,"河南豫剧院恢复建制五周年汇报演出"唱响如意湖畔,本次演出既是对豫剧院5年来的成果展示,也是对过去5年工作的回顾和总结,老中青艺术家同台献艺,经典选段新编曲目悉数上演,为观众们带来了一场豫剧盛宴。

  68年前,1956年3月,在常香玉等老一辈豫剧人的不懈努力下,经文化部批准,河南豫剧院宣告成立。5年前,2013年7月17日,在新一辈豫剧人同心协作下,经河南省委、省政府批准,河南豫剧院恢复建制挂牌成立,"豫剧航母"重新扬帆起航。

  6大版块共谱华章 老中青艺术家同台共庆

  据了解,此次汇报演出节目内容涵盖新秀争靓丽、豫剧一家亲、名家竞风流、祝福和期望、畅想新时代、原创戏歌《中华豫剧五洲传》6大版块,既有对青年戏曲人才的集中展示,以青年演员为主上台打擂,又有"豫剧一家亲"5年来帮扶的台湾豫剧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豫剧团、西安豫剧团等省内外豫剧团展演,为下好中国豫剧一盘棋作出了榜样。

  在"名家竞风流"版块,中青年艺术家刘雯卉、吕军帅、杨红霞、盛红林、魏俊英、袁国营、柏青、李根旺等登台演唱了《王屋山的女人》《尧山情》《悠悠我心》《朝阳沟》《红菊》《血溅乌纱》《穆桂英挂帅》《包青天》中的经典唱段。

  而院团领导李树建、汪荃珍、王惠、丁建英、贾文龙、孟祥礼、李金枝在"唱响新时代"版块分别演唱新创剧目《九品巡检暴式昭》《刘青霞》《常香玉》《焦裕禄》《玄奘》《江姐》中的经典唱段。

  最后的"原创戏歌《中华豫剧五洲传》"则是院属四个团的24名青年演员集体上场,以兴奋热烈的曲风、催人奋进的舞蹈,合唱原创戏歌《中华豫剧五洲传》,彰显了河南豫剧院朝气蓬勃、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

  成果丰硕 打造经典剧目将豫剧推向世界

  五年来,河南豫剧院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多次举办大型展演、培训、交流活动,向全国宣传豫剧、推广豫剧,举办"全国豫剧高级表演人才培训班",来自五个省、市的50多名青年演员参加了培训交流;两次举办"全国豫剧院团长工作交流会",来自全国100多个豫剧院团的400多名豫剧代表参加盛会;两次举办"中国豫剧优秀剧目北京展演月",来自全国6个省市和地区的31个院团的40台剧目在北京集体亮相,观众达到10万余人,网络点击率达3亿多人次。200年前徽班进京,60年前昆曲进京,当今豫剧大规模进京正是豫剧人的文化自信。

  另外,河南豫剧院重视戏曲艺术的传承和青年人才的培养。在高度重视院属一、二、三团青年戏曲人才的培养上,2013年6月又创造性地成立河南豫剧院青年团,65人团队平均年龄29岁,有32名本科生、8名硕士研究生、1名博士生,他们正在成长为河南豫剧发展的中坚力量。

  另外,重点打造一批经典剧目,注重推广豫剧,将豫剧推向世界。新创排的豫剧现代戏《焦裕禄》荣获多项大奖。豫剧《程婴救孤》出访28个国家和地区,先后到美国百老汇、洛杉矶、好莱坞、泰国、巴基斯坦等地演出,受到了世界上不同民族、不同宗教国家的广泛认可,充分说明了河南豫剧院成立以来为党的文艺事业、为中华文化自信做出了自己的使命担当。

  河南省文化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霞说:"2018年7月17日,是河南豫剧院恢复建制五周年的喜庆日子。五年来,河南豫剧院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取得了一系列骄人成绩。我在这里为他们所取得的成就大大的点一个赞,老一辈豫剧院把豫剧推向全国,新一代豫剧院把豫剧推向世界,让文化更加自信,让豫剧走向世界!"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