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芙嘉:唱歌是我的修炼 要用歌声给大家带来欢乐

2018年08月09日08: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8月8日晚,山西省运会开幕上,郑州姑娘曹芙嘉携手男高音歌唱家莫华伦,共同演唱了开幕式主题曲《山河知道》,这首歌曲气壮山河,余音绕梁令人回味。在此之前,2018年央视春晚、2017年第十三届全运会开幕式演出、2011年金砖国家领导人会议演出、2009年第十一届全运会闭幕式、2008年奥运会闭幕式演出上,均能看到曹芙嘉的身影。今年7月,曹芙嘉还担任“2018贺绿汀杯中国风流行民谣大赛”评委,她专业、中肯的点评圈粉无数,这也让她的音乐事业再上新台阶。

  从青歌赛时的一鸣惊人到如今成为火箭军政治工作部文工团青年歌唱家,曹芙嘉的艺术道路并不曲折却层峦叠起。从郑州走向全国、成为“河南骄傲”的曹芙嘉在音乐道路上有什么样的成长感悟、对音乐有着什么样的情感?记者对她进行了采访。

  热爱是指路明灯

  在上高中时,16岁的曹芙嘉就开始参加河南电视台综艺争霸赛,比赛每周一期,当时这个身材高挑的郑州妮儿给评委和观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不小心”就蝉联了10期冠军。

  “这个节目是面向全国的,比赛竞争非常激烈。”曹芙嘉回忆,当时郑州七中的学业任务也很重,她一边坚持比赛一边还要做好各门功课,压力之大可想而知。初生牛犊不怕虎,紧张的比赛反而锻炼了她沉稳的比赛风格。

  到了大一,19岁的曹芙嘉开始参加央视主办的青歌赛,大学毕业后被特招进火箭军政治工作部文工团,依然在比赛中激流勇进。

  “我参加了五届青歌赛,从第一次拿到名次到连续两次银奖,可以说青歌赛伴随了我的成长。”曹芙嘉说,和通常所说的综艺节目不同,央视青歌赛是现场直播,选手在舞台上短短几分钟的“绽放”,综合考量了其歌唱功底、艺术修养、应变能力等等,是平时各方面点滴积累的整体呈现:“感谢青歌赛这个平台,让我得到了锻炼,也展示了我的能力。后来我参加文化部主办的‘全国第九届声乐大赛’获得文华奖金奖,为我的比赛生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在比赛中“愈战愈勇”的曹芙嘉通过比赛让更多人认识到了这个大气稳重、热爱唱歌又实力非凡的郑州姑娘,各种演出机会越来越多,从各种大型演出的开幕式到央视春晚、秋晚、心连心演出,曹芙嘉还先后与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的歌唱家多明戈、歌唱家卡雷拉斯等合作演出,并成为第一位与央视合作录制个人演唱会的军旅歌手。

  “‘热爱’和‘真爱’是两回事,很多人都喜欢唱歌,但当你有了一定的成绩,事业、家庭都已经相对稳定的时候,还对唱歌这件事保有激情,并拥有最初的执着追求时,那就不仅仅是凭热爱所能达到的。”回顾自己的成长历程,曹芙嘉深有感触地表示,在唱歌的初期,“热爱”是一种力量,而到了后期,决定一个人能够在歌唱这条路上走多远的关键,在于其是更看重名利还是对唱歌是“真爱”。 “我爱唱歌到什么程度?自己一个人去KTV能唱3个小时,哪怕没有一个观众,我也一定会用心唱歌,就是因为我喜欢并且愿意享受歌唱的过程。”曹芙嘉坦言,“热爱”在初期是指明灯,而“真爱” 则可以让人在后期不迷失自己。

  唱歌是一种修炼

  一个歌手从青涩到成熟,每一步需要走得扎实。在比赛中体会了酸甜苦辣的曹芙嘉,还从唱歌里感悟到了人生的道理。

  “2008年青歌赛上姚贝娜获得金奖,我得了银奖;到了2010年,我一直在犹豫要不要继续参赛。”曹芙嘉告诉记者,当时团里的领导鼓励她参赛,告诉她参赛不仅代表着个人,而是代表部队,是部队官兵的榜样。“我感受到一种情怀,有种打破自己局限的感觉,后来还是参加比赛了。”曹芙嘉回忆,2010年4月14日玉树地震,那时离团体赛只有3天时间,当时的团长屈塬写下一首新歌《玉树常青》,问她敢不敢唱,“一般来说唱熟一首新歌需要一周时间,还要跟音乐合伴奏,但我当时没有想太多,就是想用音乐、用我的歌声表达对玉树人民的牵挂和祝福,于是我就接下了这个挑战。”比赛中,来不及配乐而采用现场钢琴伴奏,曹芙嘉全情投入,用自己的演绎赢得了这场比赛的全场最高分:“唱歌的时候更多想到大爱情怀,就无所畏惧。”

  20年的歌唱生涯,曹芙嘉在歌唱里感悟到人生不同的境界,得出“唱歌是一种修炼和生活方式”的感悟。

  曹芙嘉对自己的定位是“一名歌者”。“歌手永远为好的作品服务,很多人凌驾于歌曲之上,急于表达自己的态度和个性,但我认为要首先俯下身来为作品服务,作品成了,你才成了。虽然歌手对歌曲应该有二度创作,你怎么理解词曲,所反映出的就是你的歌唱态度,但这是第二个阶段,而面对一首歌曲,首先还是要为作品服务。”曹芙嘉说,是什么样的人就会唱出什么样的歌,“唱歌是一种修炼,它让你更加清澈,更加清楚自己是谁。你怎么为作品服务?唱歌就是找回自己。”

  曹芙嘉联想到7月份做评委时,看到很多年轻选手的表现都太着急,“太浮躁,因为着急表现,不懂得把自己首先融在歌曲里。融在作品中没有自己,其实是最大的自己。”

  说到这里,曹芙嘉对年轻人给出了自己的建议:“需要踏踏实实,多一点内观。”曹芙嘉解释说,现在很多社交工具、游戏娱乐,向外耗散的东西太多,对内在的关照少,会丢失自己、被稀释掉,“搞艺术的人‘自我’很重要,作为人,独立的精神非常重要。如果在一二十岁的时候多去学习,多去思考自己、反思体悟,这样才不会迷失自己。”曹芙嘉说,很多人现在不P图不会发照片,可那个人真的是自己吗?不认可、不接纳自己,迷失、抑郁也随之而,“希望年轻人能沉下心来,多读经典书籍。”

  身为河南人,骄傲

  “人真正的强大和成熟是能够承认自己,走到哪里我都会说我是河南人,希望河南因为我更光辉。”曹芙嘉笑言,虽然在北京工作,但会经常回郑州,看着家乡近10年发展非常快,不管是市民的素质,还是城市软硬件建设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令她非常自豪:“河南的深厚历史、血脉里的文化基因、无形的文化积淀,都是我最引以为傲的!因为工作原因,去到的地方越多,就会更热爱家乡,因为那是自己的根。”

  曹芙嘉的认识里,河南人重“礼节”:“小时候,妈妈在过端午节的时候会给别人包粽子,平时有什么好吃的都是左邻右舍一起分享。给邻居送点什么好吃的,邻居送回的碗从来不会空。”曹芙嘉开心地表示,妈妈在北京也把这一“光荣传统”发挥到楼上楼下,给邻居送自己做的烩面,让大家深受感动。

  曹芙嘉也是圈内有名的“好人缘”。“小时候妈妈教我,别人对你好一分,你要回报别人十分,这些对我的影响都特别大。前段时间我还邀请了北京的朋友去开封玩,带大家了解了当地的历史文化。几位朋友旅游时纷纷表示开封,包括郑州、洛阳的文化积淀非常深厚,能在这里深度感受到中原独具魅力的风土人情,非常开心。”曹芙嘉深情地说,家乡滋养了她,她也希望自己有机会回到家乡给家乡人做点什么:“我正在筹备自己的交响音乐会,希望第一场能在河南办,用我的歌声感恩家乡。”

  感恩 希望能回报社会

  父母都是国棉三厂的普通工人,培养出一个国内知名的青年歌唱家,其背后的艰辛可想而知。但曹芙嘉却说,自己的成长离不开很多人无私的帮助。

  “我刚开始在河南电视台少儿艺术团学习声乐,唱了5年的合唱。团里的孙华、张蔚老师是我的伯乐,发现我在这方面有才华,他们给我免费上课、精心栽培,让我一直都感恩于心。”曹芙嘉坦言,那时候上一节课都需要一二百元,可是老师们对她却一路“开绿灯”,免了不少学费。上大学期间,她经常从苏州坐着绿皮火车去上海跟随著名声乐教育家潘乃宪老师学习欧美唱法。当时课时费是师母收,于是每次上课之前,潘老师都会偷偷从自己兜里掏出两百元钱塞到自己手里,让她下课时交给师母……

  回忆起成长道路上的良师益友,曹芙嘉感恩连连:“我很幸运,一路走来,得到了很多师长的关爱,也有很多默默帮助过我的人,所以今后我也想这样来帮助别人。”曹芙嘉表示,将来自己也会努力帮助那些有艺术天赋但没有经济能力学习的孩子。

  “能走到今天,我很满足。接下来我依然会努力扎实地走好每一步,并认真筹划好我的个人音乐会,给大家带来艺术上的享受,同时我也希望自己能帮助到更多的人,帮他们实现艺术梦想。”曹芙嘉坦言,名利是把双刃剑,能迅速成就你也能迅速消费你。“名利本身没有对错,关键在于你看待名利的态度。能把名利利用好了,可以帮助更多的人,否则只会更快地消耗自己。”

  着眼于“把自己做好”的曹芙嘉说,她想慢慢体会生活、做自己喜欢的事,也给别人带来快乐。“唱歌是我的修炼,我想唱上一辈子。”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