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剧,听听观众怎么说

2018年08月11日08:43

来源:大河网

武动乾坤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王峰实习生王梅竹

  守着网站追剧已成了当下观众的收视习惯,每家网站都有自己的拳头产品,每个观众也都有自己心头好。近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听取了观众对现在追剧习惯、特点和爱好的看法,嗯,看完这份调查报告,你会发现,现在收看电视剧,“视频网站取代了传统的电视台”也许并不是危言耸听。

  今夏神剧非《延禧攻略》莫属

  大河客户端发出的281份调查表中,在“你最近在追什么电视剧?”一项中,有40%的观众都选择了《延禧攻略》,从全国观众的口碑和播放量来看,该剧也成为今年暑期档最火爆的一部网剧。

  《延禧攻略》之所以能够获得观众青睐,是因为它在“大女主剧”的类型中进行了反套路的人设。受访读者认为,相对于过去古装剧“白莲花”女主角的设置,《延禧攻略》中的魏璎珞从一开始就是个狠角色,虽然和同类古装剧一样,魏璎珞也是一路从宫女开始晋级的,但面对剧中反面人物设置的层层障碍,她并没有逆来顺受,而是凭借个人智慧主动出击,屡战屡胜。从目前剧情的走向来看,魏璎珞绝对会走向最终的胜利。

  读者刘胜天认为可以将《延禧攻略》中的宫廷戏比作职场剧,虽然类似的“古装职场剧”不少,但于正的《延禧攻略》显然是一部反常规的“爽剧”。魏璎珞不再是智商时刻处在下限的“弱智女主”,而是实实在在靠个人智慧在困境中取得胜利的女性精英。“《延禧攻略》不由让人想起多年前的《甄嬛传》和《宫心计》,当年这两部宫廷剧热播时,也曾有过类似的解读。可惜这些年来,照猫画虎的跟风作品不少,能够超越前作的却不多。”刘胜天说。

  《延禧攻略》之所以被网友称之为“爽剧”,是因为在网络小说中,这种女主完虐对手的模式被叫做“爽文”。“这部剧对女主的人设里,充满了制作人于正对市场的灵敏嗅觉。对照着中国现实社会里女权的崛起,古装剧要想不落窠臼,必须迎合社会性别观念的进化自我革新,跳出传统大女主剧的人设套路。当现代女性能够在剧里找到自我的映射,或是帮助她们圆梦,塑造出一个更有生命力、更能适应当代社会需求的新女性人格。”一位业内人士如此分析。

  视频网站成“追剧”主阵地

  在收到的281份调查问卷中,有65.12%的观众选择了在视频网站收看电视剧,选择在有线电视台观看的观众只有17.08%。

  由于播出时间、播出集数和剧集风格都比较符合年轻观众的收视习惯,使得视频网站在短短几年内成为年轻人的收视重地成为不争的事实。不过从观众的反馈来看,选择自己爱看的故事是主要原因,占到76.16%,有62.99%的观众追剧的原因是为了体会剧情。因此在某种程度上,制约观众在网站收看电视剧的原因并不完全是平台,而是内容。这几年,电视台始终围绕着古装、婆媳、谍战、历史等电视剧大做文章,视频网站则根据年轻观众的喜好,制作或者购买符合年轻观众口味的剧集以积累人气。

  不过从市场和政策的双重角度来看,视频网站火爆的原因也是大量国产电视剧急需“去库存”的表现。据统计,目前我国国产剧年产量已经超过15000集,但其中能够播出的则只有9000集左右,积压剧在整体国产剧的产量中占比几乎超过三分之一,影视制片人宗珊透露,在“一剧两星”的政策影响下,一个再好的电视剧首轮也只能卖给两家卫视,虽然可以卖二轮、三轮,但价格很低。制片方利润减少,电视剧的采购价格才水涨船高,也造成了电视台购剧压力的增大。面对庞大的积压剧数量,从各大卫视转为网络播出,势必成为积压剧的一条出路。由于国产电视剧产能过剩,大量寻求新平台播出的电视剧也让视频网站出现繁荣的局面。但这并不是乐观的事,因为有很多电视剧在转网播出后并不理想,视频网站势必也要考虑减少大量冗余电视剧的采购。

  提高电视剧质量演技和剧本是关键

  在多选题“你认为提高国产剧质量和收视率的有效手段是什么”中,有79.36%的读者选择了提升演员演技,“有好的剧本”获得了75.44%的选票,看来,普通观众给国产电视剧开出的良方就是提升演员演技和提供好的剧本。

  当下演员高片酬、低演技几乎成为行业共识。一部电视剧选择演员的标准也从看演技和角色契合度转为了能否给电视剧带来流量和话题,明星和IP成为一部剧想要成功的标准配置,明星代替了演员、偶像代替了实力、流量小生淘汰了老戏骨……这些现象随之而来的就是电视剧表演水平的每况愈下。网剧工作者张鑫向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说,现在的电视剧宣传中有一个很有趣的现象,但凡采访中老年演员,大多痛陈“年轻演员不背台词没有敬业精神”,而轮到年轻演员发声时,往往是“希望能给我一个证明自己的机会”,但几年来这么多剧集下来,还真没见哪个年轻演员的演技有实质性的提升,片酬倒是越涨越高。

  电视从业者刘睿认为,不管是视频网站还是电视台,剧集的质量永远是护城河,一部优秀电视剧表现出来的积极意义会惠及整个视听产业,而视频网站和电视台想要从容地面对以后的融合和竞争,就必须具备持续提供优质产品内容的实力。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