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出彩·行之变】一座座黄河桥让黄河“天堑”变“通途”

2018年08月13日13:39

来源:大河网

  前言:

  新时代,新征程,新担当,新思想,新气象,新作为,新矛盾,新使命,新目标,新辉煌……

  来到戊戌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的第一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导下,中国走进了一个波澜壮阔、风云激荡的新时代,适逢改革开放40周年,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有了新蓝图。

  40年春秋弹指一挥间,40年卧薪尝胆谋发展,40年艰苦奋斗沧桑巨变;40年锐意进取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40年与时俱进彰显中国力量;40年拥抱世界积极作出中国贡献;40年改革开放改变中国、影响世界!

  对于河南来说,一带一路、高铁、城市群、航空港、生态、新农村、古村落、新农合、一卡通……熟悉的关键词跃然纸上,承载着浓浓的乡愁,我们从中能感受到改革开放40周年的荣光,更能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崭新气象。

  天道酬勤,春华秋实;我们坚信,中原会更加出彩,中国梦就在眼前;奔跑吧,河南,加油,中国!

  大河网礼赞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策划——《豫出彩——中原谱新篇 今朝更好看》,今天推出【豫出彩·行之变】第二篇,一座座黄河桥让黄河“天堑”变“通途”。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 实习生 魏呈)滔滔黄河孕育了灿烂的中华文明,却也曾以天险阻断南北交通。近代中国,黄河上的桥,像一条条巨龙,横卧滚滚江涛,畅载着南来北往的车流、人流,她像一部史书,见证了无数仁人志士“交通兴国”的梦想,展现了改革开放40年来的巨大变迁。8月初,大河网记者对我省黄河大桥发展进行了采访。

  改革开放前:河南仅有5座黄河大桥总长仅万余米

  改革开放前,黄河河南段只有5座大桥,即京汉铁路郑州黄河大桥、三门峡坝下黄河公路大桥、京广铁路郑州黄河大桥、国道207洛阳黄河公路大桥、焦枝铁路黄河大桥,5桥相加总长万米出头。

  提起郑州新老黄河桥,还有一段有趣的历史。京广铁路郑州黄河新桥建成后,原京汉铁路郑州黄河老桥改作公路桥使用,由于狭窄的桥面只容许车辆单向行驶,大桥两岸每天等待过桥的车辆排成长龙,运气不好者,需要等一、两天才能过桥。

  上世纪70年代,随着国家经济发展,河南人建桥梦开始逐步变成现实。1974年,国家投资4037.30万元,在洛阳市北黄河孟津渡口和孟县之间,开工建设了全长3428.9米的洛阳黄河公路大桥,今天看来这座桥面宽度仅11米、行车道宽9米的大桥已经落伍,但在当时却是河南省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黄河公路大桥。该桥1977年1月2日建成通车后,成为当时黄河上最长的公路桥梁。

  时至今日,这几座黄河大桥中最老的京汉铁路郑州黄河大桥已于1987年7月退役,除留下南岸五孔作为工业文物外,其余钢梁全部拆除。京广铁路黄河大桥经过54年运行,也于2014年5月16日被郑焦城际铁路黄河大桥取代。

  改革开放40年15座公路桥让黄河天堑变通途

  1986年,一座现代化公路大桥,越激流、跨险滩,巍然飞架在大河之上,这就是郑州黄河公路大桥。

  河南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刘东旭,是最早参加郑州黄河公路大桥设计建设者,据他回忆,郑州黄河公路大桥拖了多年,1983年才开始付诸行动,然而,在黄河被称为“豆腐腰”的河道上造桥,工程异常复杂艰巨。

  “郑州黄河公路大桥的建设成功,是举全省之力、社会各有关方面通力协作的结果,最关键是解放了思想,勇于改革。”刘东旭说,比如打破常规,实行跨部门多家分段承包施工的竞争机制,实行严格的目标管理和责任制,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性。

  郑州黄河公路大桥全长5549.86米,桥宽18.5米,可并行4辆55吨的重型汽车。大桥于1986年9月30日正式建成通车。整个桥体的坚固程度,可保证300年一遇的特大洪峰顺利通过,可抵御7级地震,在当时号称“亚洲第一大公路桥”。该桥的建成,使郑州到新乡的里程比走老桥缩短13公里,极大的改善了南北交通,为巩固我省交通区位优势作出了巨大贡献。

  时至今日,黄河河南段仅公路桥就达15座:G209线三门峡黄河公路大桥、S247南村黄河大桥、小浪底坝区交通桥、S245小浪底黄河公路大桥、G207线洛阳黄河公路大桥、G55洛阳吉利黄河公路大桥、S237南河渡黄河公路大桥、S87桃花峪黄河大桥、G107线郑州花园口黄河大桥、郑州公铁两用桥、G4郑州刘江黄河大桥、G45开封黄河大桥、S213开封黄河大桥、G106线东明黄河大桥和德商高速公路鄄城黄河大桥......昔日的天堑终于变为通途。

  由实用到美观兼顾 黄河河南段黄河桥荟萃了世界上各种先进桥型

  据刘东旭介绍,早期河南建设的黄河大桥多采用T型简支梁结构,构造较简单,造价较低,郑州、开封、南河渡等较早建成的黄河大桥均采用这种结构。但这种桥型的缺点也显而易见的,如大跨径时建设成本高,桥型单一,外形缺乏美感等。

  2004年10月1日正式建成通车的京港澳高速公路刘江黄河公路大桥,被誉为“黄河上最漂亮的大桥”。该桥全长9848.16米,宽50米,双向8车道,是黄河上的第一座钢管拱形特大桥,同时也是当时国内最长、最宽的高速公路大桥。站在宽阔的河滩上远远望去,蓝色的大桥在河水的映衬下,风韵翩翩,8个跨度均为100米的巨型钢管混凝土拱耸立在平坦的桥面上更是蔚为壮观。每当华灯初上,整个桥体在灯光的映射下熠熠生辉,给人以无限的遐想……

  进入21世纪后,随着经济发展和技术进步,各种斜拉桥、悬索桥等先进桥型也相继出现在黄河河南段……

  2006年12月建成的大广高速开封黄河大桥,主桥为多跨预应力砼双索面部分斜拉桥。

  2012年12月建成的郑新黄河公铁两用大桥主桥为主跨168米的六塔连续钢桁梁斜拉桥,是河南第一座公铁合建跨越黄河的桥梁,也是黄河上最大规模的公铁两用桥,被授予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

  2013年9月建成的郑云高速桃花峪黄河大桥是三跨双塔自锚式悬索桥,该桥主跨为406米,是世界上同类型桥梁跨度之最。

  “最初参建郑州黄河公路大桥,我们成立了以省交通运输厅领导为组长,集合设计院、科研院、工程局、公路局等全省交通干线工程设计人员组成的设计组。”刘东旭说,如今,我们任何一个机构甚至一个部门,都可以承担设计一座黄河大桥项目,且桥型更复杂。过去干工程,有什么样的装备设计什么样的方案。现在是你无论怎么设计,我们都有能力制造一些专门的设备来完成。改革开放40年来,从设计到施工,我们的工程技术水平得到巨大提升。

  我省黄河大桥多次突破国内外建桥纪录

  得益于综合国力提升和科技水平的不断提升,得益于国家发展对桥梁建设不断提出的新需求,得益于博采发达国家桥梁建设技术成果。改革开放以来,通过我国桥梁建设者不断超越自我的勇气和智慧,河南黄河大桥建设屡屡突破国内外建桥记录,在我省乃至我国桥梁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郑新黄河公铁两用大桥,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座也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高速铁路和公路混合特大桥;桥上火车时速达350公里,创下世界特大型桥梁通行速度的新纪录;其三主桁、斜边桁钢梁结构在世界桥梁建设中系最先采用;运用了“多点同步顶推”技术,在顶推最大跨度、总长度和总重量方面均创“世界之最”。

  ——郑云高速桃花峪黄河大桥,三跨双塔自锚式悬索桥主跨为406米,是世界上同类型桥梁跨度之最。

  ——大广高速开封黄河大桥,创下了当时五个全国第一,即桥的长度及其七塔八跨的连续数量国内第一;国内首次采用先进的环氧填充型钢绞线斜拉索;国内首次在主桥鞍座部分采用先进的HDPE分丝管结构;国内首次在桥塔支座采用万吨抗震球形支座;国内首次在50米T梁采用双固定墩结构。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黄河大桥,正书写着中国工程一个又一个传奇,其建设历程,也是一部中原儿女砥砺奋进的历史。

编辑:梁倩文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