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自己的双手想让生活更美好他们每天背货超千斤上山

2018年08月14日09:11

来源: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吉小平 实习生 刘方 元卜鑫

 

  吃晚饭时袁清松(图左)对妻子张桂芳(图右)说了一句“你好漂亮哦”,引起大家的笑声。

  张桂芳在背货途中短暂休息

 

  为女儿挣学费、攒钱招女婿、给老婆挣点药费,他们靠自己的双手想让生活更美好

  栾川老君山景区的10名挑山工身背重物,急匆匆地行走在悬崖边和丛林中。他们都来自陕西省汉中市宁强县的麦子坪村,在老君山专门从事货物的背运,由于运费按重量计算,因此他们更加偏好重物背运,货物的重量常能达到体重的2倍,平均每天背运货物的重量更是超过一千斤。

  女挑山工,为女儿挣大学学费

  雷春菊扛着背篓,里面放着4件农夫山泉,她沿着中天门518级台阶往上爬行,汗水珠铺满了纤瘦的脸庞。近45度倾斜的台阶,她走起来显得很吃力,上个40~50级就要靠着栏杆休息一下,这时她会用特制的拐杖撑住背篓,但是这个休息不会超过半分钟,另外还有两个女挑山工也和她保持相同的上山节奏。到达送货的小卖部门口,雷春菊背过身子,想把货物搁到门前台阶上,但没掌握好身体平衡,放货时货物把她的身体整体拉倒,顿时手脚朝天。

  在休息时雷春菊说,这四件矿泉水加上背篓大概150斤重,而她自己的体重是90多斤。她今年42岁,有两个女儿,大的今年刚参加完高考,考上了一所汉中当地的本科院校,小的正在上小学一年级。“我老公没法出来干活,他低血压,身体很虚弱。大姑娘这次上学光学费每年要一万多,加上生活住宿等费用,四年下来估计要用10万元!”整个家庭的重担压在了雷春菊身上。现在她每个月大概能挣4000多元钱,她只留500元在身边,其他的钱都会寄到老家。

  夫妻挑山,想招个上门女婿养老

  张桂芳背了三块黑色胶合板,她的丈夫袁清松也是背了三块,对于挑山工来说,男女背重的能力没有差别。这三块板子的重量将近150斤,但是搬运时的平衡更难掌握,因此也更耗费他们的体力。出发前,他们将板子钉牢,又将绳子做的背带钉在板子上,这样才能背得住这摞板子。在爬中天门台阶时,张桂芳不停地喘着粗气,不时地会吼几声,吐出胸中的憋闷。在工地,丈夫袁清松帮着张桂芳把板子抬进了施工处,因为这么窄的路,张桂芳独自背进去为躲避障碍而保持身体平衡,将会耗费相当多的体力。

  张桂芳和丈夫今年都是46岁,他们有个女儿,现在汉中下面的一个县里做幼儿园老师,虽然比较体面但是工资很低,每月只有一千多元,而他们上面还有70多岁的老人,需要夫妻赡养。“我们拼命挣钱,就是想要(招)个上门女婿,否则老了没得人养!”张桂芳说,自己和丈夫加起来每月能挣近万元,她计划好了每年存5万元。“我们县那里买房子要30多万,买车子又要十多万,没这些东西,咋结婚呢!”张桂芳对记者说道。

  62岁挑工,给老婆挣点药费

  在山上建筑工地,杨文信每次只能背100斤左右的沙石。今年62岁,做挑山工的他已经有些力不从心了。每走一小段山路,他会停下来休息。他告诉记者,自己一个月只能挣两千多,也许再过两年,他就会完全干不动了,因此他想通过这两年干活为自己的老婆存点医药费,在过年时也能体面地给四个孙子一点压岁钱。

  下午6点,一天工作结束后,回到住处杨文信也和其他挑山工一样,立即穿上了长袖衣服或棉背心,“山里太潮湿了,不穿厚点会受寒”,杨师傅说,他们10位挑山工住在中灵索道旁一幢未完工的建筑内,室内阴潮。工作结束后他们的起居都在这里,女人们这时在做饭,而男人们则或躺或坐,静静地恢复元气。厨房地上堆着大袋的包菜、土豆和辣椒,案板上放着新割的猪肉。晚饭,大家一起围着两盆子菜,一盆回锅肉,一盆水煮豇豆吃了起来。饭间在张桂芳毫无防备之时,丈夫袁清松将一大片肉放进了她的碗里,“多大了,你还这么子肉麻”,老婆张桂芳对着丈夫说。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