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旧动能转换,可以这么干”系列报道②|郑煤集团:老矿企有了新阵地

2018年08月16日07:17

来源:大河网

  “以色列项目迈出了从输出劳务向输出技术的新步伐,将成为我们进入欧美发达国家工程施工市场的技术通行证,从而让更多的郑煤元素闪耀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邓文朴河南锦源建设董事长、总经理

  □河南日报记者 谭勇 河南日报通讯员 李红霞

  “调压井施工,就看这个大家伙了,同时也靠你们这一支专业人才队伍,我相信你们一定能把这个工程干好。”

  7月30日,在郑煤集团麾下河南锦源建设有限公司以色列克卡夫哈亚邓抽水蓄能电站K项目调压井施工现场,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指着井口安装的3米提升机说。

  河南一家煤炭集团旗下的施工企业,缘何能够“牵手”央企中国水利水电第五工程局,挺进以色列承建抽水蓄能项目,并得到国资委领导和以色列业主的认可?

  “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提出,推进国企改革攻坚。”8月15日,郑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崇一语中的,“这是郑煤集团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结出的硕果。”

  煤炭行业形势持续低迷,包括郑煤集团在内的省骨干煤炭企业都面临着开辟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大课题。2015年,郑煤集团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大刀阔斧将旗下3家施工企业整合重组,成立河南锦源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锦源建设”),利用自身在井巷施工、特别是竖井施工成套工艺装备技术,滑模专业施工等行业领先技术优势,实现从地下到地上、从矿建到基建、从国内到国外的嬗变。

  “咬定一个目标,历时整整两年,经过三次谈判,组织人员四下成都,前前后后五出国门,经历了无数个不眠之夜,终于达到了欧美发达国家的施工标准,得到了中水电五局和以色列业主的高度评价,成功挺进以色列。”全程参与项目的河南锦源建设副总经理任亚东这样概括了项目落地的艰难。

  以色列是中东地区经济最发达的国家,在工程技术领域的成就享誉世界,对各项工程指标的要求也近乎苛刻,包括调压井施工方案、设备选型、野生动物保护区提人绞车位置受限制问题解决方案等。这些都让河南锦源建设总工程师申卫东体会深刻。

  “刚来的时候,这里的人都问我,这个调压竖井怎么施工?我说采用正井法综合快速掘砌施工。当他们听我说正井法月进度平均百米时,都惊讶地张大了嘴巴,认为这个进度超乎想像。”电话连线中,申卫东语气中充满了坚定,“可以说我们的施工工艺,给项目部带来了新的课题。”

  在正井法施工技术讨论过程中,以色列起重工程师ROENE先生起初也不相信,多次让申卫东到他的实验室讨论提升过程中的多种保护。慢慢地,河南锦源建设严谨的作风和过硬的技术赢得了ROENE先生的认可,他对申卫东竖起了大拇指。

  施工的调压竖井,井筒断面大。这一方面要求井架要足够高大,满足井筒的施工要求;另一方面,因为距离当地22千伏高压线塔较近,又要求井架不能太高,和高压线距离不能小于15米。河南锦源建设联合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反反复复对井架进行了优化,终于破解了这一难题。如今,河南锦源建设的产品经过严格检测,已经顺利通过验收,正在做安装前的最后准备工作。

  “以色列项目迈出了从输出劳务向输出技术的新步伐,将成为我们进入欧美发达国家工程施工市场的技术通行证,从而让更多的郑煤元素闪耀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河南锦源建设董事长、总经理邓文朴说。

  相关推荐

  ·“新旧动能转换,可以这么干”系列报道①:城郊煤矿人均工效行业领跑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