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斗剧海内外热播 专家称尊重历史会更具可看性

2018年08月27日09:02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成都8月26日电 (记者 贺劭清)“我妈妈是中国宫斗剧的粉丝,她早就在家迷上了《延禧攻略》,知道尔晴(《延禧攻略》女配角)是坏人后,给我聊天时还会发尔晴表情包。”26日,成都中医药大学印度尼西亚留学生谢志功说,在加纳、俄罗斯等国留学生的大力推荐下,暑假即将结束时,他也随大流“入坑”踏上了电视剧《延禧攻略》的追剧之路。

  据了解,宫斗剧是指以中国古代封建王朝为背景,将后宫嫔妃或女官等女性角色作为故事主体,以人物情感纠葛或政治权力倾轧为剧情主线的电视剧。

  今年暑期档以网播剧形式在中国内地首播的《延禧攻略》《如懿传》均属于宫斗剧。其中,《延禧攻略》在网络的累计播放量已超过129亿,在YouTube上前十集单集播放量破百万。该剧粤语配音版已登上香港电视屏幕,日本、泰国、柬埔寨、缅甸等国家的电视机构也正对其进行译制配音,准备排播。由于《延禧攻略》《如懿传》的背景均设置在清代乾隆年间,故宫中稍显偏僻的延禧宫甚至一跃成为热门景点。

  “我记得以前的宫廷电视剧如《戏说乾隆》《康熙王朝》,要么侧重于歌颂爱情的美好,要么侧重于描绘历史的波澜壮阔,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流行起宫斗剧。”在小学退休教师袁蓉蔓看来,宫斗剧虽然披着古代宫廷的“外衣”,讲述的仍是体现现代趣味的故事,好人通过智谋让坏人受挫的情节,可以为城市中快节奏的人们解压。

  不少影视爱好者将香港电视剧《金枝欲孽》视为中国宫斗剧的鼻祖。2011年,郑晓龙导演的《甄嬛传》不仅在海内外反响热烈,还收获了“第3届澳门国际电视节最佳电视剧奖”等诸多大奖。

  宫斗剧爱好者胡窈自称看过近五十遍《甄嬛传》。在胡窈看来,宫斗剧发展到现在已进入瓶颈期,如果没有创新,观众容易审美疲劳。

  除剧情有一定的相似之处外,目前播出的宫斗剧大多注重娱乐和“戏说”,与真实的历史差别较大,这让宫斗剧持续升温的同时也饱受争议。“好的宫斗剧是在历史史实的基础上进行一定的艺术创作,大面积篡改历史的宫斗剧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歪曲,既不会叫好也不会叫座。”四川师范大学中国近现代经济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王川指出,对历史人物进行改编时必须遵循一定的原则,不能随意编造。

  在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教授司若看来,今年中国的古装大剧成为“流量担当”,在海外视频网站、电视台备受青睐,但不少宫斗剧为了追求商业价值,过分强调“斗”的内容,肆意放大后宫争斗,容易让观众对真实的历史产生误解。

  “宫廷剧的创作,需要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上,加入商业元素。”司若认为,尊重历史的宫廷剧会让剧情有更多可看性,并增强观众对剧情的接受度,这将是未来宫廷剧的一个创作方向。

  四川传媒学院戏剧影视文学系副主任、职业编剧魏伟指出,最近热播的《延禧攻略》《如懿传》都是乾隆年间的故事,但对人物和社会刻画过于单薄。“中国宫斗剧要继续发展,需要适当放大自己的格局,不仅仅局限于女人的相互争斗,真正拍出历史的厚重感。”(完)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