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出彩·长垣篇⑥】地方经济生机勃勃 长垣这台“永动机”有何奥秘?

2018年08月29日20:25

来源:大河网

  

  核心提示:一把锤子,打造出一个起重产业;一根棉签,培育出了一个卫材产业;一把刷子,绘出了一个防腐产业;一把勺子,炒香了一个烹饪产业……这就是河南省长垣县。改革开放以来,长垣县民营企业快速崛起,逐渐形成了起重、卫材、防腐和烹饪四大支柱产业。

  大河网礼赞改革开放40周年推出特别策划——《豫出彩——中原谱新篇 今朝更好看》,2018年8月,大河网"改革开放四十年巡礼"活动启动,第一站走进长垣,十余名编辑记者,走访长垣,探访长垣优秀企业,共同见证长垣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成就,报道长垣崛起的民营经济矩阵,展示长垣现代产业发展格局。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文 贾志昊/视频)民以食为天,中国人把"吃"当成头等大事。迄今为止,我国内地经国家烹饪协会认定冠名的"厨师之乡"共有4个,其中首家便花落河南长垣县。

  作为"中华美食名城",长垣厨师遍布全球46个国家,厨师有3万多人,在国内数得上名号的名师大厨就不下百位。在这片一千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生机勃勃的产业不断涌起,它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永动机"?

  神秘的"永动机"

  产业发展的良方是人才,人才的培养靠教育。"教育"所产生的创新力就是这台神秘的"永动机"。

  在这个走出河南省,走出中国,屹立于世界美食之林的"厨师之乡",土生土长了一所长垣烹饪职业技术学院,这是河南省唯一的一所烹饪高等专科院校,为长垣的厨师招牌不断添金。

  经过多年发展,长垣烹饪职业技术学院在挖掘和保护烹饪文化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先后配合长垣烹饪协会编辑整理出版了《中餐纲目》《厨乡韵》《百菜百典》《厨诗三百首》等宣传烹饪文化的相关书籍,协助拍摄了"端午访古"、"阳光大道"、"中国豫菜"等多部专题片、纪录片。牵头组建中原烹饪文化发展研究院,54名业界精英担任兼职研究员和高级顾问,参与烹饪技艺的传承和发掘研究工作,目前《中国烹饪通史》正在编撰之中。

  文化是美食的灵魂,人才培养也是地方产业发展的核心,长垣烹饪职业技术学院常务副院长董现莹介绍,目前学校与万豪国际酒店集团、开元旅业集团、阿五黄河大鲤鱼、河南省政府驻京办事处等40多家知名餐饮品牌企业都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同时我们还与韩国全州大学合作办学,在本校读两年大专后,韩语达到3级可直接入韩国全州大学读两年即可获得韩国全州大学本科文凭,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专升本。"

  一个个心怀"厨师梦"的长垣学子,实现了从小县城走向大都市的梦想,他们带出去的不只是美味佳肴,更让中原饮食文化走向世界。

  围绕产业办专业 职业教育全面开花

  按照"围绕产业办专业,办好专业促产业"和"错位发展,良性竞争"的思路,长垣县深入推进校企合作和"订单培养",促进了全县职业教育规模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

  在2010年4月份,博大烹饪学校顺利升格为"长垣烹饪职业技术学院",长垣县成为全省为数不多的拥有高等院校的县(市)之一。2018年,全面启动职教园区项目建设,职业教育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中等职业教育对口升学率达100%,就业率达98%,长垣县被省政府评为"河南省职业教育强县"。

  在众多美誉之下,"中国防腐蚀之都""中国起重机械之乡""中国卫生材料生产基地"勾勒出了长垣产教融合、地方经济生机勃勃的画面。这些产业的"永动机"又从何而来呢?

  在这里,有着用十年实现"三步"跨越式发展的长垣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下面简称"长垣职专")。从1996年被河南省教委认定为省级示范性学校,2000年被省教育厅审批为省级重点职业学校,到2005年1月被教育部审批为国家级重点学校,长垣职专的突飞猛进为各行各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鲜活人才。

  近三年来,作为长垣职专八大系之一的建筑防腐工程系秉承"围绕产业办专业,办好专业促产业"的发展思路。科系由原来的防建专业到防腐建筑科,再成长为建筑防腐工程系。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含防腐保温方向),工程造价,建筑与新材料(含防腐新材料方向)等三个特色专业,针对性不断增强,主题特色型不断升高。

  "从防建专业到现在建工系,共计毕业26届学生,共为社会和行业培养优秀毕业生10000名以上。我系的优秀毕业生都活跃在全国的防腐产业上,长垣当地的防腐产业,我系毕业生占97%以上。"长垣职专党委办陈兴旺介绍,学校专业培养有力配合了长垣的防腐产业和民营经济的发展。

  一江春水向东流  "永动机"获得更多"燃料"

  "视质量如生命,把教育当事业"是长垣一中校长谷胡玺的工作信条,拥有三十多年教龄的谷胡玺上任长垣一中校长已经7年零4个月了。

  如今的长垣一中,建成了一流水平的办公楼、教学楼、宿舍楼、多功能餐厅和现代化体育场,配备了标准先进的多媒体教育、电子备课室、计算机教室、语音室、实验室、图书馆、电子阅览室,形成了集教学观摩、课堂应用、软件开发等多功能的数字化校园计算机网络。

  在397名专任教师中,研究生毕业或达到研究生水平的有11人,省内有影响的教育教学专家15人,省市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32人,高级教师46人,形成了素质一流、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自2002年以来,高考成绩连年攀升,上线人数连续四年荣获新乡市第一名。

  优异的教学业绩,优越的办学条件,吸引了濮阳、安阳、菏泽、郑州、开封、新乡等周边城市群的大批生源,发挥了越来越强的辐射和示范带动作用。"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定点招生学校""河南省示范性普通高中""河南省实验室建设示范学校""郑州大学优秀生源培养基地"等多项荣誉纷至迭来。

  "长垣县严格的管理、成功的课改,带来了教育教学质量的大幅提升,高考成绩一年上一个大台阶,应届毕业生一本上线人数几乎连年翻番。"谷胡玺介绍,优质生源和优质教师的同步流入,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这台"教育永动机"的能量愈发强大。

  从量变到质变 40年倾心打造"永动机"

  一把锤子敲出一个起重产业,一把刷子刷出一个防腐产业,一把勺子带动了一个厨师产业,一根棉签捻出了一个卫材产业……在河南108个县里,长垣带着众多张闪亮的名片,它便成为了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一个县。

  积极争取各级教育项目工程,逐年加大教育投入,改革开放40年来,长垣县教体局倾心打造着这台"永动机"。

  "40年来,全县教育事业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为建设新长垣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长垣县教体局局长王国红说。

  学前教育发展步伐明显加快,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稳步推进,普通高中教育质量连年大幅提升,职业教育办学特色日益凸显,特殊教育、民办教育发展势头良好……

  目前,长垣县公办幼儿园数量由2007年的1所增至目前的93所,另有小学附属学前班91所,实现了各乡(镇、街道)均有公办幼儿园的发展目标;2015-2017年创建160所"养成教育示范性学校";聘请教学经验丰富的学科骨干和拔尖人才担任教研员,指导推动全县高中教学教研工作;建成投用特殊教育学校,填补了县教育史上的空白;河南宏力学校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读书育人特色学校、全国和谐校园先进学校等荣誉称号。

  在办学条件上,实施中小学危房改造、农村初中食堂改造、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薄弱学校改造计划、全面改薄、城镇义务教育学校扩容改造项目规划、学校办学条件标准化建设等一系列项目工程,全县城乡中小学校办学条件全面改善,布局更加优化。

  "40年来,全县教师队伍整体数量逐年增加,通过公开招聘、特岗计划、面向代课教师招聘、‘两自一包’学校自主招聘、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累计为全县各级各类中小学校补充教师1899名,进一步优化了教师队伍结构。"王国红介绍,县里组建名师工作室,充分发挥名师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编印《杏坛春秋30载》一书,为全县满30年教龄的教师著书立传。

  什么是学生?著名教育家高振东先生说:学生活常识,学生存技能,学生命的意义和价值。长垣县确定星期8小镇、中国烹饪文化博物馆、大浪口民俗文化村等10个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教育基地。

  如今的长垣,普高教学质量也实现了由"量变"到"质变"的新突破,在豫北各县名列前茅;职业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高考成绩位居全省前列,升学率达到了100%,实现了就业脚下有路、升学榜上有名的双丰收。


编辑: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