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庄村的“致富因子”

2018年08月31日07:26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农村版记者冯佳志通讯员毋昆王秋生

  8月21日,孟州市化工镇许庄村移民付小雪正忙着采摘杏鲍菇:“我从2013年来到俺村的食用菌种植基地上班,现在每月工资能拿到2600多元,比以前种地、打零工要强多了。”

  食用菌种植基地只是许庄村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2000年,该村因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大坝库区蓄水,从洛阳市新安县整村搬迁至孟州南部黄河滩区。18年来,许庄村借力移民政策,因村制宜,全面推动产业发展、村庄美化等工作,找到了适合该村的发展道路。

  产业发展带动村民增收

  新安县许庄村属海拔235~265米淹没区,搬迁前全村345户1215人,按照移民安置规划,迁移孟州市共324户1164人,21户51人投靠亲友安置。

  搬迁之前,这片土地饱受盐碱、干旱、水涝等自然灾害。为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孟州市移民局邀请当地有关部门,制定生产开发规划,完善生产措施,进行生产技能培训,适应新的生产、生活环境,逐步恢复生产、生活水平。从1994年至2001年,先后完成土壤改良、修建黄河防护堤、滩区排涝等工作。

  从山区搬到平原地区,许庄村从平均每人1亩多地变成了每人6分地,靠打零工生活的村民一时无法安置就业,部分群众的生活变得更加拮据。“解决富余劳动力问题迫在眉睫,发展产业势在必行。”许庄村党支部书记李伟锦说。

  围绕产业发展,该村扶持猪、牛、羊养殖户8家,带动就业20余人,引进了丹参、地黄、白芷等药材进行种植,年种植面积在300亩以上,每亩地收益增加了6倍。

  2013年,该村结合移民后期扶持项目资金,成立孟州市三联种植专业合作社,建成食用菌种植基地,以生产杏鲍菇为主。该基地安置富余劳动力百余人,人均收入每月2000元左右。“合作社成立以来,我们先后组织了40余人参加杏鲍菇种植专业培训,目前,参与种植的有7户。”孟州市三联种植专业合作社总经理梁志勇说。

  经过5年发展,种植基地建成8座2125平方米的杏鲍菇生产车间,日产杏鲍菇1万多公斤,来自北京、西安、郑州以及孟州的批发市场、各大超市都与该基地签订了供销合同,年销售额达3000多万元。

  绿色发展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我们的杏鲍菇能够长得好,卖得好,得益于许庄村良好的发展环境。”梁志勇说,种植杏鲍菇对生长环境的要求非常高,周边如果有企业污染了空气和水质,就会影响杏鲍菇的质量。

  作为焦作市美丽乡村示范村,许庄村党支部围绕“兴业、家富、人和、村美”发展目标,推行“党建+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模式,坚持绿色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2016年底,该村争取到环保资金150余万元建设许庄村污水处理湿地游园景观,现已建成并投入使用。

  该村大力推行农村环境改善行动,推进清理生活垃圾、乱堆乱放、牛栏猪圈、柴棚等。统一规划新建群众活动中心,实现中心村庄的美化、亮化和绿化。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以志愿者为骨干,召集广大党员干部参与,组建党群共建、安全宣传、环保攻坚、防汛防溺等特色志愿者队伍,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使村民安居乐业。

  为丰富村民文化生活,该村设置了科技阅览室,存有图书2000余册,可同时供30人阅览。设有老年活动中心以及党员活动室和上级配置的远程教育宣传室,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