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公布2018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名单 河南一小学校长入选

2018年08月31日15:44

来源:大河网

  2018年5月14日,张玉滚(中)做客大河网直播中心,与网友分享他的感人故事。

  大河网讯(记者 王佳)8月31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18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名单,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校长张玉滚入选。

  2018年度10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名单

  据了解,为热烈庆祝第34个教师节,大力宣传人民教师教书育人的感人事迹,弘扬高尚师德,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今年5月以来,教育部协助中央媒体开展了第九届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推选活动。经过各省推荐、媒体展示、公众投票、组委会推选,日前,推选出10名2018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1

  张玉滚护送孩子们回家 张卡申摄

  10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涵盖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基础教育、学前教育、特殊教育等各级各类教育,全部获得过省部级以上奖励,在师德师风、教书育人等方面均有突出表现。

  据悉,河南省镇平县黑虎庙村是镇平县的深度贫困村,这里位置偏僻,信息闭塞,经济基础差,生活条件艰苦,年轻老师都不愿到这里任教。2001年9月,21岁的张玉滚出现在黑虎庙小学的门口时,整个山村都沸腾了。

  大河网网友“悄悄话”说:感动,那样的艰苦条件,他还能十多年如一日地坚持下去,给山区教育播下了希望的种子,也正是有了无数个“张玉滚”式的乡村教育植梦者,山里娃才会有梦想的远方!希望能有更多的教师像张玉滚这样扎根基层,投身教育,这样才能看到教育的明天。

  黑虎庙小学航拍图 李嘉南摄

   张玉滚事迹介绍

  张玉滚,男,汉族,1980年12月生,中共党员,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校长。他自师范院校毕业后,扎根深山17年,先后教了500多名孩子,培养出16名大学生。他任教的小学曾因交通困难,学生每学期的课本都由他用一根扁担挑进大山,一挑就是5年。多年的乡村教学工作,练就了他过硬的技能:手执教鞭能上课,拿起勺子能做饭,握起剪刀能裁缝,打开药箱能治病。他用自己的全心付出,照亮了山区农村孩子们的求学之路,也照亮了孩子们的心灵之路。他用高尚的品格诠释了师德的内涵,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教师的光辉形象。曾获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全国师德标兵、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

  相关阅读:

  南阳教师张玉滚携妻扎根深山引网友热议:播火深山 种下未来

  点亮大山深处的明灯——记坚守深山17年的青年教师张玉滚


编辑: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