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必对文创月饼少见多怪

2018年09月07日08:17

来源:科技日报

  何必对文创月饼少见多怪

  玉渊杂谭

  中秋将至,多款故宫主题的文创月饼上线,包装精美,价格也惊人。有网友称“一半钱为盒子付了”,但从销量看,有的是人愿意为此买单。旋即出现一些“泼冷水”的声音,认为所谓文创不过是过度包装的天价月饼换了个头面,会助长社会攀比、浪费、奢靡之风。如此对一款文创食品上纲上线,令人难以苟同。

  回忆一下曾经的天价月饼,个人印象颇深的有这些特点:包装雍容华贵但又土又俗不能细看;馅料标榜山珍海味但未见得好吃,而且也不知是否真材实料,总之妥妥的暴发户气质。

  再看打故宫牌的文创月饼,礼盒整体以宋朝汝窑天青色为主调并缀以冰裂暗纹,主题出自宋徽宗赵佶瘦金书法《闰中秋月》诗帖,月饼图案均来源于宋徽宗绘制的花鸟画……孰优孰劣,不必多说。

  实际上二者也有本质区别。不管如何过度包装,传统月饼卖的始终是月饼,而文创月饼兜售的是文化符号和理念。所以,即便同样卖二三百元,过度包装的传统月饼就有“天价”之嫌,文创主题月饼则不存在——这里,月饼不过是众多文创食品的种类之一,和我们在博物馆礼品部或旅游纪念品商店看到的文创巧克力、糖果、饼干类似。比如,韩国的LINE FRIENDS饼干价格不低,饼干本身也无特别,但就因为包装上的卡通形象深受中国游客欢迎。

  开发文创品是世界潮流,欧洲的博物馆做得尤其好。冰箱贴、便签、纸巾盒、围裙、小零食……从文具到家居用品再到食品,或创意好,或体现旅游纪念意义,让人明知道有点贵也愿意挑选一两件特别中意的带回家。消费文创的过程,其实就是在为产品设计所蕴含的审美元素和文化价值付费,这本是无可厚非的事。

  这些年,像哈根达斯、星巴克这样的品牌也都在出月饼,而且销路不错。要说起来,如此利用自己品牌特色的食材结合本土文化做出创新食品,何尝不是另一种文创形式呢?既然能欣然接受那些离我们传统月饼标准相去甚远的“洋月饼”,现在又来挤兑这植入了宫廷元素的文创月饼,就有些少见多怪了吧。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