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出彩河南人】郑州地铁司机“总教头”徐欣:进站误差要小到1厘米

2018年09月12日11:20

来源:大河网

  摘要:新时代,新征程,新担当,新思想,新气象,新作为,新矛盾,新使命,新目标,新辉煌……

  来到戊戌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的第一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导下,中国走进了一个波澜壮阔、风云激荡的新时代,适逢改革开放40周年,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有了新蓝图。

  40年春秋弹指一挥间,40年卧薪尝胆谋发展,40年艰苦奋斗沧桑巨变;40年锐意进取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40年与时俱进彰显中国力量;40年拥抱世界积极作出中国贡献;40年改革开放改变中国、影响世界!

  对于河南来说,一带一路、高铁、城市群、航空港、生态、新农村、古村落、新农合、一卡通……熟悉的关键词跃然纸上,承载着浓浓的乡愁,我们从中能感受到改革开放40周年的荣光,更能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崭新气象。

  天道酬勤,春华秋实;我们坚信,中原会更加出彩,中国梦就在眼前;奔跑吧,河南,加油,中国!

  大河网礼赞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策划——《豫出彩——中原谱新篇 今朝更好看》,今天推出“争做出彩河南人”之《郑州地铁司机“总教头”徐欣:进站误差要小到1厘米》。

  大河网讯(记者祝传鹏 实习生 魏呈)他是2016年全国交通运输行业“中车株机·捷安杯”轨道列车司机(行业组)团体一等奖获得者,是“全国交通技术能手”,“郑州市劳动模范”,是郑州地铁“五万公里星级司机”,他就是郑州地铁司机的“总教头”徐欣。

  9月11日,大河网记者在郑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乘务中心司机模拟驾驶实训室见到了徐欣,他正在指导受训司机进行正常演练。

  在徐欣的指导下,受训司机按压手柄向前推动,可感受到列车启动向前行驶,屏幕上显现的是真实的地铁隧道内模拟场景:屏幕显示列车进站,按压手柄向后拉,列车缓慢停靠。伴随着屏幕画面的效果,体验非常逼真。徐欣说,一名刚进入地铁的新手司机,都要经过前后长达数月的模拟培训和跟车实习,最终经过理论和实际操作双重考试后才能取得地铁驾驶员上岗证。而在模拟培训环节,新手们要在这个模拟器内经受各种“故障考试”,才能熟练开行118.79米长的列车,经过无数次的对标练习,司机可以达到对标精度误差小到1厘米,甚至零标到站停车。

  “很多人认为地铁司机这一职业很‘拉风’,其实光鲜的背后,更多的是责任。”徐欣说,列车行驶在地下隧道,无数的隧道照明灯光在司机室窗外划过,明暗交替,感觉像在黑夜和白昼之间来回转换。

  司机每天都重复着相同的动作,列车穿梭于隧道,场景千篇一律,极易产生视觉疲劳,如何确保安全行车?需要司机按照规范进行“手指口呼”。徐欣说,这些动作并不能对地铁控制产生实质效果,只是单纯的自我暗示,发出的口令只是让自己听到,做出的动作只是让自己感受到,“就是让我们保持精神集中,百分之百保证列车行车安全。”

  郑州地铁1号线一趟下来,一般情况下单程需要75分钟左右,要求司机神经紧绷,始终紧盯线路情况,随时关注乘客状态,大脑跟着列车一起跑。在这个时间内,电话不能接,洗手间不能去。

  徐欣开车时,随身携带一个小本,用来记录每一次当班行车的情况。每次他都会把天气以及不同时刻重点车站的客流量及突发情况等详细记录下来,并分析其中的规律。3年半的时间里整整写满了三个笔记本。

  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老师傅,徐欣在实际工作中总结出一整套完善快捷的检车流程,该方法将以往的检车时间缩短了四分之一,并能很好地把控检车中可能存在的疏漏点,极大地提高了检车效率,保障了正线行车的运营秩序,被同事们称之为“徐欣检车法”。2013年以来,徐欣共完成15期专项培训,6期补强培训,累计完成了169名新员工的培训工作,其中42人取得了单司机的资格,127人考取了司机上岗证。

  徐欣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厉兵秣马,以赛养技,在保证较好的工作状态的同时,通过比赛促进技术水平的提升。2016年11月,徐欣同志参加第八届全国交通运输轨道行业“中车株机•捷安杯”轨道列车司机职业技能竞赛,与来自全国19个省市共25家地铁行业的60余名业务精英同场竞技。经过三天的激烈角逐,徐欣为河南赛区取得了第八届全国交通运输轨道行业“中车株机•捷安杯”轨道列车司机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团体一等奖”,河南省交通运输厅也因此获得了“行业组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

  有了地铁的陪伴,有了无数“徐欣”们的努力,郑州更加出彩,河南更加出彩。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