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子熟了他为何不卖?中牟诚信果农:桃生虫了 昧良心的钱咱不赚

2018年09月19日07:38

来源:大河网

桃树上还悬挂着部分桃子没有摘完

摘下来的桃子装满了塑料筐,地上扔掉的都是生了虫的桃子。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吕高见文记者吴国强实习生陶进华摄影

  “桃子成熟了,有顾客去买,果农却不卖,为何?”郑州中牟一果农周小领家里种了5亩桃树,眼下桃子都成熟了,可惜的是,部分桃里面长了虫子,有顾客前来果园摘桃,却被他劝走,他说,“桃生虫了,我自己可以赔钱,但昧良心的钱咱不能赚。”

  大量桃子生虫被扔掉,果农显得很无奈

  9月17日下午,中牟刘集镇周庄村北侧,周小领家的桃园。桃园里满是一人多高的桃树,地上散落着大量成熟的桃子,大的有1斤左右,白里透红,散发着香味,有的桃子已经裂开了口,上面趴着蝇子,“嗡嗡”乱响。记者注意到,桃树上还悬挂着部分桃子没有摘完,摘下来的桃子装在塑料筐里,堆放在地上。此时,周小领的妻子李素红正在果园忙碌。

  “别报道啦,看着生虫的桃子扔了太可惜了。”一见面,李素红显得一脸无奈。她一再表示,自己不想让记者把这件事报道出去:白辛苦了几年不说,主要是桃子没卖上钱,感觉太丢人了。

  周小领今年52岁,是刘集镇周庄村村民,家里一双子女,儿子到部队当兵去了,家里除了一亩多地庄稼外,还种有其他果树,再就是这片果园。平常的空闲时间,两口都会在这里忙碌。

  据周小领介绍,这片桃园一共有5亩。3年前,他从山东引进桃树苗种下,300多棵,当时大约40厘米高,价值一万多元。辛苦了几年,桃树长到了一人多高,第一次挂果,却都长虫了,本来盼望着能卖上好价钱,没想到全都泡汤了。周小领说,没办法,他们只好将成熟的桃子采摘下来,生虫严重的统一掩埋掉。都扔掉真是太可惜了,好一点的桃子他们放着自己吃。

  顾客桃园买桃遭拒,果农不赚昧良心钱

  周小领说,他这5亩桃子如果不生虫的话,按一斤5元计算,可卖10多万元。对于一个农民来说,这样的情况算是不小的损失。

  记者注意到,在果园北头,有几间简易板房,里面放着一张床和桌子,还有日常生活用品。周小领说,现在是桃子成熟期,为了更好地照看桃子,他们两口都吃住在果园,平时基本都不回家住,条件比较艰苦。但这些艰苦对于他们来说,并不算啥,最可惜的还是他们辛苦培育的桃子扔掉了。

  “是,这几年白辛苦了,但再辛苦也不能赚昧良心的钱。”周小领告诉记者,有的桃子从外表看,根本看不出来,只有掰开后才能发现小虫子在里面藏着,虫子很小,如果不仔细察看,根本就看不出来。刚开始他得知桃子生虫后,就不再进行售卖,生虫的桃子顾客买回家后,你让人家怎么吃呀?有顾客前来桃园采摘桃子想购买,都被他给劝走了。有个别顾客很不理解,闹着就是要买,他还需要一再进行解释。

  记者随便拿起一个桃子,看着外表光滑,用力掰开后,发现里面确实有几条小虫子在动。虽然有虫子,但桃子完好的部位吃起来口感不错,脆甜可口。

  一名想要买桃的顾客告诉记者,她刚开始也不知道桃子生虫了,就进去果园摘桃,没想到果农却告诉她桃子有虫,不让她采摘。“周老板诚信经营果园的事,真的挺好,值得我们点赞。”

  对于诚信果农周小领拒绝卖生虫桃子一事,附近村民证实了此事,大家纷纷表示,别人都想方设法把自家的桃子推销出去,他却宁可把生虫的桃子扔了,也不让大家买,确实值得大家学习。

  本来周小领准备扩大种桃树面积的,但是桃子生虫后,他不敢贸然行动。

  虫子可能来自于南方,专家支招如何预防

  桃子生虫了,又没有上保险,面对这样的灾害,周小领家5亩桃子能否得到相关部门的补贴?

  对此,刘集镇周庄村村干部朱先生告诉记者,村里目前还没有对果农因虫害受损的补助,如果果农没有买保险,全部损失将由本人承担。

  而中牟县农业局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农民没有买农业保险,损失只能自己承担,也没有相关政策规定补助的事。上述工作人员说,别的相关部门应该也没有补助,农民以后要减少损失,只能自己购买农业保险。

  那么,桃子里面虫子产生的原因及人吃了有哪些危害?遇到这种情况又该如何预防?

  对此,有人拿着周小领家的桃子找到了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咨询相关果农专家。

  9月17日下午,上述研究所一名研究员察看了生虫的桃子后,接受大河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周小领家桃子内的虫子叫做桔小实蝇,它不是郑州本地的虫子,可能来自于从南方运输过来的水果。它破坏性较强,常出现在柑橘、桃子、芒果等多种水果里。该研究员说,除非是烂掉的果实,食用生虫的果实对人体并没有什么危害。果农可以通过以下措施预防这种虫害:在果实上套袋;果园里可以隔一行打一行药,用“敌百虫”,在药里加入醋和酒等;虫害果深埋;果园养鸡等。果农要想真正预防虫害,还是要用性引诱剂进行诱杀。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