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的力量——河南英模风采录|陈香斋:冲锋陷阵鄂豫边

2018年09月30日08:17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刘一宁

  9月28日,安葬着100多位革命烈士的泌阳县烈士陵园在阳光照射下显得格外宁静而肃穆。从陵园内的纪念堂出来向东走,就能看到中共鄂豫边省委委员、红军游击队队长陈香斋烈士的陵墓。

  1907年,陈香斋出生在泌阳县赊湾乡孙楼村一个农民家庭。学生时代的他,先在私塾就读,后到泌阳县城求学。1927年,陈香斋在泌阳县简易师范学校就读期间遇到了回家乡建立党组织的共产党员姚敬斋。经姚敬斋介绍,陈香斋于同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踏上了革命征途。

  1928年春,陈香斋奉党组织的指示回孙楼村一带开展农运工作。他秘密建立农民赤卫队,在周边阎店、吕王庄、楝树庄等村镇进行革命活动。1930年秋,陈香斋和刘黎阁组织楝树庄炸会,带领20多名赤卫队员,袭击国民党民团,夺得长枪数支,胜利而归。这是共产党领导下泌阳人民的第一次武装行动。

  1936年1月,鄂豫边区红军游击队诞生。同年3月,中共鄂豫边区省委任命陈香斋为红军游击队副队长。游击队在平氏庙会夺枪时,遭遇重大挫折。中共鄂豫边区省委书记张星江牺牲,游击队队长周骏鸣身负重伤,陈香斋率队突围后接任游击队队长,同时当选为中共鄂豫边区省委委员。

  在险恶的斗争环境中,陈香斋凭着对党的赤胆忠心和丰富的斗争经验,化名胡祖亭,深入匪穴,宣传党的政策和红军游击队的主张,策动土匪武装起义,使鄂豫边红军游击队不断发展壮大。抗战爆发前夕,鄂豫边红军游击队已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南方十三块根据地红军武装之一,为鄂豫边根据地的巩固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1937年6月19日,泌阳县邓庄铺国民党联保主任王廷杰率民团到铜山沟收税,劫掠百姓。陈香斋和游击队队员们一起埋伏在高粱地里,准备将王廷杰击毙。在随后的战斗中,陈香斋不幸被一颗流弹击中,身负重伤。弥留之际,他仍嘱咐队员们“继续奋斗,将革命进行到底”。同年6月21日,陈香斋因抢救无效而牺牲,年仅30岁。

  “陈香斋是我爷爷。如今家里还保存着他写字时用过的砚台。”62岁的老党员陈建告诉记者,已在湖北省武汉市定居的他经常回泌阳县,到爷爷的陵墓前祭奠。“老一辈革命家浴血奋战、用青春和热血染红了这片土地,我们要继承发扬这种对党忠诚、甘于奉献的精神,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