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有大河南“霸屏”抖音 后有郑州获赞“抖音之城” 爆款短视频成为城市新名片

2018年10月03日11:5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张钧彦

    9月11日,抖音、头条指数与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城市品牌研究室联合发布了《短视频与城市形象研究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基于369个中国内地城市的近8000万条城市形象相关视频,解读平台上热门城市的形象建设。数据显示,郑州城市形象视频播放量达25.1亿次,在11个视频数量超百万的城市中,郑州以122.8万条居第10位,成为继重庆和西安之后又一热门“抖音之城”。

    市民成为城市形象视频的创作主力

    几个月前,一首大河南“霸屏”抖音,引发无数抖友转发点赞,有关大河南的抖音话题点击次数累计达5786万。开封抖友@蓑翁在抖音中说:“发个视频告诉抖音里的小伙伴们,我大河南早就火了,我们只是不声张,我大开封夜市上的人一点都不比西安少,堵得都出不去门。”该视频立即获赞2.7万个。一时间,邀请抖友们来品尝郑州烩面、洛阳水席、开封小笼包、安阳扁粉菜等的短视频遍布抖音。抖音这样的新兴媒介平台正在重构着一种新的传播格局,在这种新的格局中,每个用户都能举起手机担当起本地的形象大使,成为城市形象宣传的主力军。

    城市管理者如何借力短视频东风

    一则15秒的短视频就可以让一座城市为大众所知,但什么样内容的城市短视频更受欢迎显然也是一种传播策略。白皮书提炼出了一套城市形象视频拍摄的方法论——BEST法则。BEST即BGM—城市音乐、Eating—本地饮食、Scenery—景观景色、Technology—科技感的设施,这四类深入城市生活毛细血管的符号组成了立体的城市形象,让城市更有辨识度。与此同时,白皮书认为,政府是城市形象的定义者,需要做好顶层设计,鼓励民众广泛参与,从方方面面为城市形象在短视频平台上的传播提供素材、创设良机、制造热点。

    据了解,郑州市委外宣办的官方认证抖音号“遇见郑州”在抖音上向全国网友发起挑战,邀请大家拍摄视频参与#遇见郑州#挑战赛。截至目前,#遇见郑州#的总曝光量已经超过了7675.5万人次。③5

    他山之石

    西安:用抖音宣传西安美食美景美城

    2018年4月19日,西安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和抖音签订了协议,双方约定基于抖音的全系产品,包装推广西安的文化旅游资源,进一步推广西安作为“一带一路”的关键节点城市,提升西安在世界范围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抖音带动了西安旅游资源的开发,据西安市旅发委统计,今年清明假期,西安市接待游客数量同比增长38.76%,旅游业总收入同比增长接近50%。

    甘肃:用抖音向全球展示敦煌千年之美

    2018年7月19日,由甘肃省委宣传部、抖音主办,敦煌市委宣传部承办的“如梦敦煌千年文化DOU起来”,线下发布会在敦煌举行。发布会上,敦煌与抖音达成战略合作,将通过短视频的方式向全球用户展示敦煌之美,提高敦煌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山东:联手抖音让更多滨海城市火起来

    2018年8月10日,山东旅发委与抖音合作,结合“仙境海岸”的特点,推出了“跟着抖音游山东”挑战赛,围绕青岛、日照、烟台、威海四个城市进行旅行拍摄,通过精美的视频、酷炫的动作、潮流的表达来向网友们传播海滨城市的迷人风情。挑战赛上线三天时间,相关视频点赞数超过2000万,播放量近5亿。②23


编辑:郭俊华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