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双》逆袭了 “姑妈”哑了 《影》尴尬了 这个国庆档电影票房有点凉

2018年10月08日07: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王峰

  在《无双》上映前的路演宣传中,导演庄文强小心翼翼地告诉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如果能收到4亿票房,那么《无双》就是稳赚的。”能感觉出,在强手如林的国庆档中,《无双》还是以低姿态迎战的,毕竟在《李茶的姑妈》和《影》的双重压力下,《无双》的宣传势头是相对较弱的。

  截至10月7日,《无双》已获得6.38亿票房,在毫无悬念地夺得国庆档冠军的同时,也连续四天成为单日票房冠军。

  港片又创下了一个不大不小的逆袭神话。同时,《反贪风暴3》《黄金兄弟》等港片也都在各自档期取得了相对理想的成绩。在“票房飘红=港片复苏”观念的引导下,很多资深港片迷又一次喊出了“港片不死”的口号。然而,通过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在国庆期间的走访反馈来看,港片要重迎真正的黄金时代并不是一部两部高票房影片可以代表的。

  热点影片表现欠佳

  在讨论《无双》的烧脑、高智商犯罪、致敬港片经典等元素之前,先来看看这个国庆档其他影片的表现。

  《李茶的姑妈》原本是最受关注的影片,9月30日在全国影院的排片量为37%。但由于剧情粗糙、情节低俗、部分画面过于黄暴、不适合国庆合家欢等观众评价,《李茶的姑妈》的票房遭遇了断崖式下跌,上座率在几部同档期影片中连续倒数第一。根据猫眼电影统计,截至10月7日,该片共取得4.52亿票房,在国庆档竞争中位列第三。在上映前发行方对《李茶的姑妈》的票房预测是23.21亿,10月3日已调整到8亿左右,如今看来,它最终能否突破7亿大关都是一个悬念。

  事实上,在上映前的全国点映场后,院线经理们就一致调低了对《李茶的姑妈》的期待值。郑州的一个院线经理认为,即使有“开心麻花”的光环笼罩,这部电影的最终效果也实在让人难以满意,根据多年经验来看,很可能出现高开低走的现象。

  张艺谋的《影》成了相对尴尬的存在,虽然“张艺谋”对《影》寄予厚望,但邓超分饰两人、邓超孙俪同框演出、画面精美等噱头并没有让《影》成为爆款,上映6天4.33亿的票房谈不上理想,却也并非失败。或许这个成绩就像张艺谋、陈凯歌这些资深导演一样,成为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取消票补有利于良性发展

  从2014年开始,国庆档票房突破了10亿,当年的代表是宁浩的《心花路放》,累计票房11.69亿,《心花路放》也让业内充分认识到了“票补”的威力。2015年的国庆档票房为18.5亿,涨幅达到了70%,《港囧》和《夏洛特烦恼》共同制造了票房神话。2016年,《湄公河行动》成为亮点,也让“香港导演+主旋律故事”成为这几年的电影主流模式。2017年,《羞羞的铁拳》和《缝纫机乐队》又让喜剧电影回归吸金主流,也让该年国庆档票房暴涨到27亿。而今年10月1日至7日的国庆档电影票房只有约18.27亿。

  10月3日,有媒体记者在朋友圈感慨,“往年这个时候,破10亿的海报应该都出来刷屏了”。今年国庆档,感觉各个电影都在艰难爬升。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今年9月相关政策调整,宣告19.9元、9.9元的低票价将成为历史,“票补”政策正式取消,电影票回到30~40元的正常价格,这一政策的出台标志着各家片方无法在上映首周末通过票房补贴的手段大幅拉升自家电影的排片。

  取消票补意义何在?电影人梦竹认为,虽然短期内不容易出现爆款影片,但对于整个电影市场的前景发展来讲是良性的,“市场不好时,通过一定的手段来拉动是必需的,但最终还是要让市场来说话。只有通过正常的手段来调节市场,才能让中国电影市场真正和世界接轨”。

  现在说港片复苏为时过早

  《无双》导演庄文强告诉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香港导演虽然集体北上,但要想真正接地气是不可能的。

  早年间和刘伟强、麦兆辉合作《无间道》,后来又和麦兆辉组成“麦庄”组合横扫香港影坛,虽然庄文强自嘲是组团拍片还债,但其强大的港片叙事节奏在《无双》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即使《无双》被影迷诟病模仿了好莱坞经典犯罪片《非常嫌疑犯》,也使得它比《湄公河行动》《红海行动》更具港片特色,“不但让影迷想起周润发的‘小马哥’的黄金年代,科普伪钞的制作过程也让观众觉得新奇,它让曾经感知过香港电影黄金时代的影迷感到欣慰”。

  电影人李鑫认为,《无双》的成功并不能标志着港片的全面复苏,充其量只是单片的昙花一现,毕竟现在卖情怀、卖人设、滥竽充数的港片太多了。这些年来,无数香港烂片连续伤害内地票房,香港演员的票房号召力已不复当年。

  还有业内人士认为,警匪片是香港电影的强项,如今《无双》的成功势必会催生出更多同类型的港片。《窃听风云4》《扫毒2》《拆弹专家2》等影片已经提上日程,杜琪峰、尔冬升、麦兆辉、庄文强、邱礼涛等香港导演还会继续孜孜耕耘,但迎来的是港片的辉煌还是一拥而上后的惨败,关键在于创作者的态度。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