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播时节,小麦栽培专家郭天财提醒:小麦要高产适期播种是关键

2018年10月09日04:48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农村版记者宋朝

  寒露已过,我省小麦从北向南陆续进入适播期。早播好还是晚播好呢?网上有很多“半不通专家”的说法。为了服务好麦播,记者专门约请河南农大教授、小麦栽培专家郭天财谈了看法。

  郭天财认为,适期播种是充分利用当地光热和水土资源,打造适宜群体起点,培育冬前壮苗,保苗安全越冬,构建合理群体结构,预防冬春冻害和后期倒伏早衰,奠定稳产高产基础的重要技术措施。

  郭天财说,小麦播种适期与气温和品种特性关系最为密切。河南省目前推广的小麦品种均为半冬性或弱春性品种,这两类品种冬前形成主茎5~6片叶、单株分蘖3~5个、次生根5~8条壮苗标准的适宜积温为500~600℃,若冬前积温小于400℃,将导致分蘖不足,群体偏小,次生根发育不良,苗情偏弱;大于750℃则易造成冬前旺长,冬春易发生冻害,并为后期发生倒伏和早衰埋下隐患。

  依据河南冬小麦常年播种日期,参考长期天气预报以及形成冬前壮苗的积温条件等因素综合分析,我省各地冬小麦的适宜播期为:豫北豫西麦区半冬性品种10月15日要播种完毕,弱春性品种10月13日~20日播种;豫中、豫东麦区半冬性品种为10月10日~20日播种,弱春性品种为10月15日~25日播种;豫南麦区半冬性品种为10月15日~25日播种,弱春性品种为10月20日~30日播种。

  郭天财建议,各地在具体确定小麦播种适期时,还要考虑当地麦田肥力水平、土壤墒情、地形和劳动力及整地播种机具情况等作出适当调整。要特别提醒的是,由于今年秋季气温偏高,且高温持续时间长,秋作物成熟收获早,加之9月下旬全省多次出现降水过程,目前绝大部分地区土壤墒情适宜,农民朋友一定注意不要抢墒播种,以免冬前旺长,为冬春冻害和后期倒伏、早衰埋下隐患。

  郭天财还提醒农民朋友:一定要抓住今年秋作物收获腾茬早和近期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机,提高整地质量,做到科学配方施肥,严格控制播量,掌握适宜播种深度,大力推广播前或播后镇压,并注意使用包衣种子或药剂拌种,对于目前墒情不足的麦田还要提前浇水造墒,确保足墒播种,努力提高播种质量,为小麦正常生长和稳产高产奠定基础。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