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户靠养蜂 酿出脱贫致富“蜜”

2018年10月09日15:14

来源:郑州日报

  养蜂“酿出”脱贫致富“蜜”  贫困户阴亭:

  开栏的话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近年来,围绕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和郑州市委市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安排,新密市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即日起,本报开设专栏,对新密市脱贫攻坚先进典型人物进行报道。

  “以前家里啥都没有,现在靠养蜂,我不仅修了旧房子,还新买了电视、冰箱,连摩托车我都买了。”新密市尖山风景区楼院村村民阴亭一说起自己靠养蜜蜂致富的故事,脸上便挂满笑容,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年近六旬的阴亭,是十里八乡出了名的贫困户,曾养过鸡、养过鸭,但是一没技术二没销路,都失败了,加上几年前妻女相继去世,他的精神受到打击,彻底消沉了。没有出路、没有希望,孤身一人的阴亭干脆破罐破摔,啥都不干了。

  2014年,尖山风景区扶贫工作组在实地走访时发现,阴亭虽然多次失败,但言谈间对特色养殖仍有一丝热情,为了保住这颗“火苗”,扶贫工作组结合山区树多花多的实际,引导阴亭养殖蜜蜂。当“爱好”碰上了“门路”,消沉的阴亭终于活泛了起来。养蜂箱数越来越多,养殖时间越来越长,阴亭的养蜂经验也越来越丰富,随后,驻村工作队为他联系了养蜂专家,特意送技术上门,还给他找到合适的补助项目,慢慢地,阴亭的养殖事业有了起色,腰包也越来越鼓。

  如今,在村头的党员驿站内,阴亭没事就过来转转,打理下摆放在货架上的蜂蜜。“你打开罐子闻闻,就知道俺这蜂蜜有多香甜,绝对纯天然无添加!”现在的阴亭,有了稳定收入,说话也有了底气,脸上也有了笑容。据他介绍,现在他的生活乐开了花,村中其他贫困户都看在眼里,把他当成模范人物,效仿他利用自然地理优势开始养蜂,每年春天野杏花一开,村里有四五十个村民都跟着他养殖蜜蜂,他现在成了地地道道的养蜂专家了。

  “现在阴亭的二亩地、外围山地都种了核桃树,每年都能挂果创收。”楼院村村支书介绍,当地的益农信息社是特色农产品最有利的线下售卖点。随着新密全域旅游的持续火热,伏羲山上游客三五成群、络绎不绝,村两委特意在这里为游客提供免费的茶水和休憩场地,让游客有时间挑选蜂蜜和其他农产品。“蜂蜜丰收了,核桃成熟了,销路都不用愁。我们为蜂蜜注册了‘伏羲蜜源’商标,还依托新密市农委搭建的电商平台进行线上销售。”

  近年来,新密市尖山风景区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特色养殖,截至目前,特色养殖的农户已有千余户,其中贫困户有170户,增加群众直接经济收入1500万元,阴亭就是这其中最为亮眼的一个,短短两年时间里,他成功从贫困户逆袭为致富典型,成为全市贫困户脱贫路上学习的先进楷模,靠着勤劳的双手,彻底摘下了“贫困帽”,迎来了一场人生成功“逆袭”。

  (朱海鑫 岳冰冰)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